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为什么最精彩的内容营销有时需要戴上“镣铐跳舞”?

由《中国有嘻哈》原版人马打造的《热血街舞团》让鹿晗、陈伟霆等一众明星再次成为热点追逐的对象。节目旨在用最顶尖的编舞,呈现最巅峰的街舞技巧,通过多重赛制选拔出优秀的舞者与偶像组成跨界舞团。

但是,创新不是任何时候都会产生的,随着比赛的进行,采用自由编舞的方式,往往让选手两眼一抹黑。但是有一次,节目组请到了两位歌手张靓颖和袁娅维,大家不采用自由编舞,而是根据她们的歌曲来进行——这反而激发了选手的创造性——看来在一定程度上,创造力需要某些限制。

那么如何在企业的内容营销中应用这个道理,从而给创意“设限”让其花开盛放,最终产生销售呢?

可以参考以下的内容漏斗矩阵


这一漏斗型矩阵有两个维度,纵向对应着一个典型的营销过程——认知、认同、购买,对应营销的内容需要根据品牌与顾客的关系来确立。

为什么英国人第一次见面就喜欢谈论天气,因为它影响着每个人,拿约会谈恋爱作类比:当刚认识某人的时候,你们的对话内容可能会聚焦于双方都感兴趣的话题,在这个时候,你可能不会去聊关于健康的问题,也不会和对方分享家人和朋友的事情。


如果第一次约会进行得不错,随着见面次数的增多和关系的深入,大家会开始分享这些生活中的细节。更有可能的是,男生会在女生前面勾勒出一幅未来生活的画卷——想在哪里生活,理想的职业,想去旅行的地方等等。即使现在他没想着要结婚,但是通过告诉对方自己在乎的和想要的,一段深入而有意义的关系便有可能开始。


再回到内容的漏斗型矩阵——在开始阶段,你应该将重点放在共同的兴趣和价值上,随着关系的深入,你可以讲一讲自己生活中的故事(如品牌消费者和雇员),最后当关系变得深入时,再开始谈产品和服务。

漏斗矩阵中的第二个维度是内容策略——来自于新闻编辑部沿用了几十年的例行脚本。将你的内容分成三个类别:针对目前时事的即时性内容,每年的周期性内容和价值性极高的长青性内容。


拿American Express美国运通举例,背后营销团队在制订OPEN信用卡营销策略时希望小企业主明白公司非常在乎他们——所以建立这种信任便是这类B2B品牌策略的关键。运通在各个渠道开始进行内容的传播,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建立了一个名为OPEN的论坛,每月可以吸引数百万计的小企业主。


例如,对1675位经营主管人员来说工作中最大的障碍是什么?回答会让你惊讶!

这时,品牌最关注的是占领客户的心智,而不是提高转化率或者谈产品——谈论小企业主如何应付公司招聘和扩张中的挑战这一类长青内容便脱颖而出。


某些时候,运通OPEN论坛会注意到新闻中的一些热点事件,并撰写文章阐明这将如何影响小企业主,类似于新加班法规和税收政策是施行。


被NBA禁了怎么办?从难民到企业家

——这就是矩阵中的你所关心的即时性内容。


在一年中的某一天,美国运通会发起一个名为Small Business Saturday小企业星期六的活动,这时公司会鼓励顾客在本地商店购物。


为了给即将到来的节日造势,Amex公司会制作关于小企业如何影响社区和国家的视频内容。


——这就是矩阵中的周期性内容。


成长于钢铁废墟之城Detroit底特律的高端钟表品牌Shinola则讲述了自己的任务:将制造工作带回Detroit底特律,让失业的汽车工厂的工人再受训制造骑行车和手表。(品牌故事可参考:一座废弃的城市,升起,一个新兴的强势品牌)


这一举动强调了共同价值(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和人(公司的雇员)——在漏斗型矩阵中,代表着你关心的和你是谁,这都是长青内容。


GE Reports会介绍一些超级酷炫的技术创新产品(但不会尝试说服消费者购买)。


3D打印和DNA疫苗

——这种类型的内容因为产品的创新性具有即时性特性并为顾客所关心,但当一段时间新闻价值不在后,仍旧为人所津津乐道。


团购网站Groupon在2000年初时会向客户讲述令人捧腹的交易趣闻,这帮助公司以指数形式向上增长.


——这适用于矩阵底部的你卖什么即时和周期性的内容属性,因为他们的故事最终会指向某一产品。


那么在中国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身为啤酒壮汉烈日这样的背景画面专属的重型机械,卡特皮勒的内容营销犹如一阵清风带来了不一样的精彩。


端午节赶个小热点


——品牌结合社会热点发送具有时效性、粉丝感兴趣的相关内容。


有时,品牌也会加入技术工程宅的讨论——提供长青内容。


夏天来到,如何给机器降温?——周期性内容也不少。

中国企业启示录

从这点来看,聪明的品牌总会持续寻找自己消费者真正的兴趣所在,并将这些消费者可能感兴趣的点放入漏斗型矩阵中,在横向上将时效性内容、周期性内容和长青内容结合,纵向逐步进行与粉丝的深入交流,从而最后实现销售。最精彩的内容营销有时需要戴上“镣铐跳舞”。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香港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香港城市大学EMBA2018秋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