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没有校园,不分科系,一所试图颠覆哈佛耶鲁的大学

  2012年,一群头顶光环的美国教育家——前哈佛校长、前沃顿商学院院长、前美国教育研究协会会长、斯坦福教育学院终身教授、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前哈佛社会学院院长——聚在一起,创造了一所颠覆传统本科教育的大学。


  密涅瓦大学,没有实体校园,没有教学设施,没有多少教师,没有考试,没有完整教学计划。当传统大学的老师还站在讲台上念PPT时,密涅瓦大学带着学生,环游世界七大城市,探索全球。


  成立之初,没人知道这个大胆的教育实验是否会成功。可如今,这个宣称「改造高等教育」的狂妄新校,已成长为一所每年超过2万份申请、录取率只有0.8%,比哈佛还难进入的大学。


  这到底是所怎么样的学校?



01

顶级教育专家颠覆 传统教育的野心


  密涅瓦大学,由密涅瓦项目 (Minerva Project)和 凯克研究所 (KGI, Keck Graduate Institute) 联合创办。


  密涅瓦项目,发起人为Ben Nelson。


1635314475738718.png


  Ben Nelson是企业家,曾是一个提供图片存储和打印 SnapFish 网站的CEO。2005年,SnapFish网站被惠普用3亿美元收购。


1635314504409748.png


  早在宾夕法尼亚沃顿商学院学习时,Ben就对高等教育意见多多,现在,他终于有机会大斧改革。


  2012年,他成立密涅瓦项目,一家专攻高等教育领域的创业公司。


1635314524118831.png


  很快,密涅瓦项目联合 KGI (凯克研究所)—— 一家培养生物技术领域科研人员、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专业机构——创办密涅瓦大学。


1635314547274550.png


  密涅瓦项目与密涅瓦大学并行,前者盈利,后者非盈利。


  密涅瓦项目创始人Ben Nelson,也自然成为密涅瓦大学的创始人。


  密涅瓦大学的初任校长名为Stephen Kosslyn。


1635314568218211.png


  Kosslyn曾经是哈佛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斯坦福认知科学实验室主任,在认知神经科学、认知心理学、学习科学造诣极深,发表过300多篇学术论文,写有14本专著。


  连续10年担任哈佛大学本科教育委员会成员,他十分清楚传统高等教育优劣势。听说密涅瓦项目要成立大学,他立刻加入,负责师资招聘和课程设计。


  他组建的团队还有前哈佛大学校长、前美国财长Larry Summers;内布拉斯加州的民主党参议员Bob Kerrey;特拉华大学(U of Delaware)校长Patrick Harker,前沃顿商学院院长、前美国教育研究协会会长、斯坦福教育学院终身教授等等。


  如此豪华的师资及顾问阵容,是为涅瓦大学的宏大野心而来:「重新思考 21 世纪的大学应该要有的样子,并把他设计出来」。


  Ben Nelson强调,密涅瓦大学就是要推翻百年来人人都视为理所当然的「名校规则」。


  密涅瓦大学推翻了哪些规则?



02

颠覆一:申请和录取


  不考虑砸钱补习就能拿高分的SAT考试、不收大人物推荐信、不为了招揽运动明星组美式足球校队,密涅瓦大学完全抛弃了申请美国传统高校的硬性指标。


  完成申请,只需三步。


  第一步,展示你是谁。


  填写基本资料,提供学校排名,校内考试排名,英语学习证明。


  第二步,展示你的思考方式。


  密涅瓦大学认为,SAT和ACT此类标准化考试成绩,都是准备后的结果,无法真实反应学生能力,便自行设计考题,检测学生能力。


  测验囊括数学、阅读、写作、表达、创造力、逻辑各个方面, 要求申请者本人视频会议当场写出回答。这些测试题不仅考验学生的知识面和分析能力,还极为重视学生的领导才能和创造力。


  第三步,展示你的成绩。


  密涅瓦大学希望申请者用限定的字数列出三到六个成就,并放上文件佐证与佐证人之联络方式。


  至于成就是什么,完全由申请者自行定义。一块奥运奖牌,一次实习活动,一篇发表论文,一次就业经历等等都可称做“成就”。


  三步申请,流程简单,既具客观衡量标准(成绩、挑战),也有个人发挥(成就)的部分 。


1635314618563093.png


  密涅瓦大学招生无地域限制。


  一般美国的大学,学生90%以上为美国人。为打破美式思维偏见,密涅瓦大学80%学生来自美国以外的61个国家。


  密涅瓦大学招生无歧视。


  申请费全免,不要求学生提供标化成绩,无需学生花大笔钱准备考试,大学每年学费仅一万美元,第一、二届学生有全额奖学金,密涅瓦大学希望招生能彻底打破阶级屏障。


  招生无名额限制。


  只要学生特别优秀,密涅瓦大学就会多收,申请者不用担心跟别人竞争,只需全面展示自己。


  最终申请成功者有哪些特质?


  密涅瓦大学从未公布具体细则。学校认为,申请并不是要打造样板让每位同学去适应规则,而是要让申请者充分展示自身特性。



03

颠覆二:四门基石课程


  密涅瓦大学不提供大学新生的基础课程。


  大学觉得,在教育资源越发开放的时代,如果授课内容可以在网上找到,甚至影片讲解更解惑、更有效,那么还让学生来付费学习,绝不合理。


  密涅瓦大学对自己的学生有信心。他们认为,学生早在大学前,就已通过各种方式,掌握了传统大学前两年的知识。


  于是密涅学的大一课程,相当于传统大学的大三课程。


  第一年,所有学生必修四门「基石课」:


「理论分析」:训练学生的逻辑分析、理性思维及批判性思维;


「实证分析」:训练学生创造性用科学方法将问题进行框架分析,对猜想进行试验和论证;


「综合系统分析」:帮助学生了解动态趋势、复杂理论,训练有效互动能力;


「多元模式交流」:训练高水平阅读、协作、公开演讲、集体协作、沟通以及辩论能力。


  基石课程中,学生常常讨论的问题有:


什么时候「选择」看似自由,但其实是被操控的?


金钱使人快乐吗?


机器能够思考吗?

人类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要原因吗?


我们如何能喂养世界的人口?


政治能怎么改善社会问题?


如何避免战争?


  四门课程分别训练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有效沟通能力及有效互动能力。


  学校认为,这四种能力,能帮助学生在任意领域立足深耕。


  大一,学生需将这四种能力的思维方式学会。


  大二到大四,学校将帮助学生在不同专业、不同国家、不同环境具体应用这四种能力,跨情景解决具体问题。



04

颠覆三:全线上课程 没有考试


  密涅瓦大学采取完全主动学习(fully active learning)的翻转教室。


  所有课程都在学校自主开发的学习平台Active Learning Forum (ALF)进行。


  每堂课都是小班,19人以内,全是线上课。


1635314684329686.png


  学生要在课前读完所有的素材;课堂上,教授会带领学生进行多元讨论,透过即时测验、分组讨论、辩论等各种教学活动,让学生参与其中。


  虽然隔着电脑屏幕,但课堂节奏非常紧凑,学生随时可能回答问题、演讲、投票、反驳别人,注意力必须时刻集中。


  每个学生的视频画面会并排出现在屏幕,就像所有人齐刷刷坐在第一排,每时每刻都在教授的眼皮底下,稍微发呆或走神就有可能被点名发言。


1635314711934453.png


  课程结课没有考试,教授对学生每一次的课堂表现进行综合打分,给出成绩。


  密涅瓦大学认为,传统教育动辙百人参与的课堂学习效果很差,但小班线上的学习环境则让教授、学生不浪费课堂的每一分钟时间。


  经科学研究,这样的主动学习效果,学生就算两年后仍记得70%以上的知识,学习效率是传统教育模式(上课+考试)的七倍以上。



05

颠覆四:没有实体校园,沉浸式的全球化体验


  本着「融入是理解世界的最好方式」,密涅瓦大学没有线下校园,而是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学习空间——全球游学。


  大学四年,密涅瓦大学会游历七个城市。


  这些城市分布在各大洲,都是全球技术创新、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


  大一,学生居住在密涅瓦大学总部所在地旧金山;


  大二到大四,学生移居到印度孟买、巴西里约热内卢、澳大利亚悉尼、英国伦敦和南非开普敦等等。


1635314740580422.png


  学生会以班级为单位住在当地,以居民楼为宿舍,以整个城市为校区。


  游学并非「游玩」,而是全班同学共同参与的、有组织的游学,在上课、研究、讨论、考察、评价等制度化、结构化的学习框架下进行。换句话说,学生仍旧有课程学习,只不过没有了教室,学习形式可结合整所城市进行创意扩展。


1635314765555297.png


  密涅瓦大学全是线上课,所以学生经常会到城市中的咖啡馆或图书馆上课。


1635314786320795.png


  其他时候,学生走在不同文化背景和生活模式的城市街头,跟当地人聊天,学习当地的语言,并充分利用城市的社会特点进行实践性的活动,融入世界,全球沉浸式学习。


1635314807113280.png


  在不同的城市,学校会根据城市的性格去设定学习主题,围绕主题组织学生线下活动。比如,旧金山是「坚韧」,伦敦是「多样化」,首尔是「目的性规划」,阿根廷是「真实」等等。


  旧金山是一座充满创业精神的城市,学校便给学生设计了一个半程马拉松徒步,让学生理解“坚韧”。学生以Ocean Beach为起点,经过七个不同的关卡完成不同的反思话题和挑战,沿着海岸线,走回宿舍。


  四年七所城市,学生将建立对于世界的全面理解。



06

颠覆五:实习和就业支持


  出于对于自己培养出的学生的自信,密涅瓦大学将通过许多顶尖的合作机构和关系,为学生提供从一系列的就业帮助。


  许多世界顶尖的盈利和非盈利机构(例如Apple、McKinsey、Gates Foundation等等)都已经和密涅瓦大学建立了关系,等待密涅瓦大学的学生参与实习。


  毕业以后,密涅瓦大学还是学生的公关公司、人力资源公司和风险投资公司,希望通过自己的各种资源亲自确保学生去到他们最想去的公司或机构就业。


1635314841600417.png


  当美国顶尖高等院校的教学方式大同小异,密涅瓦大学给出了与众不同的答案。当入学标准不再以标准考试为参考,当学校不再有围墙,当学习成为在世界各大城市的体验和游历,密涅瓦正在实践着自己的教育蓝图。


  但是,如此“先锋”的教育模式能否培养出他们理想中的人才?它是否真的代表了传统大学未来革新的方向?无论是对于密涅瓦还是旁观者,答案只能在时间的检验中浮出水面。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