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油头粉面的华尔街分析师,如今谈论的不是美酒,而是它......


近日,据《金融时报》报道,花旗总裁兼机构客户部门首席执行官Jamie Forese表示,该行近五分之二的投行员工岗位适合由计算机来处理,未来5年,有关职位的数量可能减至1万个。

也就是说,在未来,花旗将有可能大量裁员,而相关职位将由技术手段取而代之!

德银行政总裁John Cryan此前亦称,德银最多可能会有一半的员工被机械取代。


消息一出,相关从业人员炸了锅,陷入人人自危——该怎么办才能不被裁掉?

有个好办法,那就是——学会用Python语言。

花旗银行越来越希望自己的分析师精通Python。花旗北美市场部主管Lee Waite透露,从六月起,新入职的分析师都会参加Python语言的培训。花旗对于优秀编程能力的重视程度已经不亚于一张名校商学院的毕业证书。


所以,究竟什么是Python呢?

Python是一种面向对象的解释型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语法简洁清晰,其社区有庞大的库,几乎可以解决大部分问题,它是现如今实现人工智能最热门的语言,且操作简单,非常适合非计算机专业的人士使用。

说到底,使用Python,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人工智能操作,因为人工智能正是未来领域的发展方向。


西装革履,成功富有——华尔街金融男的一贯形象


码农.......

你能想象么,在以前,一向衣冠楚楚的华尔街分析师,与天天格子衬衫、木讷无趣的码农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而现在,他们可能要浑然一体了!

高校开设人工智能专业,成求职香饽饽

确实,现在求职,掌握人工智能技术是一个很大优势。

根据职网站 Indeed 的数据,在美国,有6 大待遇优渥的 人工智能工种,包括: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工程师、数据科学家、研究科学家、科研专家、商业智能(BI)开发员、电脑视觉工程师,平均年薪逾 136,000 美元)。


心动吧?

在中国,近年来高校领域形成了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的热潮,2018年更是高校第一次面向高考生展开大规模招生,00后将成为“爆款”人工智能专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在中国某知名招聘网站,搜索“人工智能”后出现很多招聘岗位,以在上海招聘人工智能工程师为例,本科学历月薪低则1.5万~2.5万元,高则5万~6万元。研究生及博士学历月薪更高,大致在40万~80万不等。其中,月薪在1.5万~3.5万元区间的招聘缺口较大,多以人工智能方向的软件实施工程师、人工智能工程师、人工算法工程师为主。相关招聘企业多以互联网和科技巨头为主,不仅包括BAT巨头,也有网易、海康威视、华为、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


国内招聘网站显示,人工智能专业的收入待遇普遍高于其他专业

此外,人工智能专业的就业方向范围较广,如在搜索领域包括智能搜索、语音搜索、图片搜索、视频搜索等;在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领域包括人脸识别、虹膜识别、车牌识别等。

企业管理如何运用人工智能?

如今, 企业争抢相关人才,不仅为了研发人工智能产品,更是为了吸纳力量,运作出一个更为普遍且可以造福企业的应用:将人工智能运用在企业管理中。


人工智能将影响到企业人才管理的各个层级——从首席高管到一线管理者。人工智能不仅能通过日常工作自动化来削减企业成本,还能通过增强员工能力,提升劳动力价值。研究发现,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增强员工能力最有价值——即秉承以人为本,利用人工智能提升人类的工作成果。当然,日常管理工作自动化依然非常重要,但其更大的意义还在于,将管理者和员工从机械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使其专注于更具价值的工作上来。

按不同的自主水平和主动程度,人工智能最有可能出现三种职能角色,即助理、顾问和执行者

助理主要是为管理者及其团队提供支持,如记录、调度、报告或维护计分卡等。


x.ai的产品是一个名为Amy的虚拟助理,能代替你处理循环往复的会面安排邮件。

人工智能在此方面的应用案例包括“虚拟助理系统”,如X.ai推出的应用程序Amy,它能通过阅读和撰写电子邮件、协调参与者和管理日历来安排会议。而诸如IPsoft的Amelia等更加先进的系统,可以承担咨询台和客服职能,回答用户问题并采取相应行动。在此过程中,这些智能系统会通过吸取自身及人类同事经验,来逐步完善相关知识和扩大服务领域。这些系统扩大了职场人工智能的定义范畴,进而成为我们所说的“顾问系统”。

顾问功能可通过问答、构建情境模拟等方式协助解决更复杂的问题和进行决策。最近,位于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一家名为OnCorps的初创科技企业,推出了一款决策分析平台,用于实时基准测试,协助用户做出更合理的决策。此外,企业还可通过IBM的Watson平台,利用各种基于云端的应用程序来获取不同领域的顾问服务,如医疗诊断、安全分析、药物发现、理财建议、在线旅游接待服务和销售指导等。


最后,作为执行者人工智能可以积极自主地评估备选方案——进行决策或挑战现状。迄今,我们很少见到真正的自主型人工智能管理系统,但能够进行商业决策的规则性应用程序变得越来越司空见惯,如交易机器人、自动处理贷款的应用程序等。

预计未来,企业将以分阶段的方式应用智能机器,从助理到顾问再到执行者,复杂度逐步提升。这一假定建立在充分的技术和组织考量基础之上。当前,基于人工智能的助理型应用程序最为成熟——苹果的Siri就是全球消费者众所周知的一个典范。同时,顾问型应用程序已在多个领域进行大规模试点,而执行者型应用程序则仍处于开发阶段。

大公司vs小公司

如果大公司做技术开源了,小公司是不是都没有优势了?其实这是一个好事,可以让小公司跑得更快,去解决大公司还没有来得及解决的问题。有一些基础的工作大公司都做了,小公司就在这个技术上走下一步。关键是小公司走下一步的时候,有没有创新。只要创新的比大公司速度更快,这就是小公司的机会。


大公司和小公司都能很好地从人工智能中获取价值。事实上,Gartner的研究预测,到2022年,人工智能的商业价值将达到3.9万亿美元。有成百上千的宝贵的关于人工智能的用例。企业可以改善它们的客户体验,节约成本,降低价格,增加营收,然后推出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人工智能会帮助大公司的成长,代价就是牺牲小公司的利益。但是,他们需要展现出强大的远见卓识、执行能力以及对不总能在第一次尝试中获得技术支持项目的宽容。

中国企业启示录


人工智能最终将会成为比人类更廉价、更高效甚至在行为上更公正的技术。 在我国,针对创造力、合作能力、同理心和判断能力制定培训和招聘战略非常必要。领导者应该开发多样化的员工队伍和管理团队,使经验、创造力和社交智慧相互平衡——每一方面都可以对另一方面形成补充,从而支持可靠的集体判断。

虽然这种颠覆不会一蹴而就,但发展速度在加快,而背后蕴含的深远意义也远超多数管理者的预想。有能力评估未来劳动力状况的管理者可以更好地迎接人工智能的到来,他们应将此视为迈向成功的契机。

更多前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香港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香港城市大学EMBA2018秋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