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忘掉奢靡的迪拜七星酒店吧,这里的网红们兢兢业业持证上岗

一年生三个小孩是怎么样的体验? 


洗不完的尿布,灌不完的奶粉,换不完的尿布,听不完的哭闹,日日操不完的心,夜夜处于崩溃焦虑中。


但这位迪拜母亲却拉着三娃走遍迪拜大街小巷拍下靓照;在博客用优美的文字真诚分享带娃的心情;一天一套新装每天不重样;用「辣妈人设」吸粉百万,创建了属于自己的时尚公司,比生孩子之前还风生水起。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339.jpg微信图片_20210618105346.jpg


Karen Wazen在黎巴嫩出生长大,曾在伦敦学习心理学,之后定居迪拜。生下儿子George后,她又怀上一对双胞胎女儿Karlie和Kay。三个孩子的突然到来,原本平静的生活完全被打乱,Karen Wazen想,“为何不将这段经历分享出来呢?”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349.jpg


她在个人博客Karen’s Choice写下亲子故事,在Instragram记录日常。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357.jpg微信图片_20210618105401.jpg


五年过去,她的Instagram账号拥有六百万粉丝,个人博客「Karen’s Choice」被好莱坞明星盛赞为时尚教科书,影响力早从中东扩展至北美。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414.jpg


在迪拜,像Karen Wazen的网红太多。


迪拜,全球线上旅游平台Tripadvisor的年度网红城市;在Instagram有一亿多条相关帖文;TikTok上迪拜小视频有近四百亿的播放量......无数KOL用精致的文字、照片、滤镜、影像讲述在这里讲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424.jpg


迪拜为何盛产网红?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429.jpg


01

产业链条完善,政府雇佣网红


这里手机普及率达98%,互联网接入率达90%;这里有Facebook及子公司Instagram两大社交媒体的巨头的中东总部;这里有69%的互联网用户使用 Instagram,远超英国的53%......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强大的用户基础,为迪拜的网红产业奠定基础。


据报道,截止2020年,这里网红机构达千余家,他们手头管理着数位网红,利用自身资源为其提供内容生产管理、 内容运营、粉丝管理、商业变现等专业服务。


2016年,两位伦敦长大、迪拜常驻的英裔黎巴嫩时尚博主Reem和Natalya Kanj,瞄准商机创办社媒公司Ego & East。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433.jpg


公司拥有多名签约“网红”,“网红”受公司统一管理,社交网络内容策略的培训,运营着各自的社交媒体账号。 


Ego & East旗下签有时尚组合「The triplets」。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437.jpg


Elnaz、Golnaz和Tanaz是伦敦长大、伊朗血统的三胞胎。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441.jpg


2017年底,三人建立Instagram。靠着别具一格的风格,独特的营销方式,时常突破创意界限,与大量时尚和美容品牌合作,发展了大量忠实的国际粉丝。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445.jpg微信图片_20210618105448.jpg


据悉,根据粉丝数的多寡,Ego & East旗下红人能因一张照片赚取少则两万、多则上十万的广告费用。


那些声誉良好的KOL,还能直接被政府雇佣,受政府背书。


2013年,迪拜视觉传达专业学生Taim Al Falasi,制作广播节目Taim Show介绍迪拜美食文化并上传YouTube,成为首批在互联网上制作节目的阿联酋女性之一,很快,她的节目在中东地区大受好评,在各大榜单中独占鳌头。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504.jpg


八年过去,她拥有310 万 Instagram 粉丝、59 万 YouTube 订阅者、82.3 万 Snapchat 订阅者和7家连锁餐厅。


今年,她被政府雇佣为「一亿份餐食」活动代言。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512.jpg


「一亿份餐食」由迪拜副总统、总理兼统治者谢赫·穆罕默德发起,旨为新冠疫情期间的贫困家庭提供膳食。


两次慈善拍卖后,「一亿份餐食」吸引51个国家约38万个人、公司、商人和慈善家的大量捐赠,最终为非洲、亚洲、欧洲和南美洲30个国家的弱势群体提供了2.16亿份膳食。


尽管拒绝透露具体报酬,但据Taim Al Falasi说,“政府背书后,影响力是国民性的”。 



02

网红持证上岗,言论受管控


社媒行业的迅猛发展,引来阿联酋注目。2018年,阿联酋国家媒体委员会(NMC)颁布法令,宣布网红们如需通过社交媒体赚钱,必须获得营业执照。 


网红可以个人单干,花费15000迪拉姆(合人民币约等26000)申请有效期一年的「个人许可证」;要么签约政府认证的网红公司,由网红公司提供营业证明;要么和亲人朋友合伙,创业网红成立公司,再申请经营牌照。 


类似在中国记者的记者证,老师的教师资格证,在迪拜想做网红得执照上岗,违规者面临近万元的罚款。 


这证书有什么用? 


督促网红遵循行业准则,约束言行,帮助迪拜和网红们更好地打造完美人设。


比如,在迪拜未经他人同意拍摄他人的照片属非法行为——KOL不会拍摄不经修饰的人群;诽谤个人、家庭、公司属违法行为——KOL很少负面评价迪拜产品;宣传危险品(比如酒类)属违法行为——KOL不会拍摄失控场景。 


“使用任何信息技术手段,进行不符合公共道德或良好行为的活动都是犯罪。这可能包括非伊斯兰教、亵渎神明、淫秽、鼓励罪恶的活动或腐蚀未成年人的内容等”。


阿联酋《网络安全法》的此条规定,扼杀了网红们发布一切有关宗教、领导人、政治和 “热门话题”等争议内容的可能性,基本将所有负面评价抹杀于摇篮之中。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519.jpg


近年迪拜名气越来越大,行业准则甚至也开始适用于国外红人游客。


2016年,一名欧美Youtube博主因身为性少数群体,在迪拜机场被拘留,被阻止入城;卫报报道,一位意大利博主拍摄了一张众多美女围绕兰博基尼的照片,因“镜头太过奢华淫荡”,被保安禁止公开。


2019年,一名英国妇女返回迪拜参加前夫葬礼被拘留当地拘留,并面临两年的监禁——三年前,她的前夫再婚时,她发Facebook辱骂其新欢为“一匹马”,三年后,这条言论被翻了出来。 


在回国机场,她对着本国记者哭诉道,靠着630英镑的保释金,她赎回了护照,逃出了这趟“此生最恐怖的经历”。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523.jpg


03

按照社交媒体的审美,打造衣食住行


从建造楼宇到打造景区,“迪拜的城市规划者正在有意识地以Instagram的审美进行基础建设”,今年六月初,《卫报》的一篇报道指出,迪拜之所以能成为网红之都,有个不可忽视的原因,“从摩天大楼到人工岛屿,在迪拜,人们所目睹的一切都有目的。”


更直白些,红,出彩,博眼球,是迪拜自建城之始就刻在骨子里的基因。


2018年的第一天,迪拜“上线”了一座颠覆想象的建筑:“迪拜相框”。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526.jpg


这座周身闪耀着金色光芒的“迪拜相框”斥资3.1 亿人民币,由两根150 米高、93 米宽的柱子和两根100 米的横梁组成,框架的每一面都以镀金覆盖,被网友戏称“壕无人性”。


搭乘全景电梯从画框脚下直达画框顶层的玻璃走廊,游客可在此处欣赏左右两边迥然不同的新老迪拜的景色。


没错,这座建筑最大的用途就是观景和拍照。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537.jpg


“世界第一高楼”、“世界第一大人工岛”、“世界第一大购物中心”、“全球最大花园”、“最高摩天轮”、“全球最大室内滑雪场”、“第一座七星级酒店”.......酋长谢赫·穆罕默德的经典名言“没有人会记得第二名是谁”,是迪拜规划城市的座右铭。


在互联网时代,这些自带话题的建筑迅速转型为网红的取景地。


哈利法塔是游览迪拜的必访之地。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541.jpg


这塔不仅是世界第一高楼,内部还缔造了许多世界纪录。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543.jpg


每天,哈利法塔内的57架电梯以10米/秒的速度带着游客来往穿梭,是全球最高、最快的电梯。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546.jpg


哈利法塔148层的At The Top Sky 观景台海拔555米,从此处俯瞰地平线都呈弧状,是全球最高观景台;哈利法塔的122层和123层,分别拥有世界上最高的餐厅和图书馆。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549.jpg


除了观光功能以外,哈利法塔也是奢华酒店阿玛尼酒店的所在地。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552.jpg


位于哈利法塔旁的迪拜音乐喷泉,音乐、激光、灯光巧妙交织,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大、具视觉冲击力的阴影喷泉。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554.jpg


谢赫扎耶德路坐落世界上第一座垂直迷宫建筑;共有1300个孔的瑞士奶酪大厦自带戏剧效果;更别说各种装修华丽、摆盘精美的酒吧餐厅.......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557.jpg微信图片_20210618105600.jpg微信图片_20210618105604.jpg


其说是城市,迪拜更像是红人们的天然秀场。 


红人们将社交媒体上的迪拜塑造极致骄奢、疯狂浮华、纸醉金迷的国际都市,是无数猎奇者狂热追逐的黄金之城,帮助迪拜旅游业蓬勃发展。


2016年,迪拜机场的游客吞吐量排名全球第三。2019年,迪拜旅游行业的综合贡献可以达到GDP的30%。如今,迪拜已经成功转型为中东地区唯一一个不靠石油吃饭的多元化经济体。


微信图片_20210618105608.jpg


从籍籍无名的荒漠乡村,到举世瞩目的世界网红城,迪拜利用社交媒体实现蜕变。点击阅读原文,加入城大EMBA中文项目,学习国际商务管理等课程,为应对未来世界做准备!


城大EMBA国际化的课程不仅结合了世界一流的商业知识与管理技能,还汲取高度发达的香港商业文化智慧,助你寻找商业王国的新机会。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有关企业国际化的战略,快来加入我们吧!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