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美国制造再挑战(下)政治分裂影响招商

有助于创造就业的“美国制造(Made in USA)”容易被当成政治工具——全美各州纷纷扩大减税和补贴,激烈的招商大战在2000年以后日益激化。根据统计,美国地方政府对企业的补贴(超过500万美元的项目)在2013年顶峰时达到255亿美元。


6月28日,在美国中西部威斯康星州芒特普莱森特(Mount Pleasant)的广阔草原上前行,与周围格格不入的带有玻璃幕墙的球形建筑物映入眼帘。那是台湾鸿海精密工业的美国基地。此时距离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为出席动工仪式而到访这个小镇刚好过去3年时间。


1.jpg

鸿海的美国基地只有玻璃幕墙的建筑物引人关注(6月28日,威斯康星州芒特普莱森特)


本应投入100亿美元、雇用1.3万人的巨大工厂仍不见踪影。对于鸿海特意在美国生产液晶面板,此前质疑的声音就很多,但特朗普和共和党的威斯康星州前州长斯科特·沃克积极促成了此事。

     

“前州长为了连任,承诺了空头支票。只能带来几百个工作岗位”,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AFL-CIO)威斯康星州支部的主席发出了这样的严厉批评。另一方面,当地政府则强调“鸿海是最大的纳税人”。

  

前州长斯科特·沃克和特朗普2018年、2020年分别连任失败。在威斯康星州,民主党人坐上州长宝座。州政府2021年4月取消了斯科特·沃克和特朗普提出的40亿美元税收优惠措施。鸿海正在讨论能否在剩下的广阔用地内生产拜登政权重视的纯电动汽车(EV)。

   

2.jpg

特朗普、斯科特·沃克、鸿海董事长郭台铭参加动工仪式(2018年6月28日,威斯康星州,REUTERS)


全美各州纷纷扩大减税和补贴,激烈的招商大战在2000年以后日益激化。根据公开信息建立企业补贴等数据库的民间团体美国Good Jobs First的统计显示,美国地方政府对企业的补贴(超过500万美元的项目)在2013年顶峰时达到255亿美元。

    

有助于创造就业的“美国制造(Made in USA)”容易被当成政治工具。特朗普和拜登都把重振制造业作为竞选承诺,近年来各地的补贴支出引人关注。美国得克萨斯州地方政府2020年为了吸引特斯拉的纯电动汽车工厂,准备了6400万美元的优惠措施。

        

很多经济学家质疑靠优惠措施吸引工厂进驻的因果关系。企业决定工厂选址时,会考虑与市场的距离、有无优质劳动力、基础设施水平、周边的供应链等多种因素。

    

美国乔治亚州的经济发展署署长强调,“最为重要的是劳动力”。政府将免费提供符合进驻企业需求的职业培训制度。企业能雇到可以马上投入工作的员工。其充满自信地表示,“(免费提供职业培训)具有50年的历史,投入了巨资。其他州难以轻易效仿”。

     

但补贴和减税等优惠措施能迅速实施,政治家容易操作。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分析显示,在举行选举的年份和州长力争连任的年份,州政府的补贴增加的倾向很明显。

   

1628495162128752.jpg

    

为了不输给临近的州,美国各州不断扩大优惠措施的规模。结果,无法通过税收增加来弥补,挤压财政的情况不断出现。新泽西州2021年1月制定了给优惠措施设置全年上限或定期评估成效的法律。

     

与补贴不同,培育技术人才和构建供应链需要较长时间。能否不受日益加深的美国政治分裂的影响,由联邦和地方政府与议会携手推进长期政策,将左右美国制造业和全球供应链的未来。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凤山太成 华盛顿

  

版权声明:日本经济新闻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部分复制,违者必究。

日经中文网 https://cn.nikkei.com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