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活动


清晨的耶鲁如此美丽,右手边就是我们的教学楼——香港城市大学EMBA耶鲁模块进入第三天,一位真正的重量级人物又来了!


Richard Foster

麦肯锡名誉董事


Richard Foster博士是麦肯锡公司的名誉董事。 在麦肯锡,他创建并领导的业务包括私募股权、 医疗、技术和创新实践,以及麦肯锡的全球知识发展。他是Ancera Diagnostics的董事长,ZocDoc的首席董事,Advantia Health和 LeanTaas的董事。


他撰写了两本畅销书:《创新:攻击者的优势》(1986) 和 《破坏性创新》(2001) ,拥有耶鲁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于 2008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课程一开始,Foster博士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创立福布斯杂志的B.C.Forbes为了让杂志进一步发展被更多的人所注意到,在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没有互联网日报的情况下编撰了100大美国公司名单——这些在1917年榜单上的公司都是当时的巨头,既有经济也有政治上的影响力。

B.C.Forbes

时间过了70载,在1987年,他的孙子想知道这100家公司是否还存在,于是他做了一项调查发现当年叱咤风云的100家公司如今只剩39家了,这39家还不一定能排入100名,有的已经到了破产的边缘。


这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50年之后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现在听说过的公司可能就没了,那时会出现一些新的公司,我们现在都没有听说过——这就是大家身处的环境,变革无处不在。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其实对于变革历史学家早有研究——


英国历史学家E.H.Carr讲到历史的双重功能——我们可以根据现在更好地了解过去,根据过去更好地了解现在,这一体系会不断地做出反应,还可以自我观察;Lytton Strachey Bloomsbury派的创始人——无知是当历史学家的第一个重要条件,可以简化和明确,可以帮你选择和排除;Heraclitus潮涨和潮落两大变化、中国阴阳的概念……西方历史之父Herodotus思考历史的目的——保存关于希腊人和野蛮人契约的记忆,比其他一切目的更重要的是阐述彼此斗争的原因。

Ibn Khaldoun

其中,博士着重阐述了阿拉伯历史学家Ibn Khaldoun的思考——当社会成为伟大的文明,在到达顶峰之后会出现一段时间的衰落,在此期间领袖坠落成为野蛮人的猎物——其实这个现象也在资本市场中出现。


Hudson派的Thomas Cole认为帝国的历程是这样的,第一阶段都是野蛮人(创业者企业家),第二阶段是田园阶段文明人(几千人的大公司)大家的生活稳定,第三阶段是帝国有完善伟大的领袖(行业领袖公司),第四阶段是领袖毁灭坠落(在时公司的领导会比较倒霉,比如现在波音公司的总裁),第五阶段则是荒凉……

而在变革时,创新往往来自于边缘的野蛮人(创业公司),并不是来自核心(已经领先的大公司)。


不过,他表示长青企业也是有的比如Donte Dei Paschi De Siena 1472年成立的天主教银行,一直处于破产的边缘,中国也有一些例子——马应龙药业,1582年成立,但是我们很难说它们的业绩有多么地出色。


对于以小博大,中西方之间有不同的迷思和传奇,大卫和歌利亚之间的战斗并不是健康竞争的典范,虽然西方人特别喜欢这样的故事,但在市场中并不是这样——更贴切的故事则是格列佛与小人国——几千个小人一起把巨人绑起来,你可能无法说到底是哪一个小人把他推倒了。

没有公司能做到一直比其所属的市场行业更具创新性,所以你的竞争对手不是一个公司,而是一群人,他们就是所谓的新野蛮人。


那么,有什么可行的理论可以套用在现实的公司治理中,让自己不至于被颠覆呢?

从印度教起源于创造性破坏——三位一体神——保护者、创造者和破坏者中得到启发,熊彼得的破坏性浪潮理论表示,资本主义的事实是,并非(价格和产量)所有竞争都是有价值的,而是新商品、技术、供应来源、或新的组织类型的竞争才有价值。通常的问题是资本主义如何管理现有的结构,而更相关的问题是如何创建和销毁他们。


创造性破坏关注公司的运营、公司的控制、公司的创造和公司的淘汰——这四件事情是任何一个企业和机构都必须管理好的,四者之间的平衡也很重要。

他们之间的关系是这样的


增长和稳定之间有一些矛盾,增长得越快就越不稳定,二者这件如何平衡呢?这是任何一个CEO都必须面临的问题,如果增长太快,股东的风险也会很高。


运营管理当年利润和资本回报,创造和淘汰管控未来的增长,而顶层管理层的角色就是中间的控制,要获得等同于或高于市场水平的业绩,公司需要创造和交易,以市场的步伐和规模,但是又不失去控制


具体应该怎么做?


从运营开始!


关于运营,博士表示范蠡公元前517年是第一位经济学家,他在很早之间就讲到了这些。

第二是淘汰,公司成长会出现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只要运营起来就可以,第二个阶段则是激情加班工作,进入理性管理阶段,然后出现了冲突,从愿意改变到不愿意,文化锁定带来确认偏见,遗留成本增长,遗留成本合理化,用很多理由表示不愿意改变,比如说客户冲突等等……


课程临近尾声,Foster博士对大家说,“……在貌似明显的确定性下面,隐藏着人生的不确定性,野性在蛰伏。”

而那蛰伏的野性,可能在读EMBA……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港城市大学EMBA2019秋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men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