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港铁——全球最赚钱地铁公司的盈利之谜

港铁——全球最赚钱地铁公司的盈利之谜


每日早高峰,当你被巨大的人流推向地铁、挤在嘈杂炎热的车厢时,或许也曾想过,地铁公司肯定赚大了。



1.jpg




可你知道吗,世界上90%地铁线,都在亏钱。




数据显示,纽约地铁建设百年还未回本,每搭载一名乘客就亏损1.1美元。2015年纽约地铁要花费25亿美元用于偿还债务,报告更预测,其在2021年和2022年将面临8.2亿美元和9.9亿美元的财政赤字。




2.jpg


中国内地地铁盈利同样不乐观。



据报道,2018年中国内地城轨交通平均单位车公里运营收入为17.2元,运营成本为23.8元,这意味着地铁每开出一单位车公里,就要亏损6.6元;2019年,除深圳盈利,几乎所有其他城市城轨交通都所赚无几。




3.jpg


于是再看港铁的盈利数据,简直像看神话。


准时,高效,服务人性化,四通八达,素有“世界地铁运营教科书”之美誉的港铁,是港人最钟意的出行交通工具。过去四十年,除2020年因封关影响亏损48亿港币外,港铁其余每年都在盈利:2019年净利润120亿港元,2018年161亿港元,2017年168亿港元。



4.jpg


港铁是怎么做到如此赚钱的?


01

港铁:政府持股的私企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MTR,简称“港铁”),是自2007年12月2日九广铁路公司及香港地铁公司合并后的香港城市轨道交通系统。


5.jpg




狭义上,港铁指能够通过一张港铁单程票通行的9条线路;




广义上亦包括机场快线,合共长268.4千米。




6.jpg




港铁于2000年宣布私有化,同年4月注册成为有限公司,同年10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成立之初,香港政府是唯一的股东;2000年6月,香港政府出售了港铁30%的股份。




如今,香港政府财政司司长法团为港铁的最大股东;截至2018年末,占港铁总权益的75.48%。



02

客运业务并不赚钱



根据2020年度财报,“经常性业务”是港铁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和2019年,“经常性业务”占总收入的比重,高达87.3%和99.9%。




“经常性业务”分四类:




1.香港客运业务,即修建和运营香港的地铁系统。




2.香港车站商务,即在地铁车站内出售零售铺位、车站广告位、以及提供站内通信服务等。




3.香港物业租赁及管理业务,即在地铁沿线出租零售铺位、写字楼、车位、以及提供相应的物业管理服务。




4.中国内地及国际铁路铁路、物业租赁及管理业务附属公司,即港铁在中国内地、欧洲、澳门等地的业务。




前三项属于香港业务,第四项属非本地业务。




7.jpg




先看香港业务。




财报显示,香港客运业务收入数额最大。




2020年,香港客运业务总收入为118.9亿港元;




车站商务、物业租赁管理业务的总收入仅为32.6亿港元及50.5亿港元。



8.jpg



但收入不等于盈利。




每日,港铁平均载客量约五百八十万人次,乘坐的人是多,但成本也大。财报显示,客运业务分别花费63亿、20.85亿及16.71亿港币,用于员工薪酬、保养及水电。2020年,香港本地车务人员1.5万,仅客运业员工薪酬就占了总业务成本的一半。



9.jpg



于是,2020年香港客运业务总开支123亿港元;


车站商务、物业租赁管理业务的总开支仅为5.09亿港元及8.50亿港元。




10.jpg




扣除支出,年报上的EBIT数据(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and Tax,即息税前利润)显示,收入最大的客运业务倒负了54个亿,车站商务盈利25.02亿港元,物业租赁管理业务盈利最大,达41.85亿港元。




11.jpg




换句话说,港铁真正赚钱的大头,并非日常客运,而是其物业租赁及管理业务。



03

“铁路+物业”的盈利模式



港铁的物业租赁及管理业务,有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铁路+物业”盈利模式。




四十年前,香港人口快速增长,四处挤得水泄不通。为解决交通问题,政府决定兴建全新地下铁路。




大型基建需大量资本,当年经济形势不好,政府无余资,决定以商业原则经营铁路,发展铁路上盖及周围的土地筹资。




建新地铁线时,港铁公司需先找出可供开发的地块;政府聘请专业公司估算地价,并以市场价将此地卖给港铁。




奥妙之处在于:港铁此时需支付的市场价,是按建设地铁前的价格算的。




这就意味着,地铁建成后的地价升值,能被港铁收入囊中。




比如,港铁以100亿拿到一块地,之后沿线建设住宅、写字楼、停车场等设施,将地价值提升至150亿,这50个亿,就属于港铁的盈利。




建造地铁投资大,但能带来外延经济效益——一旦车站建成后,四周的地价便会升值。




“铁路+物业”模式的关键,就是利用这份经济效益。




在此模式下,政府仅为铁路运营商提供土地,无需投入资金补贴运营或者担保贷款;




港铁自负盈亏,承担所有的建设、运营及维护成本,统筹地铁及房地产规划、设计、建造、管理,集约用地。




这其中,港铁可管理物业,获得租金收入(物业租赁业务);可出售物业,获得卖楼利润(物业发展业务)。




2020年,港铁公司物业租赁业务高达48.17亿港元。




旗下的投资组合包括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二期在内的多个高端写字楼。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是世界知名的地标,全球第35高建筑。位于中环黄金地带,即便是疫情之下,其租金仍高达每月每平方米1500港币。算下来,一层2000平米的办公区,一个月的租金就能在深圳盐田买一栋50平米的房了!




12.jpg




2020年,港铁公司物业发展业务利润高达54.42亿港元。




尽管疫情肆虐,港铁旗下楼盘仍因地理位置优越,不断热销。




比如柏傲庄楼盘,位于新界东,临近大围站,与新世界合作开发,一期783个单位已售出97%;二期1415个单位,已售出95%。




楼盘热销,房价自然也不便宜。柏傲庄二期一间454尺的房标价1200多万港币,每尺价格高达2.7万港币(每平米29万港币)。




13.jpg




不仅如此,港铁还在扩展零售物业组合。




港铁旗下两个全新商场黄竹坑「THE  SOUTHSIDE」、大围「围方 The Wai」预计于2023年落成。




大围新商场「围方 The Wai」楼高4层,面积约65万呎,预计会有逾150个商户进驻,除了有餐饮及娱乐外,更有大型超市,将成为新界东第3大商场。




14.jpg

「围方 The Wai」效果图




位于港岛南区黄竹坑地铁站上的商场「THE  SOUTHSIDE」属大型综合发展项目,包括住宅及商场,分六期发展,共有14座大楼,预计有150间商户,提供约235个停车场车位,总占地约7.17公顷,高层住宅售价高达三四十万每平米。




15.jpg


「THE  SOUTHSIDE」效果图




难怪有人感叹,港铁其实是家从事地铁业务的房地产开发公司。




04

对外输出经营模式



香港地少,总有圈完的时候,港铁便积极对外拓展业务。




在中国内地,港铁在北京、天津、杭州和深圳四地都运营着地铁线。




港铁从1992年起就为内地地铁同行提供技术咨询、人员培训等服务;2005年,港铁及合作伙伴与北京市政府签订特许经营协议,投资并运营北京地铁四号线。




2011年,港铁成功获得深圳地铁龙华线一号地段的土地使用权,该项目的总发展成本预计为40亿元。




于港铁公司而言,该项目意义重大。




“这个项目是港铁在内地的第一个综合开发的项目。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可以把整个轨道交通+物业模式,包括怎么去好好利用这个土地,怎么可以去提供一个更便捷的交通,可以引到国内来,做一个示范的项目”,项目负责人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道。




2018年,位于龙华线车场一期地段的房地产项目正式竣工,并已完成交楼程序。




当年,港铁中国内地铁路、物业租赁及物业管理业务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4.5%,达到9.3亿港元。




16.jpg




此外,港铁也向澳大利亚、悉尼、英国、英格兰、瑞典等海外客户提供地铁运营服务。




据《华尔街日报》2013年的一则报道,港铁在海外的运营业务不仅提升了当地的准点率,也增加了盈利。在港铁接管伦敦地上铁一年后,伦敦地上铁的准点率由2007年的88.4%提升到2013年的96.7%,利益也相应提高。




尽管国际铁路业务不是港铁的利润大头,但近年来收入却节节高升,2018年达到199亿港元,同比增长21.8%。




看来,哪里有市场,港铁就会发展到哪里。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