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活动

image.png


11月16日,由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与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商学和法学研究生院共同举办的“数字经济时代战略转型国际论坛”在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隆重举行。


此次论坛由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班与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EMBA的同学共同参与,两班合班上课,是一次颇具意义的创新尝试。


image.png

image.png


论坛特邀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马旭飞教授、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商学和法学研究生院《企业战略管理》课程主管Tim O'Shannassy博士、《企业战略管理》主讲教师Justin Pierce博士以及Compumedics Limited财务总裁、董事David Lawson先生,共同对就“企业战略转型”议题发表专业演讲。


image.png


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项目副主任汪勇教授、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商学和法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丛玲梅博士进行开场介绍。


image.png

image.png


首先,Tim O'Shannassy博士与Justin Pierce博士从概念、表现、未来发展趋势、数字科技与商业影响等角度对战略转型议题发表演讲,并以英特尔等公司为例做了深度剖析。


image.png


随后,马旭飞教授就“战略转型和内部创业”议题进行解读,并对“转型成功之经典八步骤”进行了深度剖析。


image.png


追问四个“哲学”问题:What——么是战略转型? Why——为什么要战略转型?Where——往哪里转? How——怎么转?


image.png


之后的交流互动环节,许多墨尔本皇家理工的学生主动前来向马教授提问探讨。


image.png


Compumedics Limited财务总裁、董事David Lawson先生,向同学们介绍了Compumedics Limited的成功转型之路。


Compumedics于2000年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要业务重点是研发和制造睡眠、大脑和超声血流监测诊断技术及相关设备。该公司已出口了价值超过5亿澳元的病员监护系统。


Compumedics研发的移动可穿戴系统Somfit,用以监测家庭睡眠质量。Somfit平台复盖多种睡眠和睡眠相关障碍监测系统,包括睡眠障碍性呼吸、睡眠治疗设备、心脏病学、呼吸病学、神经病学和糖尿病等睡眠相关的健康管理学科。


image.png



Compumedics一开始只是与医院合作,后来公司开始了从2B到2B+2C的转变——不再仅仅与医院合作,而是做起了平台,直接服务于病人。Compumedics为病人提供将仪器拿回家使用的服务,然后直接向病人获取检测信息并安排后续诊断,为病人省去了就医、住院等耗时耗力等环节,因此广受好评。


另外,David Lawson先生还向大家介绍了公司如何从销售传统医疗器械转向研发睡眠诊疗软件和先进技术的战略转型。通过并购和研发投入实现转型成功,公司因此获得了很多奖项,包括澳洲年度出口企业奖、德国和澳大利亚前100创新型企业奖等。


image.png

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


image.png


此次联合课堂不仅是城大EMBA(中文)首次邀请当地外校的学生参与移动课堂,更增强了两地、两校间的交流融合,在专业领域碰撞出了更加闪耀的火花,具有开创性意义。“数字经济时代战略转型国际论坛”圆满成功。



image.png


image.png

苏洪

上海数果科技有限公司 首席执行官

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18春班 同学


这次联合课堂,不仅让我们更加了解了墨尔本的企业和高校EMBA的授课方法,同时也让墨尔本的学生更了解香港教授的授课方法以及教学模式,还让我们温习了一下英语,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清新,前沿,国际范”,交流可以产生化学反应,带来很多价值。因为我们在网上看到的信息可能很浅,但是合班上课这样的交流,就能够针对大家关心的话题发现交流机会,解决很多困难的问题。当时有一些交流的碰撞就是关于贸易战对国际行业的影响,比如芯片、华为等,都是在座每一个人所关心的问题。


image.png


我觉得合班上课是很好的,相当于我们读一个大学的课程,但享受了很多大学的资源。了解这个大学,不仅对我们自己有影响,而且对我们的家庭也有影响,比如以后我们的小孩去英国、美国、日本或者澳洲上顶级的大学,也会参考我们的所经历的游学体验,因此对家庭肯定是有影响的;第三是对我们的朋友圈有影响,因为有的时候我们不单单是学知识,这种交流更重要的意义是长见识,而不单纯是旅游。因为旅游就是玩,没有深度,但移动课堂是有深度的,能帮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社会的根源性、资深性、底层逻辑性的东西,这是很有意义的。


有点遗憾的是时间太短,不能够深入地交流,希望以后有机会,友校的教授、同学也到我们城大来,我们可以更多地针对全人类共同关心的话题、所有的企业家共同面临的困难、希望的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image.png


潘登

重庆建新建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董事长

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18春班 同学

 

在这次论坛中,马教授的演讲很有风采,我们在茶歇交流的时候,还有外国女学生比了手势,说我们的教授讲得很有激情。我觉得这是很好的,墨尔本的学生提问也非常积极,气氛很热烈。


在交流中我发现,不光是来演讲的行业嘉宾Compumedics公司,墨尔本皇家理工的同学也很希望了解中国市场。有一个同学主动过来和我们交流,说去过北京,甚至也与中国的企业有合作。他们想了解中国市场,因为中国市场很庞大。


image.png


再拔高一点,联合课堂也可以把中国、香港大学的精神面貌传播出去,因为西方国家不一定了解我们的情况,他们认识我们的渠道有可能就是伦敦BBC或者是美国之声VOA,有时候也是片面的,传播的可能只是事物的某一个面。而我们像这样的真诚地交流探讨,可能为他们提供了对中国内地或者香港相对来说更全面的认识,这是从人和人的角度,而不是纯粹站在国家和国家的角度来理解情况,所以是有很大积极作用的。 


image.png



王贺

湖北单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董事长

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18春班 同学


老师讲课很生动。不是传统教授的讲课模式,而是经过了精心设计,有两个教授同时穿插着讲,还邀请了担任企业CEO的嘉宾过来分享,相当于三位讲师同时完成了墨尔本的授课模块。同时我们的马教授为了照顾墨尔本的同学采用了全英文的授课,同时穿插着国语,让中国的同学也能听懂,墨尔本当地的同学也听得很开心,收获很大。课后交流的时候,墨尔本的同学踊跃地提问,课堂当中时时穿插着笑声和赞叹声。


如果说有一些两边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可以大家一起讨论,站在东方西方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文化习惯来考虑问题可能会更有意思。我觉得这样的交流是一种不错的尝试。


image.png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