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美国制造再挑战(上)拜登扭转乾坤?

美国正在向重振“美国制造(Made in USA)”发起挑战。由于新冠疫情和半导体短缺,美国供应链依赖亚洲的弱点暴露无遗。在经济安全保障方面,摆脱“依赖中国”的局面似乎是美国迫在眉睫的重要课题。拜登政府能否扭转美国制造业衰退的历史呢?

     

11.jpg


美国总统拜登在佐治亚州发表上任100天演讲,呼吁称“美国工人没有理由不能在纯电动汽车和为其提供动力的电池生产方面引领世界”(4月29日,REUTERS)

  

从美国南部佐治亚州亚特兰大驱车1个小时,可以抵达一个安静的城镇贸易区,这里有韩国SK创新(SK Innovation)正在建设的车载电池工厂。在3月竣工的第1工厂,可以看到为了赶在2021年底至新年期间启动出货,仔细检查试制品的技术人员的身影。

  

“你看,特别重吧”,在管理严格的无尘车间,有人拿出了一块包装成银色的锂离子电池。负责与当地政府协调的史蒂文·约翰(音译)说“难以管理且沉重的电池不适合长距离运输。要满足旺盛的需求,必须在美国生产”。这里的年产能相当于43万辆纯电动汽车(EV)的用量。供货对象为美国福特汽车和德国大众。

     

2.jpg

SK的技术人员正在测试处于试制阶段的车载电池的电极

(佐治亚州贸易区,图片由该公司提供)

  

车载电池市场目前是亚洲企业的独占领域。中国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CATL)在全球拥有25%的份额,占据首位,韩国LG化学和日本松下紧随其后。

  

事实上,SK投资26亿美元建设的超大项目正处于濒临停产的状态。原因是该公司与LG化学发生了专利纠纷,美国政府机构下达了禁止其进口电池零部件的命令。

  

“我们需要建立‘以美国为中心’的牢固的电池供应链”,反复强调这一点的拜登在韩国企业之间的纠纷中主动担任了调解员。4月SK创新与LG化学达成和解,拜登为即将产生的2600个新工作岗位高兴得手舞足蹈,称“这是美国工人和汽车行业的胜利”。

    

“振兴制造业”是美国历届政府都很重视但尚未取得成果的永恒主题。制造业在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在2020年仅为10.8%。在1953年达到28.1%的顶峰后一路下跌。目前的就业人数也不足8.6%。美国的全球性企业一直通过将生产转移到成本较低的亚洲来提高盈利能力。

 

 提出“以中产阶层为起点实现经济增长”的拜登政府将把基于经济安保而调整供应链这一点作为振兴美国制造业的动机。虽然也将推进供货商的多样化,但重心是美国国内的生产。与对同盟国以高关税相威胁、迫使他们对美投资的前特朗普政府不同,拜登政府则计划通过与在军事经济两方面都关系紧密的日韩等国的“经济同盟”,来实现制造业振兴。

  

 其中,至关重要的是半导体。在美国,高通等不保有自主工厂的“无厂”企业崛起,在设计和制造设备领域占有全球5~9成份额,但生产份额仅占12%。如果所有产品都要配备的半导体采购陷入停滞,可能会影响到整个美国制造业。

  

美国政府和议会正在加强干预,希望扭转这一趋势。白宫6月上旬制定了在半导体及车载电池等左右下一代竞争的战略物资方面调整供应链的报告。美国议会参议院则同时通过了给工厂招商提供390亿美元补贴的法案。

         

1628495644109989.jpg


美国半导体行业相关人士紧张地说“这样的东风(有利条件)可是偶尔才有的”。美国英特尔、台积电(TSMC)及韩国三星电子相继宣布在美国建设最尖端半导体工厂。

  

不过,希望在半导体和车载电池领域吸引投资的不仅仅是美国。任何国家和地区都在表面上跟友好国家合作,但实际“希望自己获得最大利益”。各国争相竞争的结果是,全世界总有一天将迎来供应过剩的风险。

  

 即便是与美国关系密切的日本企业,如果没有长期的经济合理性也不会行动。拜登政府需要恢复被特朗普政府的“美国第一主义”所伤害的信赖关系。


版权声明:日本经济新闻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部分复制,违者必究。

日经中文网 https://cn.nikkei.com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