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救与惑——香港市民疫苗接种现场直击

港府开展新冠疫苗接种计划近一个月,截至3月23日,本港已有超过40万人接种。作为贴近香港民生、引领商业前沿的城大商学院,小编就带领大家一起深入香港新冠疫苗接种现场,了解一下市民选择疫苗的初衷。一起去看看!


1.jpg


小编率先来到位于铜锣湾中央图书馆的接种中心,未到早上8点开放时间,已有约20人在外排队等候。随后陆续有市民来登记资料,由工作人员指引有序进场,坐在等候区轮候接种。眼见现场排队秩序井然,接种人士神情淡定、轻松,他们打完针后会拿到一张纸质针卡,在现场观察15至30分钟后即可离场。


2.jpg


疫苗看似是终结疫情的曙光,坊间的讨论早已不在于“打不打疫苗”,反倒是“打哪种疫苗”。皆因现时香港有两款疫苗可供市民接种,分别为中国科兴生物研发的克尔来福,以及由德国BioNTech公司与美国辉瑞制药合作开发的复必泰(BioNTech)。


3.jpg


从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近日全港接种疫苗人数略有回升,当中超过25万人接种科兴,逾15万人接种BioNTech。而市民预约后的整体疫苗接种率:科兴约80%,BioNTech约96%。


4.jpg


5.jpg


信国产、信科兴    市民望早日通关


“对国产疫苗有信心”——成为众多选择接种科兴疫苗的市民的首要原因。香港市民胡先生属60岁以上优先群组,他表示接种过程流畅,“信国产、信政府、信科兴”,希望早打早安心。


6.jpg


卢太太也竖起了大拇指,为国产疫苗点赞:“终于等到国家的疫苗,我亲身试了,完全没问题!”她还表示会将科兴推荐给亲友。

 

7.jpg


有在大学工作的香港市民苏女士表示,自己与同事前来接种:“科兴疫苗採用灭活技术是传统技术,对其研发技术更加有信心。”她在政府扩大有限接种群组类别时,便守在电脑前预约“抢针”,她想打疫苗,保障自己与家人、朋友的健康。

 

8.jpg


大部分接种科兴疫苗的市民表示,接种后无明显感觉,纷纷为国产疫苗点赞。更有在场市民表示,“世界上这么多国家都打(科兴)了,不担心会有副作用。”


而事实上,接种疫苗产生的副作用小也成为他们选择科兴的一大理由:截止3月21日,本港各社区接种中心共有152宗因接种者出现副作用而需要送院个案,BioNTech较多,占0.09%,而科兴则有0.02%。

 

9.jpg

10.jpg


随着港府的疫苗接种计划深入,港府正探讨吸引市民打针的本地诱因,包括研究放宽社交距离限制、容许接种疫苗者可到医院或院舍探病等;当然还少不了一众“港漂”和渴望北上的港人最关心的问题——通关!


11.jpg

特首林郑月娥女士率官员接种新冠疫苗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早前(17日)透露,港府正与中央部门讨论,考虑为完成接种的香港市民,放宽通关限制。而外交部驻港公署在3月12日发出通知,对接种国产新冠疫苗的指定入境人士提供签证便利,就好比中国版的“疫苗护照”。“早打早通关”,成为香港市民选择接种科兴疫苗的又一理由。


12.jpg


“疫苗护照”或推出 外游选欧美疫苗?


围绕所谓“疫苗护照”的讨论最近也在不断升温,让人们重新对跨境旅行能在今年重新开放,燃起希望。同样是考虑外游,也有市民选择接种复比泰(BioNTech),理由是——该疫苗在其他国家的认可性。


13.jpg


 不同的新冠疫苗在世界各国认可的类别不一。

 

何为“认可疫苗”?目前各国都有自己的标准,欧盟、日本、韩国和新加坡均表示,正研究“疫苗护照”,因应国际旅行需求,制定相关的政策。

 

14.jpg


香港市民王先生表示,“我真的很久没有去旅行,快要憋不住了。你知道香港人习惯外游,尤其是日本。”他笑道。他还透露,本来计划到英国留学,但是因为疫情无法前往,希望疫苗能为国际跨境旅游注入“强心针”。


15.jpg


不少市民表示,他选择接种BioNTech的理由,竟是追随本港医学界的权威——袁国勇教授的选择。

 

16.jpg


据悉,本月初,SARS权威专家丶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就自行接种BioNTech疫苗,以鼓励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17.jpg


袁国勇选更痛的“皮里注射”,呼吁市民尽快接种。


袁国勇教授称科兴疫苗副作用较小,但考虑到自己没有心血管病、脑血管闭塞,或控制得差的长期病,加上平日要见病人及巡视疫区,他选择了药效更猛、保护力较强的BioNTech疫苗。

 

混针成效或胜单一疫苗 成未来新可能?


除了以上两种疫苗,香港市民未来可能迎来更多选择。例如,“科兴+BioNTech”。

 

18.jpg


港大正研究“沟针”的混合式接种疫苗,预计历时一年。领导该团队的、港大医学院内科学系临床教授孔繁毅表示,有理由相信,注射不同款疫苗,刺激免疫系统方式不同,或可提高整体的保护力,成效或会较注射单一种类的疫苗更好。但他也提醒市民,目前还在研究阶段,不可自行“沟针”接种疫苗。


19.jpg

 

该港大团队现时已获衞生署发出临床测试证书,目标在下周招募100名18至60岁的健康人士,先接种复必泰疫苗,并在28日后再注射科兴疫苗。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日前表示,内地也正研究混合两款不同疫苗,以应付病毒变种问题。

 

20.jpg


对于注射疫苗,更多本港市民保持观望态度:“会不会有更好的疫苗在后头?”、“注射后会不会有副作用?”面对各式各样、全新面世的疫苗,未见终点的疫情,大家都或多或少都有隐忧。

 

21.jpg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日前表示,政府一直有留意其他疫苗,卫生署和专家会检视数据;但指现阶段最重要是鼓励市民踊跃打现有的疫苗。


22.jpg


疫苗选择掀起热议的背后,其实折射出香港这座“世界大都市”的多元背景与文化,尽管接种哪种疫苗是个人选择,但可以肯定的是,所有疫苗都必先通过政府设立的重重关卡才能获批。而热议的背后,也是大家对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经济秩序的殷切期盼。


23.jpg


以上内容仅代表受访者个人观点,

有意接种新冠疫苗人士谨遵医嘱。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