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活动

春光正好,

香港城市大学EMBA

华南区2018晚春校友活动正式启动。

只远观,不喂玩,不知我者喂我,心忧;知我者谓我何求——鱼

等等?鱼?

走进城大EMBA16春季班同学魏东金的百事达股份,一见面,人未到齐,东金同学就兴致勃勃地将大家引到了公司的池塘边——

赏鱼

百事达公司是国家高新企业(股票代码:833204),主营业务:新材料及环保工程,主要有:弹性体材料、新型复合材料、军用柔性油罐油管、加油站油罐内衬改造、生物降解油泥污水、加拿大16块油田区块投资等。核心技术‘加油站油罐衬里改造’,该技术已实现规模商用,在加油站埋地油罐改造技术领域达到了全球领先,拥有50多项专利技术。

部分合作伙伴

专利墙——只是其中一小块

前方高能

东金同学,将公司总结为“有材有色”,在材料工程、和塑胶材料配色这块专业度极高——各类线缆线材、色料基础数据库配色系统、军用保障装备物资和各类品牌腕带、运动手环都有涉猎。

目瞪口呆的小伙伴们

公司在多项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Amazon、华为、延长壳牌等世界知名品牌的全球指定供货商。

值得一提的是其柔性油管和油罐——无论拉练、演习还是战争,部队都在大批量采用。与钢制管相比,柔性油管长度不限,重量轻,转弯方便,最大的优点是可以快速铺设——可以在2.5小时以内卸车 ,4.5小时以内成站——与伊拉克战争时被美军炸断的硬质管道比,具有明显优势。

目前,现在这项技术已经从部队已经转向民间,供储存运输等方面的应急需求,2015年苏迪罗台风席卷福建省福州市洪水肆虐,百事达的柔性管道便在抗洪救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装备试用

世界华语商学院玄奘之路戈13烽烟再起,4天120公里的漫漫戈壁黄沙路,如何解决数千人在沙漠中的临时洗漱用水?

凭借这个,百事达几天之内就可以铺设好输水管道。

油田和材料有什么关系?

以材料为主营业务的百事达为什么会投资基本不相关的油田?其创始人魏金东同学表示,在油价最低时买进油田的这个机会其实来自于“德”。

魏东金

香港城市大学EMBA

16春季班学员

金融工商管理硕士,先后学习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长江商学院和香港城市大学;

从事新型材料及油品储运装备相关行业近15年,先后成立8家公司和3家工厂,企业运营和相关行业上下游资源整合经验丰富。

2015-2018年间,主导开发中石油“无油气挥发囊、非开挖双层罐衬里技术,参与多项油罐衬里技术国家标准制定;

2105年8月,带领新材料公司新三板挂牌;

2016年,在国际油价最低迷时期,成功收购加拿大16块油田区块;

至今一直在为企业未来能承载更多而努力奋斗中……

最早时,百事达的合作伙伴在离开行业后,期间产生了一笔理论上已经不用再支付给他费用,但是公司最后仍然如数奉上——这就在那个人的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

16年时,魏东金来到加拿大开展会,那人便找到他并表示自己买了一些油田,由于不知道怎么操作和经营,在朋友圈里选来选去最终还是选择了他,觉得交给他打理最放心。在此情形下,百事达在成本极低的情况下拿到了那几块油田。

“其实你在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不知不觉便会积累一些‘德’,到合适的时间和地点,这些积累的东西便会帮到你。”魏东金这么说道。

现在,公司聚集了十多位石油领域资深的专家,定位在加拿大老油田区块,用层层筛选、千里挑一的方式,直接从政府竞标获得优质资产。

公司拥有Spark地层矿权开发:共13个稠油矿权区块和3块轻质油区块;共约13.2平方公里(都在Sweet Spot甜点区);依据Spark地层重油开发经验,垂直井生产曲线和累计产量,特别针对一些历史上已经开采过但又剩余大部分的老油田,以及近几年水平井开发技术的完善,让这些遗珠重现价值。

关于人生最高境界的思考


在与同学和校友的分享中,魏东金在最后加了一小块——引发众人关于人生最高境界的思考。

他说:“说到幸福,我们人生最重要的三件事,莫过于事业、健康、家庭,如何能够保持幸福长久当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但是如果要把思路说通好像也不复杂。

首先我从文化层面,西方美国文化讲‘利益’,如何创造利益,特别像特朗普,什么都以美国利益优先,而中国的儒家文化千百年来的影响就是,人有尊卑、贵贱和等级。

在这种文化下,我们都是拼命地追求“人往高处走”先致富,富了求贵,贵了求尊,前赴后继,永不满足,而恰恰就在这个“自强不息”的过程中,不知倒下了多少人——有家庭问题、健康问题、事业问题,远些有沈万三、胡雪岩,还有现在都在传乐视、安邦等等…

而道家讲的是,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月圆则亏、水满则溢,这是自然规律;最后从道文化里找到人生最高境界,就是功成身退,这个“功”的大小就因人而异,个人认为这才是最高境界。

“所以我觉得月正圆、水正满时,就是功成身退时候,这就是能保证幸福长久的不二法门。最后祝大家都能功成身退!”

交流结束后,他邀请同学们前往位于深圳盐田的游艇会

在夕阳与涛声中

结束完美的一天

我有酒,你有故事吗?

——感谢17春季班景苗军同学的友情出演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