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亚洲城市逐步恢复正常,香港办公楼租金再次问鼎全球最贵


就在美国各大城市绞尽脑汁吸引员工回到办公室上班时,香港、新加坡和日本等亚洲商业中心的办公楼正陆续恢复熙攘景象。


在新加坡,有70%的员工已经回归办公楼;东京写字楼的上班人数也一直稳定在疫情前水平的60%左右;员工纷纷回归,中环午市的餐厅又热闹起来,香港高档写字楼的租金有望超过伦敦,再次问鼎全球最贵。



01

亚洲城市


亚洲金融中心城市,新加坡、香港和东京等,住宅公寓普遍狭小,一些人往往一家几代人挤在一起,而通勤交通又便捷快速,这些都促使人们回到办公室上班。


在炎热的夏季,办公室有免费空调,且提供零食点心,员工下班后还能在附近消遣娱乐。


今年4月,新加坡这个城市国家放宽了新冠疫情相关限制措施,不再要求人们在进入办公场所时出示疫苗接种证明。


这使得企业能够让更多员工回到办公室上班,而且许多人乐意返回办公室。因新加坡城市布局紧凑,有着可靠的公共交通,通勤时间通常不超过一小时。


现在还没有关于新加坡全市重返办公室上班的数据,但根据房地产投资信托管理机构ARA Trust Management (Suntec) Ltd.的估计,在位于市中心的办公楼来福士码头一号(One Raffles Quay),约有70%的员工已经回到办公室工作。ARA部分拥有该处物业。



政府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新加坡中心地区的办公室租金比上一季度上涨了2.4%。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戴玉祥产业咨询公司(Edmund Tie)的研究和咨询主管Lam Chern Woon说:“商业信心增强,鉴于办公室租金的上升周期已经形成,当前的租户希望锁定租金。”


最近在香港湾仔区的一个工作日,员工们排成三排甚至更多的队伍,购买便宜的外卖午餐——一份米饭加两个配菜。


附近的高档餐厅Feather & Bone已满座,在那里,一碗洋葱汤以及龙虾通心粉和奶酪要花250港币。


现年28岁的Kung称,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被强制居家办公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他急切地抓住了回办公室上班的机会。


他说,很高兴能够享受家的平静安宁,但在盯着家里的墙壁这么长时间之后,他感觉自己快疯了。



香港的公寓狭小,且往往一家几代人挤在一起,而城市交通便捷,这些都促使人们想要回到办公室上班。


香港工作的Kung表示,跨国公司更有可能在亚洲办公室采用美国或伦敦那样的灵活工作制度,结果将是在香港形成一种双轨工作制。


在他上班的中环地区,西方公司分支机构的数量比湾仔多,也不像湾仔那么拥挤;湾仔地区本土公司居多。


中环是香港的主要办公区,许多全球和中国金融公司都将地区总部设在那里。


尽管香港还面临其他难题,第一太平戴维斯最近估计,香港高档写字楼的租金再次问鼎全球最贵,小幅超过伦敦。


虽然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疫情持续不消,但在亚洲,人们对新冠疫情的担忧正在消退。


日本每日新增病例比疫情暴发以来任何时候都多,但政府并没有像之前几轮疫情那样宣布紧急状态或敦促人们居家办公。


根据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Nippon Life Insurance Co.)旗下研究机构和手机位置数据分析机构X-Locations Inc.的数据,今年东京写字楼上班人数一直稳定在疫情前水平的60%左右。


一些日本公司正在采取美国那样的政策,允许员工全职在家办公。


今年6月,东芝公司(Toshiba Co., 6502.TO, TOSYY)通知员工,计划在疫情结束后继续允许远程办公,理由是一项调查显示员工们赞成这一政策。


在日本生命保险研究所研究职场趋势的Makoto Sakuma说,如果疫情永久缓解,上述60%的人数比例可能会上升。


他说,一些研究表明,日本上班族在家里的工作效率下降,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日本企业文化推崇“读空气”,即通过非语言交流来了解同事的想法。


房地产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在今年春天发布的一项针对亚洲150多家公司的调查中发现,超过四分之一的公司不允许远程工作。


大约60%的公司表示,它们计划允许员工有一些远程工作时间,但其中一半的公司称,它们认为员工大部分或全部时间都要在办公室工作。


种种原因,让亚洲中心城市的街道上又出现了忙碌的办公人群。



02

美国地区


亚洲城市的欣欣向荣,与美国地区(纽约市、旧金山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这些地区,通勤时间长,街头犯罪时有发生,最近新冠病例激增,许多美国雇员更愿意远程办公,这些因素都使得返回办公室工作的人数保持在较低水平。


运营美国办公楼安全系统的Kastle Systems称,在疫情暴发两年半之后,办公楼入驻率仍然低于50%。



今年五月下旬,一名枪手在纽约市地铁列车上开枪打死了高盛(Goldman Sachs Inc.)的一名员工,不久之后,大卫·所罗门(David Solomon)的电子邮件收件箱开始被填满。


员工们与高盛首席执行官分享了他们的悲伤和恐慌。据知情人士透露,他们还对重返该银行曼哈顿办公室的可行性提出了质疑。


那天晚些时候,所罗门打电话给纽约市市长埃里克·亚当斯(Eric Adams),表达了他的担忧,并向市长提出了一个重点:员工们不愿意回来上班,因为城市的安全和生活质量正在恶化。


在新冠大流行的两年多后,美国各地的商业、城市和社区领导人的愤怒正在加剧,他们看到办公室被遗弃。


即使许多雇主采用了混合时间表,但返回商业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不到预期的一半。


这个问题在美国最大的城市最为明显。


根据Kastle Systems的数据,在全国范围内,办公室使用率在6月初达到了大流行时期的44%的高点,而费城,芝加哥,旧金山和纽约等城市则落后了许多。


根据报告,从2020年4月到2021年3月,纽约市有26300家小企业永久关闭。


大城市工人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在运输中花费的时间。


纽约、华盛顿特区、旧金山和芝加哥的通勤时间是美国最长的通勤时间之一,也是回报率最低的地区之一。


对犯罪和安全的担忧,包括对公共交通的担忧,加剧了城市员工的不安。


根据纽约警察局的统计数据,在纽约市,包括谋杀,抢劫和袭击在内的重大犯罪从2019年到2021年增长了约7.5%。在旧金山,2021年有56起凶杀案,而2019年为41起。在洛杉矶,暴力犯罪在2019年至2021年间小幅上升了约4%。


本月,科技界“顶流”之一的苹果公司终于不再“放任”员工,而是限定员工在9月5日之前回到办公室,且每星期至少现场办公三天。


今年6月,世界首富马斯克给特斯拉的员工发电邮,称如果员工不回公司上班就得辞职。


而7月,TikTok也宣布了重返办公室政策,要求员工每周至少回办公室两次,并鼓励员工最好每周能够回现场办公3次。


而根据薪资提供商ADP在2021年11月进行的一项调查,68%的北美员工表示,如果他们的经理坚持要求他们全职返回工作场所,他们会考虑找另一份工作。


最新退出工作场所的公司之一是Yelp Inc.。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审查平台上个月表示,它正在关闭纽约,芝加哥和华盛顿特区的办事处。这三个办事处的每周平均利用率不到2%。


许多雇主不愿意采取强硬立场,担心员工流失。而随着远程工作的增加,公司面临的是与世界各地的雇主竞争,而不仅仅是当地市场的雇主。


纽约许多最大的雇主都采用了混合工作策略。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 Co.)在三月份启动了一项计划,允许员工选择远程工作或办公室和在家工作的组合。据该公司称,一些工人每个工作日都在办公室,但大约40%的美国劳动力选择一直远程办公。


纽约的办公室使用率一直在小幅上升,在6月29日当周达到41.2%的顶峰,低于前一周的42.5%的大流行高点。虽然这一比率仍远低于政治家和商界领袖希望看到的。


首席执行官马蒂·伯格(Marty Burger)表示,在纽约市拥有八座办公楼的Silverstein Properties周二至周四的平均办公楼入住率在40%至45%之间。


他说,最近,一些建筑物的出勤率接近70%。该公司为租户创建了一个应用程序,其中列出了其建筑物中可用的日常活动,促销和节目。这些可以包括按摩,冥想课程,音乐会以及当地餐馆和零售商的折扣。


虽然美国2022年第一季度的办公室租赁不如预期,但仍要比2021年全年都要多。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