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中国“一箱难求”,海外却“泛滥成灾”——外贸企业如何是好?

去年上半年还在发愁箱子堆积如山,现在拉集装箱的卡车都不够用——在上海洋山深水港,这个全球最大的无人自动化码头,四艘大型集装箱船一字排开、一个个集装箱起起落落,随处可见的是工人忙碌的身影。这番热闹景象,还要回到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


1.jpg


有了洋山港,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多年排名世界第一。


随着国内疫情稳定,中国外贸企业出口订单突增,自去年7月以来,中国出口货量急剧上升,集装箱码头热火朝天的景象在我国多个主要港口同时呈现。据悉,中国外贸进出口从去年6月份起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全年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国际市场份额也创历史最好纪录,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jpg


而在大洋的另一边,多个海外港口的集装箱却“泛滥成灾”。据悉,目前全球约有1.8亿个集装箱被放错地方。例如,大量进口货柜在美国港口积压,造成码头拥堵,货柜周转不畅,货物运输受阻。


3.jpg


随着货物积压、欧美疫情继续恶化、各国继续封城,集装箱出现“一箱难求”的局面。有人认为,新冠疫情导致的空集装箱短缺扰乱了全球贸易,成为经济复苏的一大阻碍。各国互相争夺集装箱的背后,对中国外贸有何影响?又带给我们怎样启示?一起去看看!


集装箱“有去无回”    外贸海运成本飙升3倍

 

航运业始终处于全球贸易市场的前沿,是国际经济走向的晴雨表。然而,这条国际贸易动脉却被新冠疫情“拦腰切断”。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外贸企业经历了年初的停产困顿、订单暴跌,再经历转产防疫用品逆境求生,更经历了年末的出口爆单,随之而来的竟然是:装箱运费离奇暴涨,集运箱一柜难求,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让我们一一道来!

 

4.jpg


我们从上图可以看出,出口运费从去年5月底开始提价,与欧美等国经济解封的时间点相匹配,即海外解封后对中国商品的需求量增加。据央视报道,从去年三月份复工复产开始,集装箱工厂订单越来越多。由于第四季度有圣诞节等多个西方节日,订单量更迎来爆发性增长。我国外贸进出口从2020年6月份起,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总值创历史新高,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


5.jpg


然而,与国内“一箱难求”相反的是,海外港口的集装箱已经“泛滥成灾”。疫情导致海外港口效率变低、空箱积压,空箱“有去无回”加剧了集装箱短缺的状况。据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数据,中国每出口3个集装箱只能返回1个。另外,由于美国和欧洲因病毒而削减运力,中国集装箱的平均周转时间已从60天跃升至100天。集装箱返回延误加剧集装箱短缺,进一步限制中国出口。

 

6.jpg


贸易量的突然回升,已经使所有主要的航运公司都需要增加运力,来解决货柜短缺问题。装箱航运公司在重新安排了货运路线的同时,也相应提高了运费,提升了该行业的利润。例如,德国哈帕劳埃德航运Hapa-Lloyd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大幅上升,将达到5.17亿美元(约34亿元),约为去年同期的三倍(1.76亿美元)。


7.jpg


综上所述,出口复苏,集装箱供给短缺导致集装箱运费、租赁费上涨。中国上海航运交易所的统计显示,上海发往美国西海岸的现货(即时合约)运费为每40英尺(12米)集装箱4000美元,涨至上年同期的2.4倍。而发往欧洲的运费为每20英尺(6米)集装箱4400美元,涨至4倍。发往东南亚、南美和南非的运费也涨至3~6倍,接连创出2009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高价。

 

8.jpg


电商迅猛加剧短缺    订单减产、自产货柜以应对

 

因此,目前的外贸海运集装箱呈现两大态势:供应短缺、全球不平衡。除了中国各大港口的集装箱可用性均创下历史低位以外,当前全球集装箱码头景象不尽相同:太平洋这端,中国青岛、连云港、宁波、上海等港口正因集装箱极度缺乏而陷入作业延误的困境;而在大洋彼岸,欧美多个港口却由于集装箱暴增,超出了处理能力,导致港口堵塞。


9.jpg


其实,如今愈演愈烈的“货柜荒”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电商出口的暴增。传统的出口物流需求相对稳定的,而最大的变量便是电商出口。在过去一年,疫情如同催化剂,加速了传统外贸商家转型到数字化新外贸的赛道上。


10.jpg


从上图可以看出,2020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验放进出口清单同比增长63.3%,其中,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成为线上最大出口市场。跨境电商增长迅猛,而市场上柜子却没准备这么多,这影响到从中国发货的企业,尤其是电子商务公司和消费者,他们承担更高的成本。


11.jpg


“一箱难求”对中国外贸行业有何影响?——订柜难、高运价正在大幅挤压出口商的利润空间,压制订单的增长,不少外贸工厂甚至开始自行限产。另外,为应对外贸集装箱短缺问题,中国的集装箱制造全产业链开足了马力,自产货柜。

 

12.jpg


中国拥有全球96%以上的集装箱产能,集装箱年产销量大概在200-300万TEU,新造箱在存箱规模中占比10%-20%。据中国集装箱行业协会介绍,去年8月标准干货箱产量较7月份增长一倍,9月月产箱量创下近五年来最高。


目前,中国的集装箱工厂的生产工时已从单班8小时上升到11小时,部分工厂把单日生产效率提高了60%以上。各工厂纷纷扩大人员招聘,有的员工工资可达上万元。

 

13.jpg


如今,集装箱短缺已成为物流行业的一个严重问题,亦是集装箱运输首次受到如此大的冲击。而这个问题不仅仅与物流行业有关,它还会影响到制造业、贸易公司、零售业务。“一箱难求”的困境让大家意识到:与产业链地位相匹配的物流支持对企业的发展尤为重要。

 

现代物流供应链愈加复杂,已成为一门科学。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有关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的知识,向城大商学院的陈友华院长、严厚民教授、寿碧英教授等近距离聆听学习,尽掌国际前沿营销精髓,那就快来加入我们吧!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