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麻烦你们搞搞清楚,“中国队”明明去了世界杯!

近期,俄罗斯世界杯无疑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而中国参赛无望,再一次止步于家门口,虽然此结果实在不算意外,但一提到这件事,中国球迷心中仍然不免隐隐作痛!


中国队出局,球员痛心疾首


伟大的中国球迷

虽然中国国足无缘俄罗斯世界杯,但我们还有另一支更受欢迎的中国队为国人挣了脸面——10万只来自湖北的小龙虾 “乘坐”了17天的火车“出征”俄罗斯,已于本月中旬运抵莫斯科。



这批来自湖北荆州的小龙虾,离水后第一时间即进行严格的人工分拣、超音波清洗、液氮冷冻、封装等全套标准化加工流程,然后从武汉搭上中欧班列。为了保证抵达当地后的质量,这10万只小龙虾採取全程冷链运输,抵达莫斯科后进口商再通过物流,运送到当地的餐馆和酒吧,成为各国球迷狂欢时的美食。


与中国人偏爱麻辣口味不同,欧美食客更喜爱用奶油、奶酪烹饪出的口感,因此除了麻辣口味,商家还无比贴心地推出来了蒜香、十三香等口味,以满足更加国际化的需求,让全世界球迷一起“喝啤酒,吃小龙虾,看世界杯”。


外国网友大呼:“看球赛还能吃好吃的中国小龙虾,实在太棒了,简直是我们吃货的福音!”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并非中国小龙虾的主要出口国,而此次世界杯成了中国商家“试水温”的机会。当地政府将借此次小龙虾出征世界杯的机会,将“荆州小龙虾”作为当地公共品牌大力推广,希望能做到像五常大米、洪湖清水蟹一样,就成功了。

还有更厉害的呢。


就在前不久美国总统川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历史性高峰会在新加坡举行,有亚洲美食之都称号的这个城市国家瞬间媒体云集,当地菜肴顺势跃上国际舞台,成为川金会场边焦点。


然而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主办方为凸显朝鲜特色而推出的一款奇葩食品——泡菜冰淇淋!

不得不说,为了吸引眼球,真是拼了全力啊!

为什么食物特别容易国际流行?

毫无疑问,民以食为天,吃是每一个人生活中重要的环节,如果不吃,生命将受到威胁,因此,有关食品的曝光量与谈论度永远居高不下。

此外,吃是一个世界性的、根本性的议题。所以比起其他品类的外来产品,如汽车、家电等,食物总是更容易被大众所关注和接受。为了实现文化输出,我国在世界各地建立孔子学院,教人四书五经,或传播中华武术,这些抽象的概念远比不上饮食文化的输出来得贴近民心。这就好比,中国人了解美国,也是从肯德基和麦当劳开始的,而并不是通过美国大选。


在世界各国人民眼中,麦当劳是美国文化的一个符号

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菜式越来越丰富,吃法也是越来越多样,人们寻求食物多元化的需求越来越高,所以也总是不由自主地追寻一些独特甚至奇怪的外来食物。


全世界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老干妈,这是民间为老干妈创造的广告语。多年来一枝独秀,形成了消费者的固定印象:“老干妈”就是辣椒酱的代表,是消费者的记忆性首选品牌。现在,它已走向世界,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喜爱。老干妈英文名“Laoganma”,老外起的绰号更霸气——"The Godmother。

另外,吃还是人们联系感情、社交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东方国家,社会交际应酬活动多在餐桌上完成,因此,食物可以说是最容易被输出外地乃至全世界的品类。

食品品牌如何营销?

抓住大事件,搭上顺风车

事件营销是近年来国内外十分流行的一种公关传播与市场推广手段,集新闻效应、广告效应、公共关系、形象传播、客户关系于一体,非常有利于快速提升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的营销手段。如今,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也给事件营销带来了巨大契机,尤其适合食物这种易于传播的品类。


为了使国民美食泡菜走向世界,韩国抓住一切机会宣传泡菜。早在1998曼谷亚运会上,韩国著名泡菜公司宗家泡菜公司就向大会提供了8吨“宗家”牌泡菜。“宗家”牌泡菜还被指定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994年亚运会、1998年长野冬季奥运会的指定泡菜。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开始前三个月,韩国有关企业就开始广泛投放泡菜广告,特别是在其强劲对手日本大做韩国泡菜广告。据悉,当时的韩国泡菜广告长达30秒,不但连续做到奥运会结束,还继续播出了3个月,使得“韩国泡菜”的概念成功植入各国观赛者的心。

2 跨领域营销,发展速度X2

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产品、不同偏好的消费者之间所拥有的共性和联系,把一些原本毫不相干的元素进行融合、互相渗透,进而彰显出一种新锐的生活态度与审美方式,并赢得目标消费者的好感,使得跨界合作的品牌都能够得到最大化的营销。

如今,跨界(Crossover)现在已经成为国际最潮流的字眼,从传统到现代,从东方到西方,跨界的风潮愈演愈烈,已代表一种新锐的生活态度和审美方式的融合。


伴随着《国家宝藏》这档宣传国宝节目的热播,和博物馆有关的一切,正在成为眼下年轻人热衷讨论的话题。2018年初,肯德基获得了17件国博馆藏文物的官方授权,推出一个叫“厉害了我的国之国宝耀中华”的系列活动,选择了18座城市的不同餐厅,把它们分别装饰成了不同的“国宝主题餐厅”,与博物馆来了一次高大上的跨界合作。

每个城市的肯德基餐厅都各具特色:上海借着元宵场景的“明朝春节派对”,北京餐厅戴上了孝端皇后的凤冠;西安餐厅主题是人面鱼纹彩陶盆;武汉迎来了全世界最早的冰箱“青铜冰鉴”;郑州餐厅有个巨型青铜器“后母戊鼎”;《龙凤呈祥》年画在天津拜年;东汉陶船则驶入了造船历史悠久的广州……这一波跨界营销,使得肯德基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度,并且借人文主题有效提高了品牌形象。

文化输出,润物细无声

近年来,世界电影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不断刷新票房纪录,而电影衍生品市场也一直是各方大佬们所抢占的“黄金宝地”,商家力图改变观众以往对“衍生产品就是赠送产品”的固有观念,开拓系统产业链条,并力争走向世界。


2016年,小龙虾爆红,也因此迅速地被精明的商家搬上大银幕—— 拍摄了电影《泡菜爱上小龙虾》。剧组邀请中国内地、香港、韩国的知名艺人蒋梦婕、申恩庆、成东日、元华、苑琼丹联袂出演,讲述一个韩国明星和中国普通女孩之间的跨国爱恋的爆喜剧美食爱情故事。作为一部色香味俱全的电影,这部电影把国内最诱人的美食——小龙虾以一种特别的形式搬上大银幕。

该片的目的是开发专属的“泡菜龙虾”系列美食产品依托火爆的小龙虾消费市场,通过美食爱情主题,针对主流电影消费观众,将“食文化”与电影的快速传播特征相结合,把“电影+”的文化产品概念形成落地的具体产品,吸引中国、韩国、香港甚至更多国家地区的粉丝,形成有序发展的品牌,为电影的“衍生品定制”跨界营销开创新的产业模式。

中国企业启示录


品牌的积累是一个长期连续的过程,食品业要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产品优势、市场优势等多种要素,对品牌资产进行积累与整合。我国具有良好的美食文化传统,应该将各种优势积累起来,在世界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一个国人自己的品牌。

有传统,自然应该结合创新。比如端午节与粽子。曾几何时,粽子对大多数外国人来说还是一种奇怪的食物,而现在,粽子已走出中国、闯入世界。从制作成分到包装形式,海外的粽子与中国的粽子可谓大相径庭。而不同特色的粽子恰恰就是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融会贯通的一个最佳体现。文化有巨大的包容性,端午既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也是世界的、现代的。随着端午节“出海”步伐的加快,它必将带动更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中国传统粽子


稀奇古怪的外国粽子

同时,食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增加工的比例不断上升,产品日益丰富,消费需求得到了较好的满足。还应该看到,国内的食品安全保障不断强化,食品安全水平也在稳步提高。这是目前我国食品产业的发展现状。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使中国食品走向世界,创造出全新的“中国制造“神话。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

香港城市大学EMBA2018秋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