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微软CEO小时候成绩差,直到这所印度中学改变了他!

当现任Microsoft微软 CEO Satya Nadella还是个成长在印度Hyderabad海得拉巴的一个孩子时,他的父亲怎么也无法接受自己儿子的成绩那么差。

“我父亲的成绩非常非常好,所以当他看到我成绩报告的时候,总会震惊得无法言语——怎么会有成绩这么差的人?!”不过,Nadella表示父亲用了一种非常“委婉而且可爱”的表达方式告诉自己的儿子——他需要在别的领域培养一些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比如板球和编程。

在故国完成本科学习后,只身远渡重洋前往美国University of Wisconsin威斯康辛大学进入计算机科学领域继续深造的Satya Nadella,于服务Microsoft微软22年后的2014年,成为千亿帝国掌门人、公司历史上的第三位CEO——当董事会邀请他成为Steve Ballmer的继任者时,他的回答是:“只要你们需要我。”

Satya Nadella

新CEO走马上任,Microsoft突破了市值停滞的魔障,在沉寂了近10年之后重回巅峰,并且将长期以来的竞争对手Apple和Google转为合作伙伴——CNN甚至将Satya Nadella出任CEO之前的那段时间称为“迷失的10年”。

面对外界的认可,Nadella认为自己最应该警惕的则是自满——从古希腊到如今的硅谷,已经击败了无数帝国、公司还有英雄——他强调“在对自己有信心的同时,千万不能舍弃学习的能力”,而这个思想源自Nadella高中时期的板球教练。

走出N个世界级公司CEO的印度学校

在印度流传着一句话——如果你希望把子女培养成为Microsoft CEO那样的世界商界领袖,也许“印度的常春藤”Hyderabad Public School海得拉巴公立中学是一条必经之路。

Hyderabad Public School海得拉巴公立中

坐落在印度Hyderabad海得拉巴市熙攘Begumpet比甘姆比特区的Hyderabad Public School (HPS)海得拉巴公立中学从其白色的建筑外观来看并不出奇。但是自1923年成立以后,这所学校走出了包括Microsoft微软 CEO Satya Nadella,Adobe CEO Shantanu Narayen,Mastercard百事达信用卡CEO Ajay Banga等在内的无数世界商业和印度政界领袖。

Mastercard百事达信用卡CEO Ajay Banga

Hyderabad Public School (HPS) 海得拉巴公立中学的名字中随有“公立”二字,但是在本质上仍属于私立中学——以英国著名Eton College伊顿公学为蓝本,由印度贵族创立供贵族子孙学习之用。

Eton College伊顿公学

学校所在的Hyderabad海得拉巴市是印度的科技摇篮之一,同时也自1990年起成为Microsoft印度总部所在地。“能够有机会在这里学习是我一生当中做的最好决定。”Nadella这么评价,在HPS他也遇到了现在的妻子AnupamaNadella。

从学校网站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所长青高中的核心价值观——自尊及对他人的包容和尊重,以及在那句雄鹰利爪下的校训“Bevigilant”(保持警醒)——敦促年轻学子在精神上保持警惕,身体上准备好生活带来的各种挑战。

在教室之外授课

Nadella表示,学校最棒的地方在于学生在教室之外可以自由追求众多爱好。“这影响甚广,(AdobeCEO) Shantanu是辩论家,而我是一名板球选手——我们在这里学到了很多不同的东西。”

当年在校的Satya Nadella(第四排,左起第六)

数据证明,那些课外涉猎广泛的学生在标准考试中会拥有更好的成绩和分数。而国家教育数据中心的研究证实参与课外活动可以提高学生的成功毕业率。

通过提供如攀岩和骑马等一系列课外活动,HPS可以提升学生兴趣帮助其成为全面发展的兴趣学习者。

HPS1978级现印度著名板球评论员Harsha Bhogle说:“学校为学生的发展付出了很多,它会给予你很大的空间来提升自己的天赋,板球或者化学都可以。实际上,很多学生像我一样,恨不得每周七天都上学,因为我们真正热爱自己在学校做的那些事情。从一流的老师到一流的设施——这所学校应有尽有。”

同时,学校也是印度第一所为学生提供企业家发展计划的高中。Begumpet比甘姆比特区分校校长Ramandeep Kaur Samra表示:“我们培养的是将军而不是士兵,无论学生身处什么样的领域,大或小,我们都希望他们可以以一种极富激情的方式展现出领导能力。当大雨倾盆而落,所有的鸟儿都会藏在树中,翱翔在空中的只会是雄鹰。

Think Big!

Nadella还说,高中教育对自己影响最大的方面在于HPS鼓励自己和同龄人进行深度和长远的思考,“我比一般人思考得更多,学校给我们思考、学习、追求狂野梦想的自由。”

当年的校长用手机展示自己学生的照片

HPS拥有独特的学术哲学,并会训练学生在任何工作中表现自己的不同。鼓励学子对世界进行长远而深度的思考,会帮助同学更好地从少年过渡到成人这一阶段。

例如,相信一切皆有可能的那些学生可能会在学术上取得更好的成绩。Stanford University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研究了240名7到10岁的儿童,结果显示乐观积极思考可以提高他们的数学思维,并增强记忆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之前很害羞、内向而且封闭,在HPS的学习过程改变了我,让我变得更自信。”HPS校友G Vivekanand,回忆道:“我们必须在早上5:45起床”,他认为严格的纪律也是学校可以培养出那么多优秀学生的原因之一,同时,不受限的思想和自由的自我表达让HPS的文化变得很特别。

印度本土中学走出的学生,在海外公司成为CEO也许并不是神话,奇妙的是这所中学竟然连续走出了不止一位的世界级公司首席执行官——而这就是教育的力量

对此,前美国第一夫人Michael Obama在Ted讲台上曾经说过:“我父亲在他生命的黄金时期被诊断出患有多发性硬化症,但即使走路和穿衣服变得越来越难,他也从来没有抱怨过自己的挣扎,反而很感激自己拥有的一切——他醒的更早,工作也更努力。我和兄弟姐妹从小被爱、强烈的价值观以及一种信念包围——那就是接受良好的教育和辛勤的工作,没有什么是我们不能做的。

在舆论纷纷夸大阶级固化的今日,教育更显重要。

香港城市大学,作为香港八所公立大学之一,2018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49位,2018年QS亚洲大学排名第8位,2016年QS建校未满50年的全球50所最佳大学排名第4位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是中国的国际工商管理学教育中心,位于商业教育理念与知识领域前沿。同时获得AACSB(2005)、EQUIS(2007)两大国际管理教育机构认证,也是大中华区第3家获邀加入的国际性商学院。

在荣誉组织Beta Gamma Sigma 2017年UTD全球商学院学术研究贡献排名中,我们位列世界第28位,亚洲第2位;2018年U.S.NEWS世界大学排名之经济学与商学专业排名亚洲第3位

相信在城大,在城大EMBA,你也可以创造不一样的神话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