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AI写书法 大数据算命|记城大中文校友会香港区域科学园参访活动


        高新技术密集的香港科学园常给人冰冷严谨的印象,但城大EMBA中文校友会这次参访的科学园,似乎换了一副面孔:精通书法的AI,会算五行的大数据,会背《道德经》的新媒体,会呼吸的3D装置……融合传统艺术,冰冷的科技突然有了温度。


       11月26日,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校友会香港执委会组织香港科学园参访活动,近四十名各级校友出席。



       科学园新建地标「创科体验馆」是参访的第一站。


       占地370多平米的创科体验馆,涵盖生物医药科技、数据及智慧城市、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及机械人技术四个领域,云集了超过300多个技术元件组合而成的30多项多媒体互动展品,7个体验展区展示人脸辨识、全景视像、球面投影及触控透明荧幕等尖端技术,为访客营造沉浸式体验。


       之后,一席人又前往科学园「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实验室有限公司」。


       该公司由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管理科学系讲座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前院长严厚民教授主导,试图利用金融科技方面的前沿研究,推动金融服务行业发展。



       科技如何创造艺术?又将如何革新金融行业?这次参访或可给大家答案。


01

创科体验馆:科技与艺术的交融


       还未踏入创科体验馆,这大门上“香港科学园”五字已有讲究——极具特色的中国书法,实为AI所作。



       此项艺术装置由国际新媒体艺术家、设计师张瀚谦打造。他收集王羲之、董其昌、苏轼、黄山谷、王守仁等书法名家的笔墨风格,输入至人工智能神经网络中深度学习,电脑最终创造出此字体。


       为向临池练字的书圣王羲之致敬,这幅作品被命名为《墨池记》;英文名为《No longer write》,提醒众人在纸笔逐渐被取代的年代亦铭记传统文化。


       几位同学并列站在门前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门自然开了。


       此门亦配有人脸识别功能,即便大家带上口罩,系统仍能分辨面庞,为其开门。



       踏入门内,观者立刻被浓郁斑斓的色彩笼罩。



       五光十色从三面墙壁上,一点点生长出来,缠绕、交织、运动,现场宛若斑驳陆离的异度空间。



       这沉浸式装置名为《如是》,由香港资深多媒体艺术家黄志伟创造。


       这位跟郭富城古巨基等多位大咖合作过的策展人,年轻时曾穷困潦倒,连交租的钱也难拿出手。


       人生最低谷,他走投无路,求助命理,苦学风水、紫微、斗数、《易经》等中国古典哲学,最终“开悟”,“对命理的信任映射出来的是人的欲望和恐惧。”


       在他看来,命理与大数据、演算法颇为相似,“人们不懂得其运作规律,却对其预言结果深信不疑”。他将算法和八字结合起来,创造出作品《如是》。


       参观者在电脑输入出生年月日时,《如是》的运算程式便会展现五行对应颜色,金木水火土分别对应白绿黄蓝红,一副独一无二的生辰之画显示在数字墙之上。



       传统命理认为我命由天不由我,黄志伟恰恰想通过《如是》打破命数。


       在他看来,命理没有好坏,人人独一无二,各自发挥所长,就能共同创造。



       往前走,一座黑白条行桥上,无数个点、横、竖、撇、捺交错,碰撞出一个个汉字。


       奇特之处在于,这些汉字全取自《道德经》。



       这幅名为《道生一》的新媒体作品,由香港理工大学教授、著名新媒体艺术家洪强创作。


       他试图用一笔一画衍生出万千汉字的概念,表达《道德经》中“道生一,一生,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宇宙生成论。



       进入生物科技展区,所有人顿时安静,屏气聆听这两座在黑夜闪光的装置,轻微的呼吸声。



       人体的脊椎、心脏、手等不同部分被雕刻在玻璃之中,形成这座《Inner Vision》;艺术家李天伦将他和其夫人的呼吸声浇灌其中,象征生命生生不息;至于那束从顶部洒下的微光,则是生命科学技术于人类的意义——希望。



       中国古人画山水以赞美自然伟大,4K影像现代山水画《夜游记》则试图引发人们批判思考当下生活。



       “山水”于今,是以城市为前提。香港与上海共生在同一幅画上,汽车穿行在峰峦迭嶂中,烟波渺渺象征雾霾弥漫,一副反乌托邦城市图景跃然纸上。


       画作者杨泳梁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如今常驻上海和纽约。作为城市飞速发展的见证者,他希望通过此幅图景引发改良城市生活。



       建筑体上数字不断变动,代表股票数据起起落落;


       建筑体形似数学中的无穷符号,代表金融市场的生生不息。



       《无限之零》的创作者黄宏达,曾是《长江七号》、《苏乞儿》、《让子弹飞》等知名电影的视觉指导。《无限之零》里,他首次利用雕塑艺术,表达自身对于金融科技的理解。



       三大机器人举起变幻着三件显示屏;显示屏上,一只小黄鸭飘荡海浪之中。


       “那只小黄鸭代表着香港人艰苦奋斗、持之以恒的精神,是千千万万创业者的缩影”,面对当天最后一件艺术品、融合人工智能与影像技术的《浪》,工作人员温情说道,“只有经历过惊涛骇浪的沉浮,才能更深感悟成功带来的喜悦。”





02

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实验室:科技与金融的碰撞


       “有请各位精英们看看我这个商业模式可不可行?” 严厚民教授和前来参访的EMBA同学开起了玩笑。




       严厚民教授是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管理科学系讲座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前院长,也是最受EMBA同学欢迎的老师之一。


       今年三月,他领衔主导的「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实验室有限公司」(英文:Laboratory for AI-Powered Financial Technologies Limited,以下简称AIFT)在香港注册成立,也是此次「走访香港科学园」活动的第二站。



       顶尖级教授在香港科学园创起了业, 这家公司有哪些不一般?


       AIFT以哥伦比亚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这两所世界知名大学的学术成果为依据,进行有关金融科技的开创性研究,试图为亚太地区的金融服务行业提供变革性解决方案。依托两所名校师资资源,公司核心研发团队吸纳大量哥伦比亚大学及香港城市大学的一流教授。



       围绕「AI驱动的金融服务」、 「AI驱动的金融技术」、「金融市场环境的社会媒体分析」三大战略方向,公司现有大大小小19个研究项目。


       「AI驱动的金融服务」试图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驱动等新技术,推进零售贷款、生产和供应链金融、资本市场、和金融监管等领域的可商业化研究;


       「AI驱动的金融技术」致力于培育具有潜力的金融商业技术,比如数据驱动的财富管理、基于区块链的金融应用数据共享平台等等;


       「金融市场环境的社会媒体分析」则基于社交媒体数据,了解预测金融市场环境。



       当下大大小小金融科技公司不少,AIFT如何找到自身市场定位?


       严厚民教授提到,在一份最新出炉的《麦肯锡2021年夏季金融科技报告》中,“金融科技”被分为四类:


       第一类,“互联网巨头(finTechs)”,比如苹果、腾讯、蚂蚁金服等大型科技公司生态系统的金融板块。



       第二类,“大象起舞(Fintechs)”,比如富国银行集团、中国平安、高盛等传统金融机构自我创新,拥抱新技术。



       第三类,“技术供应商(fintechs)”,意指向金融机构销售基础设施、为其赋能的新技术公司,比如,全球性金融科技公司FNZ,“世界上第一个现代发卡平台”Marqeta。



       第四类,“颠覆者(FinTechs)”,则是以新技术和新模式提供金融服务的初创公司,比如,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的SoFi,开发个人贷款市场模式的先行者LendingClub,供用户开通“国际银行帐户”的Transferwise。



       AIFT规模不大、技术主导,与“颠覆者”最为契合。



       如今金融科技行业还有哪些技术可作为商业切口?哪些技术将对未来金融业做出影响?哪些技术又最具前景?


       在翻完这三大章节、40余篇文章的麦肯锡报告后,AIFT找到了答案:自动因子发现的机器学习将产生颠覆性影响;知识图谱与图计算将发挥更大作用;基于隐私保护的增强分析等应用将越来越广泛;供应链金融领域长期看价值潜力较大。


       这些技术都将成为AIFT的业务辐射区。



       严厚民教授也与同学们分享了AIFT实际研究应用案例。


       比如对中国人民币债券的分析。


       在岸债券的国内评级高度偏向AAA/AA。数据显示,2020年的债券违约金额中,高等级发债主体占了82%。中债资信统计显示,国内评级机构等级中枢集中在AA+附近,AA及以上企业数量占比接近90%,AAA主体占到20%。相比之下,美国、日本等发达债券市场AAA级别企业占比不超过5%。


       这就意味着,债券评级并不能完全体现债券风险。


       AIFT超越传统估值方法,采用机器学习算法对债券进行重新评估,开发独立评值系统,供客户准确预测信用恶化。



       再比如,AIFT在供应链金融的创新。


       数据显示,中国商户在全球亚马逊上贡献了领先份额,超过75%的亚马逊核心市场(美、英、德、日)的商家。通过利用多样丰富的数据,AIFT试图为商家构建有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的跨境新供应链系统,从而提高效率与盈利。


       “从想法到创新,从合作到商业化,从研究到现实,AIFT希望汇集最优秀的人才,利用现代金融理论的应用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力量,创造一个令人兴奋的金融科技未来”,严厚民教授说道。



香港城大EMBA中文2022年招生即将启动!

扫描二维码了解详情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