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活动



青葱六月,

在繁华的东京CBD中心,

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18春班盼望已久的

海外移动课堂正式拉开帷幕!



这次的课程在日本立命馆大学举行。立命馆大学(Ritsumeikan University)创立于1900年,是一所校本部位于日本京都市北区的著名私立大学,其前身是日本著名政治家西园寺公望(日本第12、第14任首相)于1869年在京都皇宫创立的私塾“立命馆”。 “立命”这一名称取自《孟子·尽心章》中“夭寿不二,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一文。 


立命馆大学本校区


立命馆大学是日本一流私立名校之一,在日本久负盛名,其不仅是日本文部科学省选定的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所重点投资的37所大学之一,  也是日本文部科学省Global 30计划中首批指定的13所大学之一, 也是日本平成26年度大学的世界展开力强化事业计划中被唯一选定的私立大学。  


温总理在立命馆大学打棒球


日本第一所孔子学院便是在立命馆建立的,2007年4月,时任总理温家宝也访问该校,并代表中国政府向立命馆大学捐赠了500余册四库全书。 


同学们上课的地点位于立命馆大学东京校区,地处繁华的东京CBD。在这充满人文气息的校园里,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课程主任窦文宇教授给大家带来了最具时代前沿气息的《社交媒体营销》课程。


窦文宇教授是广告研究领域国际顶尖、极具影响力的知名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广 告,电子商务,社交媒体营销,内容营销。他的文章发表在 MIS Quarterly,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ournal of Advertising, Journal of Advertising Research, 北大商业评论,中国工业经济,中大管理研究,营销科学学报等权威学术 期刊; 及 FT中文网(英国金融时报), 数字营销杂志,凤凰网,腾讯天天快报,新浪 创事记,梅花网等专业商业媒体. 


窦教授目前担任城大商学院副院长及 EMBA(中文)课程主任. 也是湖北省楚天学者 讲座教授,FT中文网专栏作家(社交媒体与潮营销专栏)。

 


如今,新一代消费者“往往对一个强推过来的广告非常抗拒,但是却能欣然接受一个网红达人的良心推荐”。


社交媒体营销不是包治百病的营销万应药,需要遵循营销的基本规律,方能发挥作用。但如果你觉得社交媒体营销并不能短平快地帮助增长销售量,该怎么破?来看看Maersk的例子:


全球第一大船运公司Maersk,Facebook 账号 拥有240万粉丝,而全球第4大船运公司COSCO中远:Facebook 账号仅仅1万粉丝。



是什么让Maersk Facebook 胜出?——因为Maersk Facebook内容很有自己的特色,如它善用“视频 + 直播”的模式,The Ocean Clean-Up便是他们策划的视频直播活动。



Maersk Facebook 的另一大内容特色是:本土敏锐性。



比如在中秋节期间,Maersk就及时地推出了庆祝中秋的帖子,拉近其与中国客户的距离。 



其Instagram内容的特点是极具创意性,且非常“养眼”。


而Maersk Youtube平台的定位则用于传递价值观,塑造信任感,保持员工鲜活性,拉近与其心理距离等。



Maersk社交媒体营销不仅仅是为了形象,其Facebook是从内容到销售线索全过程的采集。




还有皮夹克中的战斗机——Schott NYC 百年老厂。




Schott NYC 的业务范围很广,从批发到零售, 2013年纽约店开,2017年Chicago店开业。



Chicago店吸引人流的方式是与数字营销服务商Brand Networks合作,店员培训,发布照片。其社交媒体推广效果显著,平均进店人数增加27%,客单金额比上一年提升 66% , 店铺总体销售提升111%。



在这个数字,移动,社交的新时代社交媒体是指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连接(可辨识身份)用户的沟通及分享平台。社交媒体营销是利用社交媒体(平台)开展的营销活动。



社交媒体营销可实现哪些目标?


Increase awareness 提高认知

Influence desire 影响购买意愿

Encourage trial  鼓励使用

Facilitate purchase 便于购买

Cement brand loyalty 增强品牌忠诚

Recover from service failures 服务补救


在这个数字.移动.互联.的新时代,企业如何做营销?



小米社交媒体:粉丝营销,亲民,拉近心理距离


数字移动社交时代的新营销模型(窦文宇,北大商业评论,2015.11)


在这个“数字.移动.社交-营销”新时代:死抱老黄历,将被淘汰出局!



小组讨论:有没有哪些公司(行业)不适合做社交媒体营销?为什么?



精彩课余生活



image.png



参访日产汽车公司、

游览镰仓大佛与江之岛、

体验正宗日式美食与温泉.....

课堂上努力汲取知识的养分,

课后与同学们一起尽情领略日式风情,

每一天都安排得丰富多彩,

累并快乐着,

也许这就是移动课堂的魅力所在吧!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