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论城大对我的改变:当传统传感器制造商玩起了新媒体营销

和许多同学一样,丁希璐最初就读EMBA,也是为了“突破事业上的瓶颈”。


那是2018年的秋天,他是森萨塔科技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中国汽车事业部的总经理。森萨塔科技是全球知名传感控制器设计制造商,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阿特波罗,迄今已有百年历史,雇员超过10000人,分布在美、中、日、韩及马来西亚等十一个国家。


“从17到18年,公司业务没有太大进步,明显感受到自身瓶颈,想在理论、信息、认知、管理水平等方面都有提升”, 他入读了香港城市大学EMBA项目。


9个月后,他从中国部总经理晋升到泛工业事业部的整个亚太区总经理——但这不是他在EMBA(中文)最大的收获。第一次户外扩展、第一次在工作多年后重返课堂、第一次和不同领域的同学在课堂上激荡脑力、第一次去美国宾夕法尼亚沃顿商学院游学、第一次去日本移动课堂......那些真实的、鲜活的、闪闪发光的细节体验,才是他觉得读书两年来,最值得分享的回忆。 


1617090525316046.jpg

图为丁希璐先生


忘不了的城大课堂


工作多年后,重新坐回学校教室,清楚地知道,这不是短期培训,不是短暂游学,而是正式的、系统的、专业的、有学位授予的学习项目,那种激动是难以言喻的。 


我也知道,如果EMBA毕业后不继续读书,这可能就是我最后一个学位,于是很珍惜每一次课堂,两年下来收获也很大。


比如,系统性地学习了诸多理论,并运用到了实际工作中。 


按理说我所在的B to B行业,从骨子里缺少新媒体营销的基因,但上完窦文宇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副院长、EMBA中文课程主任)的内容营销课后,我们制定了一个相对激进的市场营销策略——将原本只给经销商的营销预算抽出部分来运营微信公众号,尝试直接影响消费者。 


后来我们发觉,B to B行业原来做起新媒体营销效果也不错。如果能从消费者处得到正面评价,品牌知名度更高,在B端博弈中的价值主张(value proposition)也更大。如今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已能定时更新,还和抖音构建了合作。


除此之外,在上过城大商学院会计学系郑柳副教授的会计课后,我看财报不仅只看数字,还学会了用会计准则、不同的方式方法去处理数字;


在上过EMBA(中文)课程副主任、城大资讯系统学系廖少毅教授的资讯系统课程后,我将课堂上提及软件实际运用于工作中,将基本数据如客户分布、客户下单频率等等输入软件,利用软件科学制定结合市场季节变化的备货、减仓方案。


每门课都能学到不同的知识。


两年下来,观念也有很大更新。


课堂上,常有教授请嘉宾来分享。一次,香港一位初创公司的高管前来课堂讲解公司的物流管理体系——这家公司做到了货物从出发到目的地的全程监控。他分享时,我感触很深,不停反思,如用技术手段解决细节问题,客户就能获得好体验,我们公司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做?在服务客户时,是不是有其他可以提升的细节?


学到的理论和观念时刻影响日常决策。以前做决策基本靠市场反馈、前人经验、数据堆积,如今能看到更高深的格局、更长远的规律,能参考的维度更多,作出的决策也更优。 


忘不了的城大师生


在城大参加的第一项活动是开学周的户外拓展。


当时班级组织上午去香港知名远足径「麦理浩径」徒步,下午定向越野——对于那时有两百来斤的我来说,完成一整天的运动极为吃力。但整条路上,我不断受到同学的鼓励,接受朋友的帮助,最终咬着牙走完了全程。 


2.jpg

3.jpg

丁希璐参加户外拓展


诸如此类的同学间的帮扶,在城大无处不在。比如,课堂分小组讨论,思想碰撞间,常有启发与新知。


还是在窦文宇教授的课堂上,我们分小组讨论,要帮阿里健康在双十一期间做推广。我们组除了我之外,基本都是互联网的资深从业者。我兴致勃勃发表了很多观点,结果小组成员发言时我才知道,我提出的问题早在几年前就被解决。我又发表新意见,又被他们否决——他们说我并非目标人群,不会为了我这一片绿叶,放弃更大的森林。


那时我很受启发,在新时代、新经济迅猛发展的当下,如何最大化目标受众、如何利用新的操作方式来做决策都是学问,这种来自不同的行业的交流碰撞,能带来新思路,对个人、公司的发展提升帮助很大。 


在业务上,同学们也常帮扶彼此。


很多同学和我一样都属于传统行业,我们私下会常交流、给彼此出主意。你有瓶颈,我就共享资源;我要开拓业务,他就帮我接洽熟悉的客户——这样的交集太多了。


4.jpg

5.jpg


除了同学,教授也常与我们交流。


城大教授基本都有一个相似点:本土长大,国外名校读书,再回到中西结合的香港,既能接受西方理念,也能融合东方智慧。 


比如视野开阔的窦文宇教授。EMBA其他课程我基本都有涉猎,但窦文宇教授的媒体营销课程是全新的知识,在他的课之前,我从来没想过我会真正实践新媒体;


6.jpg

丁希璐(中)与窦文宇教授(右)合影


比如,专业能力过硬的廖少毅教授。我自己也是学工科出身,听他的课还是会觉得吃力;


再比如能文能武的汪勇教授(城大经济与金融系副教授,城大EMBA中文课程副主任)。汪勇教授面试我时,我一直觉得他很儒雅,没想到他戈赛也跑得很好;


再比如,颇有大局观的苏晨汀教授(城大市场营销系讲座教授)。苏教授分析事物透彻又不矫情,用最简单的方法,讲述最深刻的结论。


……


总之,每位教授都很具人格魅力。 


忘不了的城大游学


城大对待游学和移动课堂很认真。 


7.jpg

丁希璐参加沃顿游学


我们在美国住的酒店,早餐特地做成了中式;


我们到达沃顿商学院正好是美国假期,学校仍旧组织起了一批顶尖教授给我们上了一个星期的课;


教授在课堂上援引世界最新潮前沿的案例,材料准备充分丰富。


你完全能感受城大的诚意,以及游学方的重视。 


我本身在美国、欧洲都工作过,对西方学习生活的氛围相较熟悉,游学感受最深的倒不是新环境和新氛围,而是全球顶尖学府的前沿知识。有堂课讲人工智能如何与人类神经科学相结合,这弥补了我在本行业前景知识的真空。我就是做传感器行业,也会分析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但我们最远看到了五年十年,而沃顿看到了二十年、三十年之后。 


之后,我又和全班同学去日本东京参加移动课堂。我的公司在东京设有办公室,但每次工作完,我要么去北海道小憩,要么就回了国,这次跟着同学们去了东京多处有趣的地方,重新探索了这个城市。


8.jpg


如果用三个词来总结城大EMBA就读体验,第一个词是全面化,来城大前,我更多是实战经验,来城大后思维方式更全面化;


第二个词是国际化,在香港我们既能学习国内近年兴起的新趋势,也能通过游学等项目探索传统欧美强国;


第三个词是圈层融合,同学来自各行各业,有职业经理人,有创业者,有高管,不同人脉融合对未来、对一生都有很大帮助。 


因为疫情之故,我们还没举办毕业典礼。我十分期待希望开关后,能用一场颇为有仪式感的毕业典礼,给这或许是人生中的最后一段系统性学习过程,画上圆满句号。


9.jpg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