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课堂直击|社交媒体营销该如何姿态优雅地蹭热点?


“大家猜猜,C罗和国泰航空有什么关系?”  《社交媒体营销》的课堂上,香港城市大学EMBA课程主任、城大商院副院长窦文宇教授问道。 


1.jpg


时间转回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四强角逐,乌拉圭爆冷淘汰葡萄牙,C罗抱憾无缘决赛,四次参加世界杯最终潦草结尾,引得全民热议。各大品牌抢占热点,国泰航空也交出了答卷。


2.jpg


“C罗常乘坐国泰航空?” 有学生抢答。 


“国泰航空可是香港的公司”,窦教授否认。 


“C罗为国泰航空代言过?” 又有学生说。


“国泰代言人好像是成龙”,另一学生再次否认。


同学陷入激烈讨论,窦教授最终给出答案——速度。 


C罗淘汰后,国泰航空在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C罗射门速度 VS A350最高时速》,“C罗射门时速高达103千米/小时,国泰A350-1000客机的最高时速1090千米/小时,是C罗射门速度的10.5倍——不论您的目的地在哪儿,国泰都可带您舒适地飞速前往。”


3.jpg


几小时不到,这篇不足300字的硬广获得近三千阅读量。


热点营销,指企业利用新闻性突发事件融入品牌理念,从而实现媒体曝光、吸引顾客、塑造品牌、促进销售的目的。2011年,美国营销公关专家David Meerman Scott首次在发布的同名书中使用「热点营销」一词;2017年,「热点营销」成为营销界年度词汇;如今,「热点营销」凭借“低成本、高流量”的四两拨千斤之姿,成为各商家必备的销售万金油。


热点如何带来营销机会?品牌如何蹭热点才能最大化收益? 


且听窦文宇教授一一道来。 


“ 热点事件如何带来营销机会?”


在窦文宇教授看来,热点事件之所以能带来营销机会,原因有三。 


热点能满足大众好奇心。


事件成为热点,人人都渴望掌握更多资讯。例如「郑爽代孕」爆出后,无数网友微博追问“音频是真是假?”“孩子什么时候出生?”“代孕花费多少?”  此时如有一家媒体能提供相关信息增量,就能获得极大曝光,引来流量。


热点能刺激大众情感需求。


新闻事件通常能激发大众喜悦、悲伤、愤怒等多种情绪,需要借助媒体内容获得安抚或宣泄愤怒,以抒发共情。


例如,新疆棉事件引得众怒,微信公众号许多宣泄愤怒的文章获得十万加的阅读量。 


热点满足大众社交需求。


据调查,无孔不入的信息时代,千禧一代中近四分之三人说他们曾有过FOMO的状态——Fear of Missing Out,害怕错过重大资讯的焦虑,每天他们睁眼第一件事就是开始刷微博朋友圈,希望第一时间获得资讯,以便茶余饭后插上话。 


如果社交媒体平台能充分把握用户心理、利用热点,就能以极低的创作成本获取巨大的用户流量。


“怎么样的热点值得追?”


2014年巴西世界杯荷兰击败墨西哥后,荷兰皇家航空公司(Royal Dutch Airlines)蹭热点,推特喊话墨西哥“再见朋友”,配图为印有“离开(departure)”的机场指示标。


4.jpg


推特发布后,墨西哥网民纷纷涌入评论区留言抗议。


本想略施幽默,最终弄巧成拙,品牌疑惑了——到底怎样的热点才值得追? 


在此,窦文宇教授呈上了一张「追热点决策路线图」。


5.jpg


“热点事件爆发后,企业应问自己,该热点是否符合企业价值观?目标群体对该热点的兴趣大吗?品牌主题能否能与事件主题相符?团队能否在短时间内实现创意?”,窦文宇教授解释道。 


以亲自经营的「城大中文EMBA」的微信公众号为例,窦文宇教授示范决策图使用方法。


2017年4月,联航快运3411号班机事件爆出——一位名为杜成德的美籍华裔越南人登机后,拒绝将座位让给临时登机的联合航空员工,结果遭当地航空警察暴力拖拽出飞机,门牙断裂、脑部震荡。


6.jpg


窦文宇教授及团队判断,联航快运事件涉及企业,符合城大中文EMBA微信平台以商业内容为主的品牌定位;


新闻涉及种族歧视与暴力,正处于全民关注的热议阶段;


该事件涉及不同国籍,与EMBA国际前沿的品牌形象相符;


团队写手保证半小时内出文,发布能赶上热议风口;


窦文宇教授迅速结论,该热点可追。 


7.jpg


最终,这篇文章阅读量是平日的十倍。

 

“企业如何与热点搭上线?”


确定热点可追后,企业又该如何和热点扯上关系? 


2015年,一位名叫Swiken的国外网友在社交平台Tumble中上分享了一张裙子的照片。这张看似普通的横条纹连衣裙图片引起无数网友争论——它到底是蓝黑色还是金白色? 


8.jpg


趁全民热议,三家企业展示了三种蹭热点的策略。


美国衣物漂白水品牌Clorox分毫不差地聚焦事件主题。


Clorox发了只有一条只有六个单词的推特,“Trust us. The Dress is white (相信我,裙子是白色)。”


9.jpg


这条推特回应热点主题的关键问题——裙子颜色,同时又巧妙联系品牌「漂白水可以让衣物更白」的核心属性,姿态优雅实现营销目的。 


全球最大的咖啡和烘焙食品连锁品牌Dunkin’ Donuts则把重心放在了子主题上。 


Dunkin’ Donuts发Twitter的配图为两个甜甜圈,一个蓝底黑线,一个白底金线,最终落脚在甜甜圈的可口度上,“不管是蓝黑还是白金,我们的甜甜圈都一样好吃”。 


10.jpg


世界三大披萨品牌之一「棒约翰」(Papa John’s Pizza)则干脆剑走偏锋,游离事件主题。


Papa John’s Pizza在官推上写道,“大家为了这些颜色争论不休有什么意思!每个人都喜欢披萨,不是吗?” 这条推特强行开启了「大家都爱吃披萨」的新主题,标新立异地将热点拉回了品牌上。


11.jpg


“分毫不差、聚焦事件主题;意料之中、聚焦子主题;剑走偏锋,偏离事件主题”,是窦文宇教授为企业的社媒热点营销开的三幅良药。 


“如何加强热点营销效果?”


每逢重大新闻,成千上万的营销人哄抢“热点”,心里嘀咕着“我得借波势,也许会火”,但人人都在点火,企业该如何保证自身这把火烧得最旺? 


“首先,企业应该超越单纯追热点,试图从创造用户价值的角度,提供与品牌相关的干货;


其次,企业应该战略性把握热点,从热点中提炼恒久因素,从而使内容更具生命力。” 窦文宇教授给出了两条建议。


2015年,加拿大BC省基洛纳区因降雪量打破了自1899年以来的最高记录,迅速成为该区域热点话题。


12.jpg


诸多媒体纷纷发布蹭热点的图片、视频、文章,这其中,一位脊椎医生Tim Wood的视频却脱颖而出,被媒体转载,获得最大曝光。 


13.jpg




脊椎医生Tim Wood没有分析降雪的成因,没有聚焦降雪的影响,而是另辟蹊径,从自身专业出发,分享多条如何扫雪才不伤脊背的知识点。 


这条视频既抓住了当地民众对极端天气的关注,又为民众提供了保护脊椎的干货知识,更将脊椎保护理念与应对暴风雪完美结合、提炼出了脊椎健康的恒久主题,再因媒体的推波助澜,爆红是种必然。


EMBA(中文)19秋江乐阳同学,是北京中科盛康科技有限公司CEO。


听完窦教授的热点营销课程后,他颇觉受益良多,回到公司就组织营销团队学习课堂经典案例。 


今年三月,北京沙尘暴严重,全民热议。江乐阳同学立刻组织团队快速做出蹭热点营销图文,《风沙来袭 重要提示》,发布在了微信公众平台上。


14.jpg

15.jpg

16.jpg


北京中科盛康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是医疗器械,鉴于此,江乐阳团队运用课堂所讲「剑走偏锋,偏离事件主题」的策略,将上了热搜的沙尘联系一线医护天使日日历经的手术烟,从而将落点拉回了医疗行业。 


17.jpg

18.jpg


再谈到当时的操作思路,他回忆道,“因为窦文宇教授在课程上强调过时效的重要性,并且热点事件要与产品贴切,最终我们选择跟这个热点,抢着发了文章,效果也不错“。


蹭热点的四大诀窍你学会了吗?想像江乐阳同学一样学习即得的知识吗?关注香港城大EMBA公众号,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在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城大EMBA(中文)课程主任、社交媒体营销专家窦文宇教授的课堂上亲身体验新知。


19.jpg

20.jpg

21.jpg


城大EMBA国际化的课程不仅结合了世界一流的商业知识与管理技能,还汲取高度发达的香港商业文化智慧,助你寻找商业王国的新机会,快来加入我们吧。


22.jpg

23.jpg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