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Uber退败东南亚,滴滴是幕后大佬之一?

Uber退败东南亚,滴滴是幕后大佬之一?

随着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市场的崛起,Uber的快速全球化扩张之路曾被大众寄予厚望,为了让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出行更加方便,公司绞尽脑汁——但现在,对Uber来说,“世界各地”这个说法恐怕要打个折扣——继中国之后,Uber退败东南亚,将东南亚业务出售给当地竞争对手Grab——而这背后的大佬之一是?

滴滴打车!

Uber退败东南亚,滴滴是幕后大佬之一?

两个原因,促成了Uber的这场全球性收缩政策——昂贵的司机补贴让公司与本地竞争对手的对决捉襟见肘,同时在北美适用的方针并不一定也适合在外国市场与对手进行厮杀。

当Uber放弃中国业务并将其出售给对手滴滴打车的时候,在东南亚市场与之激战正酣的Grab认为这让Uber拥有了更多的精力和资金专注于与自己的竞争。但是随后,Uber CEO Dara Khosrowshahi指出,公司在东南亚最初投入的7亿美金并没有按照预想的方式被充分利用,“我们对市场经济形势预判失误,各方资金充足,盈利预期并不乐观。”

去年七月,滴滴入股Grab,成为股东之一——除资金以外,在本地化方面Grab已经领先了Uber几条街。“我们意识到,本地公司忠于自我便可取胜。”Grab CEO Tan这么说。

例如在菲律宾Grab推广摩托车搭乘计划,为了提高整个市场的客户粘性,公司还采取消费者积分奖励措施——顾客达成Grab产生的积分,既可以兑换新加坡航空的机票,也可以兑换本地十分受欢迎的水果榴莲。

Uber退败东南亚,滴滴是幕后大佬之一?

Grab CEO Tan

随着Uber在东南亚市场的落幕,公司是否可以真正扎根世界其他地区的最后一战似乎已经打响,而下一个战场在印度、拉丁美洲和中东。

最后一战,Uber该怎么办呢?

印度

Uber退败东南亚,滴滴是幕后大佬之一?

据有关消息披露,Uber印度的最大竞争对手Ola在看到前者退出中国市场时大大地松了一口气——鉴于中国和印度市场相似的复杂度,Uber在中国的败北意味着其在印度市场面对着同样的困境。

现在,印度市场每日1000万次的搭乘占Uber总体量的10%,放弃印度市场意味着Uber将遭受巨大损失。对此,Khosrowshahi评价:“印度对公司来说十分重要,Uber在这里的市场增长率十分健康。”

Uber退败东南亚,滴滴是幕后大佬之一?

但是,一场硬战就在眼前。Uber的本地竞争对手Ola涉足全国100多个城市,还拥有自己的会员系统OlaMoney,为消费者提供旅途中的娱乐服务。

为了更好地适应印度市场,在2015年的电动三轮车业务关闭后,Uber卷土重来像Ola一样推出了摩托车和电动三轮车业务。

Uber退败东南亚,滴滴是幕后大佬之一?

同时,公司必须充分适应印度一大批消费者没有银行账户不用信用卡的情况——为此,竞争对手Ola建立了可以用现金进行充值的支付平台。

本地司机抱怨佣金太少也是Uber面临的另一大问题,为此在北美公司进行了一场赢回司机的活动,在印度Uber希望同样的方式也可以奏效。

拉丁美洲

Uber退败东南亚,滴滴是幕后大佬之一?

由于拉丁美洲市场的快速成长,Uber在当地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滴滴打车通过收购巴西竞争对手99和在墨西哥招兵买马的扩张行为为Uber的未来涂上了一层阴影。

在巴西,Uber面临着老问题:这个世界人口排名第五的国家刚刚从一场经济衰退中回复,市场对价格异常敏感,同时像印度一样,大部分消费者仍然依赖现金支付。

所以Uber在让消费者出行更为方便的同时,还需要降低价格,让自己盈利。

中东

Uber退败东南亚,滴滴是幕后大佬之一?

在中东和巴基斯坦,Uber的主要对手是滴滴打车投资的本地竞争者Careem——于2013年成立,吸引了来自Rakuten、Daimler和CoatueManagement的5亿5千万美元投资,同时公司还需要面临与北美本地大相径庭的经济文化环境。

例如,最近沙特阿拉伯的增值税新策让Uber不得不提高价格。

此外,同拉美和东南亚市场一样,这里的每一个国家都需要有一套适应本地国情的经营系统,适应埃及的策略在沙特不一定会帮助公司盈利。

Uber退败东南亚,滴滴是幕后大佬之一?

滴滴在这个区域的投资给Uber带来了巨大挑战,讽刺的是,自从Uber退败东南亚之后,其国际扩张策略正变得像滴滴一样,对准入市场的选择也越来越谨慎,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公司不打算未来在新兴市场进行交易。

Uber退败东南亚,滴滴是幕后大佬之一?

近日认购了Uber15%股份的SoftBank软银公开鼓励Uber将精力集中在北美和欧洲市场。同时投资了Ola和Uber的SoftBank软银,未来可能会在Uber的更多交易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企业启示录

从Uber的全球扩张之路展望,中国的公司已经在世界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面对越来越复杂的政治经济文化环境,“中国模式”同世界顶级商业玩家的较量如火如荼,它是否可以最终花开盛放?Uber说,最近有些烦。

(Recode-Uber’s retreat from Southeast Asia makes India, theMiddle East and Latin America the next battlegrounds

Recode-Didi and SoftBank are investing $2 billion in ride-hail company Grab)

更多沿精彩国际商业智慧,请继续关注香港城市大学EMBA。

城大EMBA——助力“中国梦”的国际化蜕变,挥洒中西智慧,弄潮商业前沿。

港城市大学EMBA2018秋季班招生大幕已经拉开,be part of the excitement!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