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全球破天荒首个表情包实体展——估值过亿的赚钱逻辑

刚踏入这“全球首个表情包线下展”,立刻被抢眼霓虹吸引,三台电脑依次滚动展出24张横跨60年代至今的经典表情包,迷幻又现代。



网络冲浪日常进入现世,观者能边看边笑,比如,这瘪着嘴的奥巴马;


流着泪的发哥;


还有这刚替港拿下金牌、念叨着“唔好放弃”的张家朗。


直走向前,偶遇全球首个表情包自拍机,DIY文字配上搞怪表情,化身表情包主角;


世界首个搞笑图扭蛋机,塞进一元钱,拔动按钮,出来一张抽着烟的伊隆·马斯克;



一位穿着白大褂的师傅守在角落,为观者量身定制表情包纹身贴。



这展览,又好玩,又好笑。


在香港K11热闹上演的「全球破天荒首个表情包实体展」,主办方是一家名为9GAG的互联网公司。


9GAG,粤语“搞笑”之意,是供用户上传搞笑图片的网站,由五位香港人于2008年创立。作为全球目前最大的表情包图库之一,9GAG现时浏览量每月4亿,其中百分之九十为欧美、巴西、印度等国的全球用户。


这是一家致力于传播快乐的公司,可鲜有人知,公司的创始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却每日睡机场、啃方便面、被投资人拒绝、融不到资、数次经历创业失败。秉承“快乐是全人类最大公因数”,他将故事悲伤一面隐去,把欢乐一面展开,一个简单的搞笑图片网就此成为一盘年入千万的大生意、一个互联网创业大潮中的成功案例。


01

顺势而为,从精英律师到互联网弄潮儿


陈展程与陈展俊两香港兄弟是9GAG始祖。

图为陈展程


两人于屯门出生,从小住政府公屋,家境贫寒。


为改变命运,两人发奋读书,同考上港大,陈展程修法律,陈展俊读建筑。


毕业后,陈展程在银行法律部工作,却发现律师事务极其琐碎,与想象中落差巨大,转去香港NOW财经台当主播,不久又跳槽了网络公司;弟弟毕业同样不喜老本行,钟意设计,在一家苹果应用开发公司做接口设计。


2007年,互联网的浪潮席卷香港,再看自家老板三十岁不到,陈展程拉上弟弟,踏入了互联网的创业潮。


2007年两人创业,没钱承担房租,窝在朋友家中搞网站。


两兄弟天马行空,推的首个产品是个电器信息网站,“如果家里有电器,用户就传上网,大家共同分享”。


叫香港人同不熟悉的人分享电器,实在有点天真,网站很快溺亡;又开发化妆品分享网站,网站再次一命呜呼。


生意苦无头绪,陈展程经常收到朋友传来的安慰图片——段子、表情包和搞笑图。想到“笑是全球共同语言,好多人喜欢用电邮转发无聊图”,“我们就创办了表情包分享网站,9GAG。”


两人利用空余时间维持网站运营,一年后,9GAG居然被知名电台主持人在节目中提及,“当日有六千人浏览,玩到服务器崩溃”。


用户量越来越大,广告商也找上门来,两人开始接些许广告以抵消服务器开支。


但当时两兄弟谁都没想到,9GAG也能成为收入千万的生意。


02

勇闯硅谷,将网站身价推至1.4亿港币


2011年初,陈展程留意到,为扶持科技创业者,美国硅谷创办了名为Y Combinator的基金计划。


Y Combinator是硅谷创业教父开创的孵化器项目,给新创公司提供小额营运资金,辅导创业团队做出产品,提供创业者行销产品的培训。


当时,陈展程手头正好有个相片分享网站项目,立刻拉上弟弟飞往美国申请Y Combinator基金。


两人第一次出远门,“不知道要带什么过去,第一晚为了省钱,睡机场,半夜肚子饿,从行李中拿出泡面,干啃,吃到以后再也不想碰。”


毫无经验,面试不出意料地失败。


此时他们从朋友处得知,硅谷还有许多类似孵化基金,比如500 Startups。


500 Startups是世界上最活跃的创投公司,通过5个全球基金及15个主题基金,投资了遍布75个国家及地区的上千家公司。


陈展程将手头一系列创业计划上交,成功获得500 Startups五万元美金赞助,更有导师专门从旁指导。


他们拿着这笔钱,开发了手机卡拉OK程序,结果“老外不吃这一套”,再次失败;


无奈之下,他们找到创业导师,想用9GAG碰碰运气,“我跟导师说,我有个网站做得不错,他要看数据,我给了他,他惊了,说,你应该全力做这个网站。”


兜兜转转,他们没想到,9GAG反而是最有可能成功的项目。


为完善产品,“我们努力工作,若有很棒的点子就不眠不休地完成,不断尝试;在矽谷,许多创业家不过是青少年,却有很了不起的想法和技术,处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永远记得人外有人,时常反思诸己。”


产品趋于成熟,他们又开始了漫长的融资之路。


他们通过创业导师,找到一批投资者的联络方式,去旧金山、纽约亲自叩门,足足连续奔波两个月后,终于拿到了第一笔融资。


“有了第一个首肯,第二、三个就会跟着来” ,“你让投资者看到你的用户在涨,广告收入也在涨,他就会觉得这门生意有得做”。


陈展程拉着弟弟,蜗居美国四个月,拜访了七十个投资者,说服二十位投资人,筹集二百八十万美元资金。


9GAG市值也暴涨至一亿四千万港币。


03

积极研发新产品,传播快乐

网站用户趋向稳定,陈展程开始尝试探索新产品。


9GAG的宗旨是散播欢笑,“我们开发新产品,维持几样基本考量:它对世界有价值吗?会让人们开心吗?”


当移动终端设备逐渐流行时,陈展程带着团队开发了9GAG的APP应用,几年下来,来自手机的流量已经超越电脑,用户传递快乐更加方便;


视频内容火爆,9GAG上影片点击量远超图文,他们推出视频节目9GAG.tv,试图为用户自制搞笑内容;


社交成互联网产品标配,9GAG推出即时通讯产品「9Chat」,创立用户联系;


在未来,网站还打算与游戏开发商合作,推出娱乐手游。


陈展程希望9GAG成为一个娱乐媒体平台,“娱乐事业饼大,有潜在商机”,“重点不是做几多样事,而是做出可行产品,做成功前会继续尝试。”


此次线下展览,也是公司的最新尝试。


以不同的时序及主题划分七大主题,9GAG透过影像、气味、实体图像等多种形式,让搞笑文化充斥展览每个角落。


表情包时光隧道,重温近半个世纪的表情包杰作;


首个表情包NFT艺术作品,掀起数位产品交易革命;



结合AR科技,2D表情包线下复活,在眼前动了起来;







78张本地及国际经典表情包,更是一代互联网民的生活日常,陈豪的“同朕再Check下”、李嘉欣的“我真系恭喜你呀”、周星驰的“我全都要”、杀马特和假笑男孩,观者无不会心一笑。






“快乐是全人类最大公因数”,这家立志让用户五分钟得到快乐的公司,一直以“make the world happier”为使命。接受采访时陈展程表示,“2008年创立网站,2012年创立公司,很多人不明白我们在做什么,我想通过展览让越来越多人知道——我们在把快乐带给大家。”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