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教授观点 | 市场营销:现在决定未来(下)

教授观点——李娟教授


港城大协理学务副校长(学术事务)、商学院市场营销学讲座教授


1619762560408818.png


李娟教授的研究范畴包括营销战略、知识创建、创新及组织间关系,特别关注中国情境下营销渠道的理论和时间问题。她先后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包括:Journalof Marketing,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Studies, 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

 

2018年,李娟教授成为“城大杰出研究奖”的两位得奖者之一,其卓越研究成果受到充分肯定。同时,她的社会职务还包括:香港研究资助局竞争性拨款评委、全球最大索引摘要资料库Scopus商业和经济类期刊甄选评审及顾问。



image.png


城大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李娟教授进行讲座分享。 


市场营销:现在决定未来


(续上文)


2024年


Fairytale的起源



时光飞逝,我再次遇见Willa和Jason 是在婚礼的六年后。2024年11 月30 日,是城大四十周年志庆,我们在校友晚宴上再次相逢。当她告诉我她是企业家时,我一点也不感讶异。过去四年,我目睹许多事物的变化:约三分之一的工作被机械人取代;自动体检取代了亲自求医;约有三分之一的餐厅使用3D食物打印机制作膳食,还有无人驾驶汽车在路上越趋普遍……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Willa和丈夫一直密切留意科技的最新趋势,在市场营销的业务上积极发掘新科技的应用。

 

Willa 和Jason的公司名叫Fairytale,核心业务是程序化广告(Programmatic Advertising),利用数据和电脑技术协助进行营销媒体规划及采购。公司走在科技前沿,身为电脑工程师,也是以量子理论为基础的量子计算专家的Jason,可说居功至伟。

 

“虽然许多工作已自动化,但重点的市场营销工作十分讲求艺术感、创意及科学实证。我们的业务整合了营销分析与设计思维,为了在复杂零散的市场裡管理更多网站、多元渠道及接触点,我们运用量子电脑和机器学习分析过去的活动,并根据顾客的独特需要提出最理想的库存及目标建议。”



1619763065881572.png


“程序化广告帮助我们更客观有效地作出抉择,并在最佳时刻传递最恰当的讯息给顾客。市场营销是一门跨领域的行业,设计结合创意和创新。我们的公司融合多种思维,在工作上运用设计思维,在追求市场创新方面则充分发挥创意。”

 

“现在,人工智能技术及电脑科技在数据分析方面已然成熟。我们看见,电脑採集及分析数据的能力日趋卓越,我们可根据特定使用者的行为收集数据,然后给予实时回应,为顾客和企业提供更个性化、更配合个别需要的建议。这就是以需求为主导的推广方式了。”

 

数年前,研究机构Market Research Future 的报告曾预测,全球量子电脑的市场到2022年将会增长至24.64亿美元3;实际数据显示,增长幅度远胜预期。2017年,GoGoVan市值超过10 亿美元,成为香港首只初创”独角兽”。时至今日,香港已有数家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新兴独角兽,指的是那些市值10亿美元或以上的杰出初创公司及私营企业,而Fairytale正是其中一家。


1619763087924955.png



2030年


从地球到火星


从2024 年至今的六年里,我目睹了Fairytale的业务扩展,稳居香港市场的领导地位。我看见2030年全球经济强国地图的变化:亚太地区、拉丁美洲及非洲成为增长最迅速的市场。2029年,Fairytale的策略伙伴(一家中国公司)成为第一家进军太空旅游业的公司,开设定期航班飞往火星并提供当地的太空酒店服务。2030年1 月5 日,Willa 和Jason 邀请我参加一个与别不同的旅行团──火星之旅。

 

Fairytale 一直以来都在帮助该公司釐定市场特色、衡量市场潜力,以及研究旅游业趋势和消费者的太空旅游决定。随著时间过去,传统上以消费者年龄或世代的市场划分变得不太重要。今天,全球从事生产的人口中,85%是Y世代和Z世代。”旅游公司必须了解旅游生态的变化,以及消费者行为和情绪背后的驱动力。现在,我们运用神经营销学协助企业决定服务个人化的问题,以完全满足甚至超越顾客的需要与期望,并尽量减少产品和推广活动的失误。”


1619763103470768.png


“大体上,我们专注于了解消费者的大脑如何实际运作,以及人类情绪对消费者购买行为及决定的影响。神经营销学是市场营销、心理学及神经科学的融合。早于2010年代,我们已开始使用脑电图、脑磁图及功能性磁力共振等神经技术,来研究消费者对产品及服务的反应和感受。现在,有了量子电脑及时光逆转技术,我们建立了新的模式和理论,从情绪层面去阐释消费者行为、消费者体验及到太空旅游的考虑因素。我们正计划在火星成立一个神经营销实验室,作为我们公司十二周年的特别项目。”


我们登陆火星那天,刮起了大风,红色尘土在暴风中飞扬。当年罗马人以其信奉的战神为这颗明亮的星球命名,可是我在火星上反而感到平静。一群平静的人聚首于此,为人类创造光明未来,市场营销人员正积极投入这项任务。随著市场营销业不断发展,重点亦已从品牌管理转为增长管理。市场营销不只是推动创新,而其本身已经是一种创新。

 


1619763121202448.png


科技是工具


在Willa 火星上的办公室,量子光为这个空间罩上一笼银色轻纱,闪耀舞动。窗外可见机械人忙著建造新建筑,以及种植温室植物作为粮食。1969年,岩士唐担任阿波罗11号指挥官执行太空任务,登陆月球。2018年,SpaceX火箭升空,执行深度太空任务;而马斯克终于在2022年达成太空船登陆火星的目标。岁月不待人,市场营销的前景就在当下,我们现在付出的努力,就决定了市场营销的未来。但凡机构拥有大数据,并运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及量子电脑的能力,就可拥有竞争优势。虽然有人担心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及深度学习会取代人类成为决策者,但我认为科技无非是一种工具,亦应该只作为工具加以利用。


1619763136601860.png


纵使世界瞬息万变,但市场营销的基本原理却永恆不变。市场营销的最终目标,就是为顾客创造价值。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判断当前趋势、订立可行的营销策略,以及运用科技提高生产力、增加效率及提升顾客价值,从而达到市场营销的最终目标。

 

明智的市场推广人员知道必须做足准备,以迎接目前的趋势和挑战,未来他们肯定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成功故事。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