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波兰克拉科夫——下一个硅谷,你在异想天开吗?

昏暗简陋屋顶漏水的房屋,破败的街区地上随处可见的垃圾,还有游荡在周围衣衫褴褛的流浪汉——这可能是普通下层移民最初到达一个美国的居住环境……


多少人,自大西洋或是太平洋或是美洲大陆的另一端出发,怀揣着一张单程机票,带着全家飞黄腾达的梦想来到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的美国,试图拥抱自己的美国梦——这其中就有出生在俄罗斯的Google联合创始人Sergey Brin。

Google联合创始人Sergey Brin,6岁从俄罗斯移民而来,母亲就职于NASA。


可是,

现在貌似情况有所改变?

他们又回去了……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Pawel Kulon和自己的家人们也是从东欧到美国芝加哥的移民大潮中的一员。虽然在北美大陆这片热土成长,艰难地融入了当地的环境,Kulon最近还是决定搬回自己的祖国,回到他出生的城市——波兰的Kraków克拉科夫市。现在,他在Kraków经营着一家初创公司社区联盟OMGKRK。

在Kulon看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创始人和投资者对东欧国家的看法正趋于正面——他们觉得这里是一个适合商业发展的地方。

 

“在波兰,新一代的领导者正在成长,他们其中的一些已经开始着手打造自己的商业帝国。”Kulon表示,以旨在将网站访客转化为顾客电话咨询流量的初创软件公司CallPage为例,“很多拥有波兰血统的企业家已经感觉到在诸如芝加哥和伦敦这样世界性大都市的机会正逐渐减少,他们现在把目光转向了波兰——一个充满机遇的地方。”

 

Kraków只是那些在横跨中欧和东欧大陆上众多新兴创业中心的一个,此种现象的出现得益于创业生态系统的“去中心化”趋势。事实上,在Inc欧洲5000强榜单上41%的公司创始人认为,在未来的几年内,没有一个城市可以在科技创新上占有统治地位,尤其是在英国脱欧后。

 

这种情况,让更多城市从中看到了机遇,希望在伦敦——欧洲老牌创业中心,退休之后一展拳脚。通过欧洲发展最快私营公司年度榜单、风投企业报告、生活成本指数和最近公司退出情况,我们列出了一份清单(排名不分先后)——2018年的欧洲6大科技中心。

 

有哪些?

 

1.Lisbon-葡萄牙里斯本

作为葡萄牙最大城市和首都,里斯本是无数个高速成长着的初创公司的家园。分析师认为,Lisbon得益于与伦敦和巴黎相比较低廉的租金——这让很多企业家选择这里开始自己的征程。

 

事实也是这样子,根据总部位于芝加哥的地产服务公司JLL报告,在2016-2017年中,Lisbon的科技公司租下了超过过去10年平均水平28%的商务办公空间。

同时,这座城市也招揽了商业游客的目光。在去年,一年一度的互联网峰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超过60,000名投资人、企业家和科技人员出席,包括Google人工智能自动驾驶Waymo公司CEO JohnKrafcik和Reddit联合创始人SteveHuffman。

 

2. Kraków-波兰克拉科夫

Kulon的故乡Kraków是波兰第二大和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得益于科技外包的悠久历史,创业公司纷至沓来。

 

这里是无数跨国企业的发展中心,IBM、UBS、Epam Systems,还有法国外包公司Capgemini。Kraków充斥着无数科技人才和企业家,他们享受着与这些成熟公司的亲密伙伴关系。当然,这种趋势还在继续:仅仅上个月,总部位于Utah美国犹他州的软件巨头Qualtrics在这里新建了办公室,希望雇佣本地200名工程师。

同时,波兰当地政府也在财政上给予初创公司大力支持——和Lisbon一样,它们也享受着相对低廉的租金。“这是一笔划算的交易,创业资金在这里可以花得更久,可以雇佣的人才也很多。”Kulon这么说。

 

除了企业家联盟OMGKRK这样的资源,创业者还可以寻求Kraków科技园的帮助。Kraków科技园拥有20年悠久历史的孵化器项目和风险投资基金,推动着这一地区的商业创新发展。

 

3. Edinburgh-英国爱丁堡

Edinburgh是英国苏格兰首府,在伦敦的“阴影”中逐渐成长,安静低调地吸引企业家、投资者和来自英国全境的人才。让人意外的是,据Universityof Edinburgh爱丁堡大学一项研究显示,Edinburgh最近上榜人均占有最多独角兽公司第三,紧随SanFrancisco旧金山和Provo,Utah犹他州普洛佛市之后,同时研究表明这很大程度得益于大学在城市公共基础建设研究上的长期投入。

商业地产公司CBRE报告称,在2017年前三个季度,这里的企业家租下了大约950,000平方英尺的办公空间,高于2015和2016年总和。

 

同时,Edinburgh孕育了一大批知名成功退出的公司,比如在2016年被中国旅行巨头携程网以14亿英镑(约19.5亿美元)收购的苏格兰旅行订票网站Skyscanner。

 

4. Vilnius-立陶宛维尔纽斯

位于波罗的海东岸立陶宛的商业氛围可能不浓厚,不过Uber和Google这两家科技巨头最近都在首都Vilnius开设了办公地点。和波兰Kraków相似的是拥有众多为跨国公司提供外包服务的资源,因为背靠VilniusUniversity 和 Vilnius Gediminas Technical University两所大学,这里数据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数量也很多。

在Vilinius,很多初创公司纷纷投入席卷欧洲的互联网加速大潮,低廉的生活成本也让这座城市被TheTelegraph英国电讯报评为欧洲最平价的旅行目的地。

 

5. Moscow-俄罗斯莫斯科

最近几个月,即使这里创业者们不得不面对紧张的政治环境和来自包括美国和欧盟等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的初创公司数量也从未停止过增长。

 

事实上,Moscow已名列世界私营公司增长速度第二城市。“如果不是由于政治环境,俄罗斯可能会成为世界初创公司的发电机。”非营利性组织RandBusiness Leaders Forum兰特商业领袖论坛常务董事、前外交官William Courtney这么评价道。

坐拥120万居民,还有来自Moscow State University莫斯科国立大学、 Moscow EngineeringPhysics Institute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和 NationalResearch University of Electronic Technology国立电子科技大学的技术精英,分析师认为Moscow会成为一名有力竞争者。

 

位于城市中心的DI Telegraph合作空间这类加速器计划,有助于公司获得更多资源,同时越来越多来自美国的风险投资者也纷纷来到此地寻找项目。

 

6. Barcelona-西班牙巴塞罗那

这座城市最近的商业成就来自于提高国内消费者生活的便利程度,如提供定制清洁服务的GetYourHero和食品快递公司Deliverry.com。总部在Barcelona的孵化器Impact董事SebastianMuller表示在Barcelona成立公司非常简单——这也是越来越多其他国家企业家来到这里的原因,“西班牙拥有欧洲最年轻、最富活力的新兴创业生态之一,在24小时内,你就能开一家公司。”

虽然许多受邀接受调查的CEO认为他们不认为在英国脱欧后,会有一个城市占据商业主导地位,但他们觉得Barcelona是候选人中最具实力的竞争者,在西班牙成立的初创公司也同时受益于政府的财政支持。


启示录

滚滚长江东逝水,是非成败转头空,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没有不破晓的黑暗,也没有不沉没的夕阳。随着美国总统Trump的贸易保护在全球层面进行战略收缩,英国脱欧等影响,一些城市必然会在历史的舞台上重新绽放夺目的光彩。在这其中,以上的这些城市可能是之一。


Inc-Why Business Is Booming in These 6 Unlikely European Cities

Forbes-6 Immigrant Stories That Will Make You Believe In The American Dream Again


更多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香港城市大学EMBA2018秋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