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活动


第一天同学们相约剑桥,了解剑桥,了解英国文化。第二天的课程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沙兹·安萨里 ( Shaz Ansari ) 教授讲授“颠覆性创新、平台和生态系统”。



沙兹·安萨里教授

Prof Shaz Ansari


剑桥大学嘉治商学院

战略与创新专业教授


安萨里教授在数家领军学术期刊上发表过文章,其中包括《美国管理学会学报》、《管理学会评论》、《战略管理杂志》、《组织科学》、《管理研究杂志》、《战略组织》、《研究政策》、《产业与企业变革》以及《组织研究》等。他还在《管理学会评论》、《组织科学》、《管理研究杂志》和《组织研究》编委任职,并且是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伊拉斯姆斯管理研究所(ERIM)高绩效成员。 


创新的方式推动大量市场领域完成转型,

同时也会催生全新的市场,

这些新技术将为企业提供全新的增长动力,

并为利益相关者们创造大量财富。



1

困境与出路


2007年,诺基亚、三星、索尼爱立信、摩托罗拉等7家公司就控制了手机利润的99%。而时过6年后,除了一家公司外,其他公司利润均为负增长,而这家新公司利润达到了92%。没错,它就是苹果公司。


难道这7家老牌公司全都战略失败、经营失策,抑或是执行不力吗?还是发生了什么更为根本性的变化?其根本原因就是平台困境。而如何应对困境,Ansari认为:


1

如有可能,可以进行前期投资;

2

制定合作战略;

3

从传统的线性业务开始,在开始拓展时开   放生态系统;

4

借用现有网络吸引用户等措施。


平台困境


1、开放-封闭困境

2、母鸡-鸡蛋困境

3、新奇-熟悉困境

4、利用-探索困境



过去几年,互联网巨头和初创公司依靠平台和新技术打造创新商业模式和客户体验,这些数字化颠覆者给传统行业的老牌企业带来巨大的冲击,也导致恐惧和不安。不少人认为,那些在各自行业已经耕耘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牌企业,正在被优步和爱彼迎们一步步颠覆和取代。


网络效应vs本地知识?


Grab在新加坡战胜了优步,意味着规模与其说是成功的直接来源,不如说是成功的结果。



2

打造一个生态系统,你就赢了


到2025年,零售机构的总销售额预计将达到56.2万亿美元,其中的生态系统包括电信服务、娱乐与文化、物流、机器及设备等。但伴随着商业环境和经济的基本界限正在迅速模糊,新的生态系统可能会取代许多传统行业。


如何描绘商业生态系统呢?Ansari教授介绍了定义最终用户、对成员进行集群划分、理解价值主张等9个阶段。




最后教授给出

如何应对困境的战略


1

预投资大量前期投资向生产商发出信号,加入安全平台。

2

建立合作战略谷歌开放手机联盟(OHA)推广安卓,以对抗苹果公司的“围墙花园”。

3

顺序方法--从生产者开始从传统的线性业务开始,然后随着规模的扩大开放生态系统。

4

创建招牌战略--高价值用户将帮助吸引想与他们互动的高价值用户。



5

瞄准一个用户群体,来填补双边找到一个既能充当消费者,又能充当生产者角色的用户群体。

6

先为一边提供效用“为工具而来,为网络而留”的做法--通过为这一用户群体提供价值的方式来吸引一边,即使另一边从未出现。

7

利用宿主平台的应用程序。放弃高启动成本和平台点火风险。

8

包围攻击。

9

尾流超车--利用一个现有大型网络来吸引其用户群中的部分受众。


*想了解课程详细内容可以留言给我们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公众号与小编获得更多前沿领域的商业管理咨询。




午餐是嘉治商学院东南亚风味主题餐厅,还有东道主专门为我们准备的老干妈~



午后,我们踏着刚好的阳光来到了剑桥最早的科技园,参访布莱德菲尔德中心(Bradfield Centre) ,聆听“剑桥现象”和创新生态系统的主题分享。


罗迪·托马斯

Rhodri Thomas

CEO, Spectral Edge

王聪聪

Wang Congcong

启迪科服(英国)

有限公司

运营主管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图



金色的霞光铺满了校园,正如大自然的神来之笔,泼墨成画,剑桥的斜阳把你我的身影拉长,沉稳而有力的脚印记载着每一个生活的音符。夕阳的照耀下,显得耀眼,也特别精神;相约城大你我并肩前行,一起扬帆起航,奔向人生新的巅峰!



香港城市大学EMBA英国剑桥游学报道,

精彩明天继续~


想领略更多世界顶级名校风采,

欢迎报考城大中文EMBA,

海外游学的费用是包含在学费中的哦!


 • end •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