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全球增速第一电商网站Shopify:它做了什么,让亚马逊瑟瑟发抖?

在中国,阿里巴巴是最大的电商平台,京东被视作其最大劲敌;


在北美,亚马逊是最大的电商平台, 那亚马逊的最大对手是谁?


很多人会说eBay,正确答案却是,Shopify。



据联合国全球电商发展报告,2020年加拿大电商平台Shopify已超越eBay、沃尔玛,登上北美电商第二的宝座;2019年至2020年,Shopify增速居全球电商第一位;2020年,Shopify全球商家商品交易总额增长96%,卖家遍及全球175国,市值突破1300亿美元,交易总额达到1196亿美元,将其他电商平台远远甩在身后。



在电商这个极为成熟的领域里,Shopify另辟蹊径,靠着“独立站”这一特殊玩法,松动着亚马逊的垄断;而有趣的是,教会Shopify这一致命绝招的,正是其最大劲敌亚马逊。



01

Shopify是什么?


打开Shopify的网站,看不到琳琅满目的商品,看不到眼花缭乱的促销,只有一封开网店的邀请。



跟随系统注册账号,选择模版,上传商品图片,填写价格,仅三分钟时间,用户就能建立个人电商网站,变身网店店主。



和天猫、淘宝、京东、eBay、亚马逊都不同,Shopify不面向买家,自己不卖货,也不卖商家的货。


Shopify面向商家,卖建电商网站的服务。


说白了,Shopify就是一个电商软件开发服务商。


02

Shopify为什么做独立站?


Shopify为什么要做独立站服务?


因为一大批商家需要。


开网店无非两种玩法:进驻平台或搭独立站。


在淘宝、天猫等平台开店,卖家不用担心支付、收款、物流等操作问题;不用付出时间精力运营个人网站;最重要的是能蹭平台流量,获曝光机会。


可这波流量,是靠平台“顾客至上”的运作理念维持的。


包邮、七天无理由退换,平台维护消费者利益,代价是商家开店成本高涨;天天低价、降价促销,平台推优惠吸引用户,代价是商家间的价格竞争;至于平台为商家提供的操作便利也从不免费——入驻平台的商家,常需支付从6%至50%不等的佣金。


大量商家已对平台怨声载道。


有商家抵不过流量的诱惑,把苦往肚子咽;


也有商家潇洒出走,自立门户,建独立网站。


运营个人网站,商家不必给平台佣金,不会被平台封号截款,不需面对恶意竞争,物流、结算、货物种类、定价方式全自己说了算;独立域名能加深顾客品牌认知,更容易获得用户忠诚度;销售数据全盘掌握,可深度分析数据增加二次营销机会。


独立站最大的硬伤无流量,也并非全无解决之道。


有些网店本就是明星红人副业,自带流量;有些网店累计多年口碑和回头客,自成品牌;有些网店在社交媒体上十分活跃,积累大量粉丝;哪怕是无知名度的新店铺,通过搜索引擎、硬软广等方式引流,成本也不一定比平台佣金高。


Shopify瞄准的就是这一批店主。


03

Shopify如何做独立站?


为最快降低商家建站成本,Shopify将自己定位为「傻瓜式一键建站器」。


无需会写代码,无需懂技术,无需购买服务器,无需担心支付安全,打开Shopify官网,注册账号,买个月租,人人都能快速启动网店。



不懂设计?Shopify提供上千款不同风格、价格、类型的店铺模版供商家选择。




不懂店铺运营? Shopify开发出从支付方式、拓展销售渠道、市场营销推广、订单处理、财务管理,到客户服务、销售数据分析、运营推广、物流管理等一系列插件,商家只需点击下载,便能运营店铺。





不懂引流?Shopify会与社交媒体构建合作,允许商家在Facebook、Instagram、Youtube上链接Shopify账号,帮助商家推广网店。




Shopify不收佣金,采用月订阅制盈利,根据服务范围不同,向商家收取从几十到几百美元不等的服务费;入驻平台后,商家按照自身需要购买模版插件,不会一次性摊付过多成本。



简而言之,Shopify就像是拧包入住的公寓,“租客们”只需带上想法和需求,就能快速定制房间,同时获得完善物业服务;无论是新手卖家还是成熟网店,都可以在Shopify上,找到最适合自己“房间”。



04

Shopify如何成为行业龙头?


Shopify能成为行业顶尖,其竞争对手亚马逊的“帮助”是关键。


2015年,亚马逊开发出网站Webstore,帮助店铺运营独立站,功能和Shopify几近一致。


彼时,Shopify虽已诞生十年,却仍名不见经传;而亚马逊是北美最大电商平台,Webstore有八万商户入驻,“如果亚马逊愿意,它当时能用足够的资源能力粉碎Shopify”,彭博周刊评论道。


可亚马逊不将Shopify放在眼里。


这八万商户都是中小规模,亚马逊认为,用户只要能在平台购物,不会费心追去其独立网站;消费者数量多于商家,服务前者比伺候后者更有利可图;亚马逊还研发自有商品,自己卖货怎么都比帮别人卖赚的多。


归根到底,亚马逊不将「服务中小店主」这件事放在眼里。


2015年底,亚马逊关闭了Webstore业务线。



当时,Shopify刚从中小企业处尝到了甜头。简单的操作、低廉的服务费,Shopify吸引了大量小型零售企业及家庭个体户,平台60%销售额都是由小商家贡献。


Shopify找到亚马逊,想把Webstore的生意接下。


亚马逊要求Shopify出价一百万美元,并在Shopify增加Amazon Pay的支付方式;而Shopify收获了Webstore的全部技术、用户以及亚马逊的背书。交易公布当天,Shopify的股价从7美元急速上涨至23美元。


不仅如此,小商家们很快展现出强大的消费力。


Shopify的商家们热衷支付每月订阅费,还乐于购买模版插件。比如,为传递促销信息给,大量商家会购买Shopify营销插件,通过平台定期向顾客发送营销短信和电子邮件。每发一条短信,Shopify都会从中抽成。


2016年,Shopify更是推出贷款服务,向无法从银行处获得贷款的小公司放贷。他们为初创公司提供资金,帮助他们存库存、雇员工;作为回报,初创公司支付部分营业额给Shopify,直到还清本金及利息。截止2021年11月,Shopify已向商户贷款27亿美元。


疫情期间,Shopify更是对小中企业加倍关注。就在新冠爆发头几周,董事会就在一次网络会议上告诉员工,“每一次出现危机,最大的输家都是中小企业。他们适应能力最大,所以总是被消灭。”


“公司的新使命,是帮助中小卖家在动荡中生存”。


于是当北美各地中小企业因为疫情不得不关闭公司时,Shopify立刻成为了他们的线上开店工具。2020年,Shopify上的商家达到200万户,销售额跃升至29亿美元,比2019年增长了86%。一场疫情,使该公司市值从2020年初的460亿美元升至今天的1770亿美元。


“Shopify让我们看起来像傻瓜”,在接受彭博周刊采访时,一位亚马逊高管对当年决策充满了懊恼。他透露,亚马逊又重新筹建了秘密团队,专门研究Shopify的商业模式,试图夺回电商独立站的市场。


看来,这两大电商的战役,才刚刚开始打响。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