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教授观点 | 市场营销:现在决定未来(上)

编者按:



诚如美国畅销书作家兼记者汤马斯·佛里曼所言,我们生活在一个急速发展的时代,而最能够感受到这点的,莫过于市场营销行业。


城大商学院市场营销学系李娟教授就以一篇富有想像力的文章阐述市场营销的科技革新,捕捉了这种持续演变的紧迫特性。


下面,就让我们从婚礼、机械人及太空旅游的虚构故事中,探索未来的市场营销世界吧!



教授观点——李娟教授


港城大协理学务副校长(学术事务)、商学院市场营销学讲座教授


1619762560408818.png


李娟教授的研究范畴包括营销战略、知识创建、创新及组织间关系,特别关注中国情境下营销渠道的理论和时间问题。她先后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包括:Journalof Marketing,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Studies, 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

 

2018年,李娟教授成为“城大杰出研究奖”的两位得奖者之一,其卓越研究成果受到充分肯定。同时,她的社会职务还包括:香港研究资助局竞争性拨款评委、全球最大索引摘要资料库Scopus商业和经济类期刊甄选评审及顾问。



市场营销:现在决定未来

2030年


Willa 坐在办公室窗前凝望,外面的峡谷和火山在夕阳照耀下金光璀璨;此情此景,令她回想起12年前在地球上的那个美好黄昏,家人、同学还有敬爱的教授一起见证她与Jason共订婚盟。那场婚礼真的令人永志难忘,而一切都是由第一代人工智能婚礼统筹师规划妥当的。

 

Willa 总是充满创意,目光远大,这是她从事市场营销的信念。她母亲至今仍然奇怪,何以能在短时间内成功策划那麽出色的婚礼。在人工智能问世之前,筹备婚礼的工作一般需时不下一年,要在六个月以内办到并不容易,只得一星期筹备的话,更属”不可能的任务”。

 

Willa 与大多数女孩一样,对自己心中的理想婚礼主意多多。不过,她知道总得顾及实际,仔细思考当前预算及婚礼场地究竟能容纳多少宾客,还要精心挑选供应商,包括花店、摄影师、婚纱店、场地佈置公司等。这些任务都经由Watson开发的人工智能MEEKA协助下一一完成,让她愿望成真,实现自己的梦幻婚礼。Willa告诉母亲:”我们活在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和新科技令到市场营销及活动市场推广工作如虎添翼。”


1619762580744534.png



2020年


从婚礼到机械人



在香港遇见Willa那天,是个天色灰濛濛的傍晚。她2012 年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在一家人工智能市场营销公司工作,担任管理实习生,七年后已晋身市场总监。担任市场总监的首数个月,Willa就开始了与众不同、精彩万分的经历。


她说:”那场婚礼令我对活动营销产生了兴趣,现在我大部分时间都与机械人共事。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确实改变了市场营销行业的局面及市场营销人员的角色。”

 

“我们甚至已不必再聘请撰稿人撰写活动主页了,人工智能软件会为我们处理好所有事情,我只需要输入关键字,电脑就会自动制作符合活动主题和目标的内容。”

 

“我们运用人工智能及生物特徵,以容貌识别系统来辨识出席活动人士的身份,经验证后才会放行。我们还为活动研发了聊天机械人(chatbots),与顾客进行沟通,并向他们提供一切所需资料。”

 

1619762598393629.png


活动市场推广业的最新发展,让我想起1968年的科幻电影《2001太空漫游》,影片内容天马行空,探讨了有关智能、演进及未来的题材。未来成了现在。虽然对于人工智能为人类带来的威胁和机会,如朱克伯格与马斯克等科技领袖至今仍然争论不休,但是在市场营销界里,人工智能无所不在,已融入了市场研究、广告、采购及客户关关管理等不同范畴。

 

在2017 年,已有超过51%居领导地位的市场营销公司使用人工智能,而大多数的市场营销人员认为,人工智能可提升营运效率,让他们可以利用大数据,为客户设计出个性化的营销活动。

 

而过去的三年,人工智能对市场营销业的影响更为显著,尤其是在客户分级(Customer Lead Scoring)、活动分析、超个人化内容设计、情感分析、程序化广告及媒体购买(Media Buying)、超个人化产品建议,以及顾客细分(Customer Segmentation)等范畴,影响尤为深远。


1619762622225572.png


独一无二的购物体验


Willa 现时专责于品牌管理。”市场营销人员设计品牌时,要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更富创意。我们现在把品牌包装成像活人一样,有它独特的面貌,有自己的故事,要能反映消费者的自我形象。品牌融入人性特质,让顾客产生共鸣,彷彿能与品牌对话。”

 

“我们运用聊天机械人,让品牌具备‘人’的特质,与顾客互动。在品牌拟人化的发展中,Siri和Alexa 都是第一代的聊天机械人,24小时不眠不休,提供即时回应。透过聊天机械人的对话,可获取大量个人资料,有助进行目标性推广(Targeted Advertising)。随著人工智能成为品牌的面貌及与顾客互动的工具,我们正努力开发更先进的聊天机械人,让机械人从顾客意见中获得启发。透过深度学习,电脑程式正在改善应对水平。简单来说,聊天机械人有助将回应的内容变得个人化,让市场营销人员可推行大规模的一对一市场营销活动。但是,一如往常,我们免不了面对道德操守问题……”


1619762643934934.png


 

“与此同时,我们正创造一个独一无二的顾客体验,令历史悠久的品牌回复年轻及重现活力。我们结合零售与顾客体验,以创意的方式设计体验店,为品牌注入活力,为顾客提供独特的购物体验。”

 

“千禧世代和Y世代是我们的目标族群,他们渴望新鲜感,喜爱独特的购物环境。我们协助品牌运用虚拟现实技术,以扩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增加顾客对品牌的认识、促进互动及提升顾客体验。扩增实境及视觉探索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让品牌突破传统媒体广告渠道的限制,建立新的平台和社群。Apple推出Animojis Plus 后,顾客可用互动及创新的方式分享内容,我们正将品牌参与度提升至另一层次!”

 

我很开心看到Willa作出的策略变动。人工智能、Apple的流动扩增实境(ARKit)、Google(ARCore)及Facebook(Camera Effects)、电脑视觉,以至机器学习,无不为市场营销创造了新平台。思科的报告预测,截至2020年前,有370 亿种新事物会相互连结起来。品牌拟人化和顾客互动体验正是品牌管理及沉浸式营销的核心。


1619762664239426.png

Apple推出免费影片制作“奇趣拍”,运用了人脸识别技术。


……


(未完待续,请见下一篇推文)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