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活动


在数十年乃至几个世纪期间,身处较大型区域经济中的企业乃至整个城市如何兴衰变迁?


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沃顿海外课程的第三天,恰逢7月4日美国国庆日前夕,18秋的同学们经历了非常独特的一课——以费城这座城市作为教科书,跟随美国著名历史学教授来到户外,对数代领导人在动态与停滞、创新与过时、增长与不平等以及对多元化的管理等主题方面的努力加以考察。探究以费城为代表的美国城市演变。



Christopher Klemek是乔治华盛顿大学城市历史学的助理教授,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博士学位。拥有渊博历史人文学识的他是穷理查徒步旅行的创始人之一,为费城导游已经超过10年之久。


我们跟随Klemek教授的脚步,一路探寻费城发展的奥秘。



费城,这个作为美国首都十年的城市,虽然今天已荣耀不再,有英雄迟暮的伤感,但它所拥有的珍品收藏、留下来的历史古迹,却令它的文化地位日益提升。费城仍然是一个让人无法忽略和不容错过的城市。



Klemek教授介绍道,费城是由贵格会(Quaker)教徒—威廉·潘恩(William Penn)建立与规划的,费城(Philadelphia)这个名字是在希腊文中的意思是指“友爱之市”。Philos 意思为爱,adelphos 意思为兄弟。所以费城也被称为 “city of brotherly love”,“兄弟之爱之城”。潘恩希望费城这个由他建立的移民城市,能够基于自由与宗教融合的原则下发展,成为一个典范。 



Christ Church基督堂


基督堂(Christ Church)是一座圣公会教堂,位于美国费城。该堂由一批英国圣公会信徒创建于1695年,他们于次年在此兴建了一座小型木制教堂。教堂的主体建筑兴建于1727年到1744年,1754年增加的尖塔,使之成为北美洲最高建筑,达60米。基督堂被视为美国保存至今最美的18世纪建筑之一。



美国独立宣言的签署人中有15人为费城基督堂的信徒。参加基督堂礼拜的美国独立战争领袖包括乔治华盛顿、罗伯特·莫里斯、本杰明·富兰克林和贝特西·罗斯。这些人坐过的长凳安有纪念铜牌。 





宾夕法尼亚州自从建立之初就以宗教自由和政治民主著称,在北美有很大影响。美国历史上的许多重要篇章都是在宾州谱写的。由于该州地处13州的正中(北部有6个州,南部有6个州),再加上该州在美国独立时的中坚作用,故有“拱顶石州”之称。著名的《独立宣言》就是在费城签署的。


在18世纪时,费城是美国第二大城与人口最多的城市,在当时,它的政治与社会重要性超过纽约与波士顿。本杰明·富兰克林对费城的兴起贡献良多。


昔日费城市的经济活动主要以制造业为主,近代则转型为信息产业、科研与金融业、保险业为主。费城市有自己的证券交易所。



Benjamin Franklin Museum富兰克林博物馆





作为当初英国在北美的最大城市,费城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世界最大的河口港之一,并且丰富的水利资源非常适合当时的发展。而邻近的东宾夕法尼亚煤田更是为费城的重工业发展提供了急需的煤炭资源。


一个多世纪以来,进口的铁矿石和石油将费城打造成了煤铁中心和美国东部重要的石化基地。而铁路的大发展更是把费城的地位推到顶峰。费城生产蒸汽机车的鲍德温机车厂也随之繁荣,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机车厂。费城当时的钢产量占全美1/4,煤产量位于全美第二位。



独立厅

Independence Hall

独立宫是美国著名历史纪念建筑。在费城国家独立历史公园独立大厦内。1732-1756年建造。独立宫原为殖民时期宾夕法尼亚州的议会大厦。1774年9月和1775年5月在此召开第一次和第二次美洲大陆会议。1776年7月2日,13个英属美洲殖民地代表组成的大陆会议在此举行,7月4日通过了由杰克逊起草的《独立宣言》,宣布北美殖民地脱离英国,建立“自由独立的合众国”,是美国独立的象征。


100原美钞的背景图便源于此处




但是,近30年来随着美国重工业的优势逐渐丧失,费城和底特律等传统老工业城市品尝到了转型的“苦涩”。由于传统产业纷纷倒闭和撤离,从事纺织、服装制造的工厂企业所剩无几,中产阶级纷纷逃离市中心,治安状况急剧下降。


费城丧失了贸易、政治与经济优势,但很快,一套革命机制的出台拯救了费城——教育优势。费城是全美最大的大学城(college town)之一,拥有许多高等学府,其中包括此次18秋班莅临的常春藤盟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国家第一所医学院和法学院兼缘于此校。有超过120,000名大学生就读市区的学院与大学,周遭的都会区也有接近300,000名的大学与学院学生。美国最多科学研究的资本汇集在此。


于是费城开始了它的新征途:发展为教育重镇。



Reading Terminal Market 雷丁农产品集散市场


雷丁市场的午餐



其实,费城的转型是美国近些年来工业升级换代的一个缩影。昔日依赖资源采掘加工或传统制造业等为主的单一产业格局,在美国经济的驱动下转变为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并驾齐驱的多元产业格局。


费城的转型可以说是见证了美国工业在近些年的升级蜕变。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芝加哥、“钢铁之都”匹兹堡等采取产业多元化战略,把原来资源采掘加工或传统制造业等单一的产业格局,转变为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多元的产业格局。而接下来,费城更重要的任务是像芝加哥那样,吸引更多的投资。


人们期待着它的伟大复兴。




梅西百货

这不是一般的梅西百货。这所梅西所占用的建筑是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的Wanamaker大楼,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风琴,每天鸣响3次。该建筑的下面三层为梅西百货店,零售面积为14万1千平方英尺。 


 我们来的时候,正赶上音乐会活动,人们在各种打折信息和商品的环境中,静静驻足聆听管风琴肃穆的琴音,形成了一种有趣的“反差萌”。



费城市政厅




~游学感想~


闫飞

EMBA中文18秋班学员




费城独立广场是一面镜子,它既映射着过去,也展示着真实的现在。自由和民主已在美利坚这块土地上扎根许久,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人们为了争取自由、民主的权利而留下的历史遗迹。它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人们先辈们为追求理想而付出的努力。


这次活动的感觉很好、很棒,我们沐浴在历史的长河中,看到了美国的历史、美国梦、还有美国不同时代工业的变迁,以及几百年前美国人对未来经济的预判与先瞻!




梁睿宸

EMBA中文17春班学员




来到全球顶级商学院沃顿,参与沉浸式学习项目,感觉非常兴奋。临近美国独立日,在Kelmek教授的引领下,参观独立宣言的诞生地费城,现实意义与历史感交织,也被200多年前的富兰克林等贤哲们的伟大思想所感动。在沃顿这几天的课程也是收获满满,我个人认为这次是城大EMBA项目中最成功的海外游学安排之一。




隋洁民

EMBA中文18秋班学员




在独立日前夕,跟随宾大历史学家Kelmek教授,行走在这片位于特拉华河和斯古基儿河之间的合众国发源地,细数这个国家的先贤们和她的革命史,以及费城由最初的政治经济中心转化为教育和科研中心的演变过程,思考企业应当如何应对重大结构性变化!一个充满Passion,Evolution,Innovation的上午!



寿碧英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

管理科学系副教授



这次费城游学非常有趣,我们从费城这座城市的演变,来观察商业模式的变化,比如梅西百货; 我们所看见的许多沿途建筑外表很普通,其实背后可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历史,所以,最重要的不是老建筑本身,而是探究其背后的人或思想。这是一次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的经历。



今天,费城作为一个令人饶有兴趣的案例研究

被18秋的同学们徐徐打开。

结合乘车与步行,

追溯美国城市社会

从17世纪到21世纪的变迁轨迹,

同学们的审视不仅直击经济核心,

更了解了美国的历史与文化:

从一个时代到下一个时代,

每次转型都是危机与机遇的并存,

也留下了很多的宝贵的经验。

同时这次难能可贵的体验,

也是这次沃顿海外课堂中的点睛之笔!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