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香港新政 | 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

2022年5月20日,李家超先生正式被任命成为第六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作为此次选举唯一的候选人,李家超先生已经以1416张支持票,超过99%的得票率当选。他也是香港首位纪律部队出身的行政长官。


选举之前,李家超先生发布了选举政纲,这意味着香港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最近,他公布了最新的政府架构方案,开始落实选举政纲。


在他的政纲中,重组政府架构和强化政府治理能力,是一个重要方面。除此之外,还有改善房屋问题、提升香港竞争力、关怀社会和青年等。


实际政策方面,他提出百日重点任务,即政府上任后为指定工作定下“关键绩效指标”,以及提出公屋提前上楼计划、解决跨代贫穷的试验计划,协助千名住劏房的初中学生等。


1656991629130630.png


7月1日,候任特首李家超就正式走马上任,那么未来香港会有什么新气象?对大湾区有什么影响?换届后的新政策,对身在香港工作生活的内地人有什么好处?以及不论身在香港还是内地,大家都最关心的,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通关?


作为紧跟时事政策的商学院,这次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很荣幸请来了李家超竞选办主席团委员凌俊杰先生,为我们带来最新的政策解读。希望通过这次讲座,可以让大家更加了解香港的未来发展与走向,以及解答大家现有的疑惑。


- 讲座回顾 - 


1、爱国青年——凌俊杰


凌俊杰先生身兼数职,在成为李家超竞选办主席团委员之前,已经是全国青联委员、香港菁英会主席等,在内地和香港担任诸多要职。


凌俊杰先生把自己定位为爱国青年,他在香港长大,初中毕业后去美国读高中和本科。这也是对他影响颇大的一段经历。像很多人一样,在出国之前,他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祖国的概念,而去美国之后,异乡的不同文化,让他的家国情怀熊熊燃起。


05年他学成回港,并开始训练自己的普通话。而后他在金融界一展拳脚,帮助许多国企走出国门,同时迎接外企来到中国。


1656991653504848.jpg

凌俊杰先生(左一)



2、李加超的当选


2022年5月8日,备受瞩目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成功举行, 李家超先生以1416支持票高票当选。


2022年5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李家超,并颁发任命李家超为香港 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的国务院令。


李家超先生在政府工作45年,加入问责团队亦有10年之久,从前线警务督察一直到政务司司长,担任过诸多要职,熟悉政府全面工作。特别是在修例风波期间,他勇担重任,实现香港“由乱及治” 的重大历史转折。


作为唯一的候选人,李家超先生的当选似乎在情理之中,然而投票当天,选举团队依旧紧张重重。


竞选前夕,李家超先生拜访多个团体及政党,深入基层,听取民意,向不同团体一一解释自己的立场。


成功当选后,李家超先生积极延揽人才,推荐、委任各领域有经验、有能力的人才专家,担任政府及其他管治机构的要职, 进一步带领香港踏上 “由治及兴”的新篇章。



1656991676885534.png



3、新一届特区政府政纲简介


李家超先生宣布的政纲全文9060字,四大纲要掷地有声,即政府上任后为指定工作定下“关键绩效指标” ,以及提出公屋提前上楼计划、 解决跨代贫穷的试验计划,协助千名住劏房的初中学生等。


1656991700789704.png


强化政府治理能力


香港政府效率虽然在国际上赫赫有名,但却被香港民众抱怨已久。令政府工作更有效率,便是李家超竞选纲要中第一条。


他希望在现有机制的基础上,透过新机制,确保公务员人数和时间性,而解决突然问题。对于《基本法》第23条立法,李家超先生指会履行基本法的宪制责任,适时推动有关工作。


土地及房屋供应的提速提效提量


作为全球房价最高的城市之一,香港的房屋供应问题就像香港的历史那么长。


李家超先生这次提出“公屋提前上楼计划” ,提速提效,基建先行,多元发展开拓居住空间等措施。并且号召落实行动起来,毕竟,房屋问题的最大困难是落实。


1656991756958768.png


全面提升香港竞争力,创造持续发展空间


李家超先生提出了六大方向:巩固金融中心,提升核心优势;发展创科中心,带动经济转型;开发北部都会区,激活发展引擎;塑造文化之都,推动创意经济;把握法治优势,强化法律服务;发挥香港所长,多元自由发展。


最重要的是善用国家政策,将香港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发挥好,令香港有市场、有资金亦有人才。


建立关爱共融社会,重视青年发展。


他提出在香港十八区成立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建立系统性义工网络。


为青年提供更多职业培训和就业机会,增加在内地和国际的实习机会。“解决跨代贫穷试验计划” ,冀帮助一千名住劏房的初中生提供培训及活动。积极推展基层医疗系统建设,促成中医药广泛的应用和发展等。


1656991845275461.png



4、青年问题


自19年事件以来,香港青年问题便引起来社会重视。青年即未来,该如何引导一个光明的未来?


2022年4月25日,香港菁英会、香港青年联会、香港华菁会等73个青年团体代表向李家超竞选办公室递交《青年政纲建议书》。


《青年政纲建议书》总计两万多字,是香港众多青年团体历时一年多,在研究文献、专题调研、专家座谈的基础上,结合落区探访、12355热线访谈,听取三万 多名青年心声下所编制而成的。


1656991877894168.png


对内方面,建议书倡导拓宽青年在社会的参与,令更多青年有机会参与特区政府的政策制定,为香港发展一同筹谋。 对外方面,帮助青年菁英拓宽国际视野,在国际舞台上说好中国故事。 


同时,香港的基层青年是个庞大群体,为他们给予教育、培训及生活支援,重视青少年精神和心理健康都是必不可少的措施。


政纲还特别提出,要深化“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 ,加大奖学金力度,做好两地交流工作。将 “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恒常化,让青年发展自身兴趣,把个人价值融入在国家发展之中。


5月17日,“民政局”重组为“民政及青年事务局” 。新一届政府在施政过程中已将青年工作化为重点。


1656991905655716.png


5、发展科创,融入湾区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到深化内地与港澳经贸、科创合作关系及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澳科创走廊” 的建设,大湾区创新要素跨城布局进入 “快车道” 。


李家超先生多次指出,创科对香港的发展十分重要。吸引不同的科研人才和龙头公司来香港, 才能带来更多的科研团队和资金,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推动生产,建立大湾区产业链,推动河套区“一区两园”合作。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生逢其时,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 开拓者、奉献者。把握“北部都会区”发展机遇,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及国家发展大局。


最后很多人关心的问题——通关,虽然现在无人能回答这个问题,但希望新政府可以扫清一切障碍,实现内地和香港居民共同的夙愿。


1656991960837453.png


讲座的最后,由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课程总监乔木女士给大家带来EMBA中文课程的介绍。


1656991979866586.png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