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外媒预测:八张图表展望2022年全球经济

      新冠变异毒株持续扩散,供应链中断问题尚未解决,极端气候威胁仍在,各地膨胀上涨,地缘政治紧张......危机重重,2022年全球经济走向如何? 


彭博社结合IMF全球展望数据、多国政策,用八张图给出展望。


第一张图:IMF下调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1.png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全球经济今年增速预估为4.4%,2023年经济增长率预计为3.8%。


      在上一版本的《世界经济展望》(2021年10月版)报告中,全球经济增速预估为4.9%;两个月后,IMF将增速预值下调了0.5个百分点。


2.png


      IMF下调经济增长预期,主要是因为最大两个经济体——美国及中国的预测增速有所下降。


      彭博分析道,美国的增速预测下调了,因为IMF不认为拜登的「重建美好未来方案(Build Back Better Plan)」会对经济贡献积极。重建美好未来方案是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一项预计7万亿美元的未来经济和基础设施一揽子计划。它包括对基础设施的投资,预计将创造1000万个清洁能源工作岗位;支出还将用于住房、教育、经济公平和医疗保健。 


      同时,美国更早推出宽松货币政策,以及通货膨胀问题持续存在,都让IMF预期美国增速下降。


      在中国,由于“零容忍”抗疫政策干扰经济活动,加之房地产行业面临压力,IMF将中国增速预测下调了0.8个百分点。


第二张图:全球股市市值较疫情爆发时的最低点已增加了一倍

3.png


      根据彭博数据,全球股票总市值在2021年Q4达到创纪录的120万亿美元,比疫情开始时的低点增加了一倍。


      目前看来,这种增势毫无减弱之意。


      彭博表示,过去一年,美国科技公司推动股市高涨功不可没,仅苹果就为全球总市值贡献了近3万亿美元。


4.png


      苹果最新财报显示,苹果克服供应链危机影响,业绩超预期。


      该公司公布季度营收表,截至2021年12月25日,苹果营收增长11%至1239亿美元。利润超出分析师预期的1191亿美元。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曾警告称,供应短缺可能使公司损失逾60亿美元营收,但苹果度过由疫情和芯片短缺所引发的供应链危机,并从大量新产品中受益。这些新产品包括iPhone 13,Apple Watch Series 7和更新版Mac。


      彭博社同时预计,明年年底美国标普500指数将在4400到5300点之间,5300点意味着较当前水平上涨14%,而低点则意味着下跌6%。


      标普500指数追踪了美国500家顶尖上市公司的成份股,占美国股市总市值80%左右,被认为是衡量美国大型股市场的最好指标。



第三张图:全球通胀率持续上涨


5.png


      彭博新闻社结合多国政府数据分析道,美、英、欧、德等国通胀普遍脱离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并将变成趋势。


      IMF则给出了更为详细的分析:2021年各地通货膨胀有着不同的原因。


6.png


      过去一年,撒哈拉以南地区,食品价格上涨导致通胀上升;拉美和加勒比等地区,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导致通胀;欧洲化石燃料价格几乎翻了一番;在美国,供给链扰动、海运港口堵塞、陆侧制约以及对商品的旺盛需求,导致通胀增高。


      IMF预测通胀将维持高位,2022年发达经济体的平均通胀率预计为3.9%,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为5.9%。


7.png


      在许多国家,尽管就业率和劳动参与率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名义工资增速依然不高。


      美国的情况有所不同:其失业率大幅下降,名义工资强劲增长。这表明,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在收紧。


      IMF在年度展望中写道,美国劳动力市场收紧,可能引起膨胀继续上涨。鉴于此,美联储在2021年12月表示将加快缩减资产购买的步伐,且很可能在2022年底前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0.75%至1.00%,比之前指引中的加息幅度高出约50个基点。


      美国收紧货币政策预计将导致全球融资环境收紧,从而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货币造成压力。


      利率上升还会导致全球借款成本增加,给各国的公共财政带来压力。对于外币债务水平较高的国家,融资环境收紧、汇率贬值、输入型通胀上升等因素使其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制定非常艰难。


第四张图:全球大型石油公司正受益于原油价格反弹


8.png


      在原油价格飙升和中国国内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中国最大炼油商公布的年利润创大约十年来最好水平。


      根据数据,中国石化2021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03%至122%,比2020年的329亿元人民币增加340亿至400亿元人民币(53亿至63亿美元)。


      该公司表示,除原油价格上涨和中国经济复苏外,石油石化产品需求回暖也推动了盈利增长。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石油公布去年净利润增长近四倍,业绩表现创七年最佳。


      布伦特原油期货也在本周触及2014年以来高位,彭博社预测,全球大型石油公司正受益于原油价格反弹之中。


9.png



第五张图:加密货币继续坐过山车

10.png


      当前比特币价格差不多是2020年的均价,即4.7万美元左右;


      但过去一年,比特币最高涨到过6.8万美元,最低跌到过2.9万美元,价格很不稳定。 


      彭博社根据过去一年比特币每日对美元的价值变化百分比预测,来年比特币的波动性依然很大;并且,各国的监管政策可能会成为加密货币成败的关键。



第六张图:美国国债收益追平股票


11.png

      蓝线:标普500最佳股息率 / 黑线: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


      以前政府债券对股市几乎构不成竞争,但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过去一年,美国国债收益率一直处于波动上升的态势,如今已到了和股票价格抗衡的关口。


      股市似乎不再是理所当然的投资去向。


第七张图:英国去年经济增长7.2%  今年料增4.7%


12.png


      IMF预计,今年英国经济料增长4.7%,2021年增长了7.2%,令其连续第二年在七国集团中位居首位(七国集团是一个由世界七大发达国家经济体组成的国际组织,目前成员为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


      2022年,英国将连续第二年在主要工业国家中取得最快的经济增速。


第八张图:土耳其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导致里拉暴跌

13.png


      彭博表示,今年受损最严重的新兴市场是土耳其。


      当地时间2022年1月3日,土耳其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土耳其2021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36.08%,高于11月的21.31%和市场预期的27%,达到自2002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其中,交通费用同比上涨54%,食品和饮料价格同比上涨43.8%,家庭设备和酒店价格同比上涨超40%。


      与大多数央行为抑制通胀启动加息周期的做法相反,土耳其央行进行了降息的逆向操作。该国央行在几个月内四次降息,基准利率下调至14%,这让土耳其成为世界上实际利差为深度负值的国家之一。


      土耳其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导致里拉暴跌,使其成为2021年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彭博预计,今年大部分时间,土耳其通胀将保持在40%以上。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