精彩活动



2019年7月9日,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一行迎来了巴黎HEC商学院海外课程的第二天。


未来已来,

商业模式如何创新

01


1

创新 = 产品创新 / 流程创新 / 技术创新... ...

2

理解业务模式的理念,如何帮助制定创新的战略?

3

重新制定业务模式所需的前提条件以及面临的挑战


Hélène MUSIKAS 教授

image.png


Hélène Musikas是巴黎HEC商学院战略学委任教授,在本科生、研究生、MBA和高管项目中教授战略领域内容,包括商业战略、企业战略、战略创新、战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咨询技巧等。她在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法国里昂商学院、法国国立高等矿业电信学校联盟、印度管理研究所班加罗尔分校以及多个企业大学也有过教学经历。


在此之前,Hélène曾在法国和美国供职于麦肯锡公司、贝恩咨询公司和Orange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大型业务经验。她毕业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哈佛大学化学专业和巴黎高等电信学校。2014年8月,她参与编写了战略学著作《奥德赛3.14:重建你的业务模型(Odyssey 3.14: reinvent your business model)》。



Hélène Musikas教授从战略领域基础理论出发,结合麦肯锡、贝恩咨询等公司的实战业务经验,形象生动的展示了:

(1)为何多数公司都需要在某个时间点制定创新的战略,同时如何重新制定其业务模式;

(2)重新制定业务模式的三个前提条件:形成客户洞察,预见未来趋势,挑战行业信仰;

(3)巴黎 HEC 商学院所开发的名为“奥德赛 3.14”(Odyssey 3.14)的方法论可帮助企业重新制定其业务模式。


image.png


如何分析公司的经营战略?

商业模式思维:竞争局势依赖于商业模式的选择

价值主张:什么模式?面向什么群体?

价值架构:如何实施?

利润方程式:实现怎样的经济效益?



要点主线:打破固有观念→提出价值主张→重建价值架构。



DHL——困境“最后一英里问题”

DHL 是物流行业的全球领导者。专业从事国际运送、快递服务和运输。DHL的业务遍布全球220的国家和地区,是全球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公司。

DHL城市物流BringBuddy项目的案例:根据不同车辆在城市运送包裹的概念,DHL与多所大学合作开发了很多种回避市内交通拥堵的替代方案。例如,通过在城市中穿梭的普通人群传递包裹,利用公共汽车、火车、地铁、自行车,等等。使用手机作为信息和文档工具,让社会网络成为真正的运输网络。


“BringBuddy”的应用程序将用户的行车路线信息与移动跟踪技术相结合。使用这款应用程序,每个用户都可以成为一名快递员,每天为其他通勤的人递送包裹。该项目有助于降低碳排放的措施、智能回收原材料以及整合城市自然环境。



BringBuddy改变DHL商业模式

价值主张:值得信赖的送货上门服务(与他人建立联系)

价值架构:货车、驾驶员(自动化配送机器,新IS,会员激励)


BringBuddy观察环境及社会趋势

• 社交网络

• 智能手机

• 环境意识
• 资源优化,废物清除

• 城市中心拥堵


趋势预测

在环境中无处不在

创新渠道+背景细分=合适的地点+恰当的时机。


影响商业模式:三个先决条件

(1)保持对外界开放 

(2)形成客户洞见及 

(3)挑战行业观念


Hélène Musikas教授建立的“奥德赛3.14:重建你的业务模型(Odyssey 3.14: reinvent your business model)”的方法论可帮助企业重新制定其业务模式。

02

CSR已死?

公益、企业社会责任、创造共享价值、可持续发展等实践活动,正在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社会,改变着企业的运营空间和经营状态。


在相当多的企业里,推动企业社会责任(CSR)的实施,是一件相当头疼的事情,原因不外乎是:

(1)管理层在长短之间两难:当下的CSR项目不知何时才能转化为业务成长、收益增加的可视化、可计量的长期价值;

(2)执行层在内外之间两难:很多CSR项目流于形式或偏颇于公益和慈善,没有成为企业战略和企业运营的有机组成部分。



Benedicte FAIVRE-TAVIGNOT 博士


Bénédicte FAIVRE-TAVIGNOT担任巴黎HEC商学院战略学兼职教授的同时,还是该校社会与组织中心(S&O Center)的执行董事。该中心旨在通过研究和教学,从新角度思考企业在社会中的位置。她在巴黎HEC商学院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理科硕士项目,并参与建立了HEC社会业务/企业和贫穷领导活动(HEC Chair Social Business/Enterprise and Poverty),在2016年评为“社会企业影响力活动”。她的研究工作主要关注社会创新,以及通过逆向创新来催化战略发展。


Bénédicte FAIVRE-TAVIGNOT毕业于巴黎HEC商学院(HEC 88)并于2012年获得里昂大学博士学位。

Benedicte FAIVRE-TAVIGNOT 博士明确指出公司在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以及努力在其活动中履行企业社会责任(CSR)时所面临的问题: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将不可避免地带来传统的利润最大化目标和新的社会-环境目标以及社会的预期之间的矛盾。


同时,通过实例与同学们一起探讨CSR融入经营活动的三个不同时代,如何应对以及管理利润最大化目标和 CSR 目标之间的冲突

企业的角色: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施耐德电气案例——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目标”

施耐德电气专注全球能源管理和自动化,承 诺为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做出贡献。联合 国发起SDG这一普适性行动号召,旨在到2030 年消除贫困,保护地球,确保人人享受和平 繁荣。施耐德通过其核心业务和五项可持续 大趋势(气候、循环经济、道德、健康与权 益、发展),帮助实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凡尔赛宫:奢华与糜烂,残酷与荣耀

03

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一行考察凡尔赛宫,体会艺术与文化的交融与发展。凡尔赛宫位于法国巴黎西南郊外伊夫林省省会凡尔赛镇,是巴黎著名的宫殿之一,也是世界五大宫殿之一。1979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凡尔赛宫就是一部活生生的法国历史教材,历经几个王朝的风雨,每一条石缝,每一棵草木,都比书上的文字更鲜活有力。通过对法国社会沿革变化的了解,体会法国商业文明的发展之路。


想领略更多世界顶级名校风采

欢迎报考城大EMBA(中文)

19秋季班报名火热进行中

两次海外名校课程模块的费用是包含在学费中的哦!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