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全球首款纸瓶红酒:如何做到时髦及热卖?


你有喝过装在纸瓶里的红酒吗?


近日,一个名为FrugalPac的英国包装制作商,生产出全球第一款由纸制作的酒瓶,并联合一家意大利酒庄推出世界第一款「纸瓶红酒」。 


1.jpg


很快,这款红酒风靡英国,而FrugalPac这家包装制作公司更是收到700多家世界各地的酒品牌、装瓶商及零售商的咨询,其中包括日本的清酒、美国的威士忌、西班牙的雪利葡萄酒、中国的白酒等等。今年,FrugalPac还将联合英国琴酒商Silent Pool Distillers,发布全球首款纸装琴酒。 


2.jpg


一场酒包装的革命正在悄然进行。以前,人们对玻璃瓶的高尊奢靡欲罢不能,迷恋觥筹交错间的叮咚碰撞声,如今在地球的另一边,纸装酒却悄悄爬上了人们的餐桌。这全球首发的纸装红酒到底是个什么来头?


为什么要生产纸质酒瓶?


FrugalPac是一家致力于开发一系列创新型可持续包装产品的英国公司,旗下产品主打低碳和易回收。 


这家公司的第一款产品,是世界首款由回收纸板制成的咖啡杯。


3.jpg


鲜有人知,市面上传统纸杯基本都是由100%原纸紧密粘合塑料制成,400个杯子中只有1个能回收利用;一个人口六千万的国家一年至少要生产25亿万咖啡杯,其中绝大多数都直接被扔进了垃圾填埋场,全世界的纸杯浪费不可估量。为应对纸杯浪费危机,Frugalpac生产出以可回收纸板为材料的Frugal Cup,直接将纸杯回收率提升至6%。 


4.jpg


FrugalPac生产纸瓶也是出于对环保的考量。


玻璃瓶从生产到分解的全过程,充斥着对环境的破坏。玻璃由沙子,纯碱,石灰石和其他添加剂制成,生产玻璃所需材料必须通过采石获得,而采石会破坏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地;将原材料烧制成瓶将耗费大量能源;因玻璃瓶较重,在配送时亦会增加碳排放;玻璃较厚,也只能在高热量的熔炉中回收;如未能如愿回收,一个玻璃瓶的分解可能需要100万年之久——时至今日,仍有考古学家在寻找收集从奴隶船上扔下来的玻璃瓶碎片。


5.jpg


因环保所趋,FrugalPac有了生产纸装酒瓶的想法。他们调研发现,伦敦知名民调机构Survation调查结果显示,英国超过三分之二的饮酒者愿意购买纸装葡萄酒,63%的消费者对有强烈意愿购置崭新包装的酒。市场调查进一步确定了纸装酒瓶有销路,由此,FrugalPac开始了纸装酒瓶的研发生产。


纸质酒杯有哪些优缺点?


FrugalPac的官网揭露,纸酒瓶是由纸皮贴合塑胶瓶制成,采用最环保的纸工艺技术,将再生纸摊平、印刷、接缝后,接触酒体内层,再包覆上塑胶材料。所有用材中,再生纸的比重占了94%。


以往,酒如用瓶包装,最后需经历巴氏杀菌(喷洒沸水)来免除酿造过程中残留在瓶身的微生物;如今的纸酒瓶中含有塑料,塑料中的乙二醇、对苯二甲酸等化学物质在高温下会溶解释放毒性,FrugalPac特地研制低温杀菌法,消除瓶中的微生物,更一步减少玻璃酒瓶必要性。


从上游包装、下游运送、终端使用到最后回收,这款纸瓶都有环保效益。


它轻便。Frugal bottle纸瓶重量只有83克,比普通玻璃瓶轻5倍,便于携带和运输;


它碳排放少。据统计,它的碳排放比玻璃瓶低6倍。


它减少了塑料的使用。Frugal bottle只有接触酒体的内层包覆塑胶,全瓶塑料15克,与普通纸瓶相比用量减少了77%。 


它容易运送。单价500~600元玻璃装酒通常包含20%的破损率,因为玻璃瓶在运输时更容易碰撞破损,而塑胶结合纸张的材质较稳定、更便宜、耐冲击 。由于重量较轻,一台车一次可运输更多支酒瓶,搬运时也能更快速、更节能,为企业大减成本。


它易于回收。回收时,消费者只需要拆解纸酒瓶的外层纸膜与内塑胶瓶,分别投入回收箱即可。


它方便生产。以往酒厂需专门运送酒到包装工厂,而纸瓶可在合作酒厂当地设点包装配置,一个教室大小的工厂就能即时生产,减少运输时的气体排放。


它设计更出彩。由于瓶身360度皆可印刷,纸酒瓶的酒标设计空间更大,设计印刷自由,可塑性更高,外观更加丰富多彩。


6.jpg

7.jpg

8.jpg


当然,作为纸瓶,Frugal Bottle仍有不足。比如,纸瓶需克服消费者对于玻璃酒瓶的

刻板印象,消费者更习惯手握玻璃瓶的触感,以及干杯时的玻璃碰撞感。另外,因纸瓶无法做成透明色,看不到包装内部,酒瓶剩余部分无法一目了然。


但其最大的问题,是储存时长。


咖啡、汽水等饮品早就使用环保包装,而酒一直很难使用纸质包装,究其根本——酒精比起其他液体更需要仔细保存。过往酒类都用玻璃瓶装,因为玻璃比起塑胶密度更高,能阻绝氧气与二氧化碳,进而延长酒类的保存期限。以威士忌举例,玻璃装可保存20年,陶瓷装会因每年流失1%的酒精只能存10年,纸瓶大概能够保存三年。目前,FrugalPac纸酒瓶还仅适用于年份较浅、保质期较短的酒。 


纸质酒瓶有酒家买吗?


纸酒瓶有酒家买吗? 


答案是,有,还很多。 


FrugalPac纸酒瓶的第一个客户,是酒庄Cantina Goccia。


9.jpg

酒庄Cantina Goccia


这家酒庄位于意大利中心地带,启用纸质酒瓶的这款酒为由山吉欧维榭(Sangiovese)、梅洛(Merlot),和卡本内苏维浓(Cabernet Sauvignon)混调而成,并曾于「Decanter世界葡萄酒大奖」(Decanter World Wine Awards)中获奖。


10.jpg

11.jpg

12.jpg


“我们的顾客特别是一些顶级酒店很喜欢这款酒,它很轻,更易于运输且对地球更友好”,Cantina Goccia酒庄老板Ceri Parke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很荣幸参与酒包装的可持续发展革命史”。


13.jpg

图左为Ceri Parke


随后,FrugalPac这家包装制作公司又接到700多家世界各地的酒品牌、装瓶商及零售商的咨询。今年,Frugalpac还将联合英国琴酒商Silent Pool Distillers,发布全球首款纸装琴酒。 

 

在FrugalPac看来,随着全球环保意识提升,酒瓶从玻璃变为纸质,是大势所趋。 


“当人们认为环保比奢华更重要,且环保是另一种更高级的奢华时,人们就不再需要用玻璃瓶表示尊贵了”,FrugalPac的老板说道,“很多人都在问,「人们会用纸瓶喝葡萄酒吗」,我完全同意葡萄酒专栏作家Peter Ranscombe的观点——他在一本名为《苏格兰田野》的书中写道,「这取决于酒本身的质量」,这是我们和获奖多次的Cantina Goccia合作的原因。”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