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2030沃顿商学院教授惊人预测:每个人都能发行货币?


二十世纪最著名的艺术家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í),也是知名的逃单小能手。 


某天,他请朋友在纽约的昂贵餐厅吃饭。结账时,这位古怪的艺术家在支票背面画了一幅极具自身风格的素描画,并签上了名。


1614320650708330.png

达利的手绘支票


按理讲,这张支票会被送去银行提现,但餐厅经理识别出这素描的艺术价值,没兑款,将支票裱了起来、挂在墙上、吸引顾客。 


大餐一顿,银行卡里的钱一分没少,达利高兴极了。之后,他故技重施,在多家餐厅签发带画支票。眼看家家餐厅都挂上了达利的画,老板们不再觉得支票有价值,又跑去银行兑了款。


在新书《2030:世界变局》(《2030: How Today’s Biggest Trends Will Collide and Reshape the Future of Everything》)中,沃顿商学院国际管理教授、获奖无数的政治经济学暨社会学家、出版过等七本著作的Mauro F. Guillén,以萨尔瓦多·达利的故事为例,揭露了货币的本质:相信。


1614320666708943.png


在书中,Guillén写道,“任何人都可以印钱,只要别人相信你印的钱是有价值的,它就能流通;但是,任何货币都遵循基本供求规律,过多供应就会贬值,降低人们的使用意愿。”


1614320682152164.png

Mauro F. Guillén


这一结论与20世纪最著名经济学家哈耶克在书中《货币的非国家化》中所写如出一辙:人们使用国家发行的货币,是因为对于国家机器的相信, 而这种相信根源于国家机器对于铸币权的垄断。


1614320693581153.png


长期以来,国家垄断铸币权被视为天经地义,但其实,货币的历史比国家久远得多。货币在产生之初,就是以私人信用自由竞争的,例如,贝壳曾经就是货币。但当人类进入现代社会,人类建立了限制权力、遵守契约的政治秩序,其中就包括垄断铸币权。


通过分析历史上多次大萧条、大通胀、大失业,哈耶克提出,只要铸币权被垄断,政府就会超发货币,百姓根本没有选择余地,无论法币贬值多么厉害,也只能眼睁睁看着财产被稀释,直到通胀引发经济萧条、压垮整个国家,一再陷入“通货膨胀—经济危机—大规模失业”的周期性诅咒。


如何破局?


哈耶克说,“破除对铸币权的垄断”。


他主张,货币应该回归个人自由:只有铸币权真正掌握在私人机构手中,个人自由才可能得到最大保障。就像其他普通商品一样,私发货币也可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一家私企发行的货币,如果没了信用、失去购买力,人们便会抛弃它,改用其他货币。


在新书中,Mauro F. Guillén援引他的观点并预测道,“尽管现今大多数人都是在一面旗帜、一个领袖和一种货币的世界下长大的”,但“到了2030,世界上某些重要货币不是由政府发行,而是由公司甚至电脑发行的”。 


Most people alive today grew up in a world in which each country had distinct symbols of sovereignty—one flag, one leader, and one currency. But by 2030 some of the most important currencies in the world will be issued not by governments but by companies or even by computers.


在他看来,货币革命已经发生。“目前,正在使用的加密货币总价值达到了数千亿美元。几代人以来,流通货币数首次超过了国家数量,而且随着每年更多加密货币被推出(无论他们的寿命多么短暂),这种差异只会扩大;现在,是真正的革命,也是潜在的颠覆。”


那么,在这位沃顿商学院教授的眼中,下一个十年,数字货币将给世界带来怎么样的改变? 



新一轮失业大潮来临


Mauro F. Guillén预测,数字货币将引发新一轮失业潮。 


金融行业首当其冲。“从历史上看,以合同法和记录为基础的自由资本主义,催生了许多不同种类的职业,这些职业作为中间人,处理金融交易的不同方面,如交易、清算、验证、履行、结算、记录和保存等等步骤。这些步骤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数千万的就业岗位”,然而,“一个去中心化的、公共的、分布式的、驻扎在网上的、所有人都可以访问的区块链”,将会瞬间颠覆整个金融市场运行逻辑——“几乎所有以金融交易为基础的职业都会被取代,而且,会发生得很快。”


A decentralized, public, distributed blockchain that resides online, accessible to all, would push many of the intermediaries out of existence, simply by circumventing them. The financial services sector, including some well-paid jobs, might be forever altered.


会计行业也岌岌可危。根据全球领先的数据统计互联网公司Statista的数据,截至2018年,美国大约有130万人受雇于会计师或审计师,这其中一些低层次的会计服务,如账目核对、确认应收应付账款等等,将在未来直接被区块链取代;而更为高级任务,如审计、证明和报税,将因区块链涉入而发生巨变。 


就连让人艳羡的律师行业也很难“幸免于难”。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功能可让交易双方以数字合同的形式做出承诺,又因其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点,智能合约无需第三方见证人即可确保承诺履行。智能合约类似自动售货机——把钱投入机器中,如被退了回来,饮料也不会掉;如钱被收取,机器掉落饮料,交易结束。智能合约可由交易双方自动缔结并执行,再无需律师起草并监督,一批行业律师将被市场淘汰。更残酷的事实是,“自2010年以来,美国法学院的招生人数已经锐减了29%”。



供应链行业将发生巨变


供应链是世界上最复杂的行业之一,需要通过数千个不同的渠道协调无数件事,区块链技术的涉入将重塑整个供应链行业。


在区块链平台上,系统能够轻松且自动追踪独立商品从供应商流通至消费者手中的全过程,全面、安全地记录序列号、运输历史以及所有人等信息,因而会给供应链行业带来更高的透明度以及运作效率,还能加强国际海关的监管。


Mauro F. Guillén举例,“在服装行业,一些公司正在为每件服装分配独特的数字代币,这使得消费者可以看到从材料采购到分销业务的全过程,从而防止服装公司发生滥用童工或使用违禁材料的情况”。


珠宝等珍稀物品行业也因此变革。2018年,全球最大钻石生产商、Anglo American(英美资源公司)旗下的 De Beers(戴比尔斯)推出钻石行业首个区块链平台,以便追踪登记在册的钻石“从出土到消费者购买的每一次易手活动”。


1614320711364394.png


对 De Beers 而言,确保道德采购钻石是保持消费者信心的关键。公司开采的钻石多数产自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和南非等国家,会出售给授权买家进行切割或抛光,再出售给零售商。为防止以假乱真的合成材料流入天然钻石市场,以及消除血钻交易(血钻交易专门指反政府武装用作军火交易的钻石),De Beers 启用区块链技术以提高交易透明度。在公关稿件中,De Beers指出,De Beers 的钻石区块链将面向整个行业开放,为每颗钻石提供追踪监控的可能。



国家数字化、无边界


2030年公民与政府之间的互动会是什么样子?


Mauro F. Guillén的回答是,“不妨去爱沙尼亚看看。”


1614320720742746.png


被《纽约客》称为“数字国家”、被《连线》评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数字社会”的爱沙尼亚是一个仅有130万人口,4.5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东欧国家。1991年,爱沙尼亚刚脱离苏联成为独立国家,上网还要蹭邻国信号,而仅在三十年后,爱沙尼亚有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政务系统。


爱沙尼亚创造了全球数字政府领域的多个第一,包括首个数字身份ID「E-Residency」、首个电子银行服务、首个电子内阁、首个网上投票选举、首个数据大使馆等等,公民可以在线申请福利、获取医疗处方、注册企业、投票等近三千项其他政府数字服务。


The citizens of this tiny country of 1.3 million can apply for benefits, obtain medical prescriptions, register their businesses, vote, and access nearly three thousand other government digital services online.


截止2020年7月,约有96%的爱沙尼亚人在线报税;在2019年3月举行的爱沙尼亚议会选举中,有25万人(几乎占选民的44%)在线提交了选票;因为E-Residency数字身份ID的法律约束力,目前爱沙尼亚公民无法使用数字签名的只有三件事:结婚、离婚或购买房地产,而近期鉴于新冠肺炎流行期的出行难度,这些类别也有所放宽。


更令人吃惊的是,该国有个“数字公民”计划——允许他国人注册成为在线本国公民,缴纳税务,同时享受爱沙尼亚的政府服务。


爱沙尼亚“数字公民”主要适合“数字游牧民族”(在旅途中创办和管理无纸化公司)、自由职业者、初创公司、数字企业家等对象和群体,以便于远程开展业务、不受地域限制并可以加入“数字公民”的全球社区。在英国脱欧前后,“数字公民”吸引了大量英国公民的加入,以避免脱欧导致的损失与风险。


目前,爱沙尼亚“数字公民”数量已达68774个,其中注册了公司13000个以上,覆盖160个国家,纳税金额超过10亿欧元(比14个爱沙尼亚的GDP还要多)。实际上,去年成立的爱沙尼亚新公司中,有六分之一来自国外的“数字公民”。有专家评论,爱沙尼亚人创建了第一个无边界、后现代的虚拟国家。


除此之外,下一个十年,社会还将发生哪些巨变? 


数字化社会还有哪些纵深的表现?


而当人类进入更全面深入的数字化社会,营销行业又有哪些挑战与机遇?


自2月21至3月9日,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课程组将举办一场连续二十个时日,贯穿上海、杭州、江阴、郑州、北京、重庆、贵阳、广州九大城市,名为《下一个关键十年: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营销挑战与机遇》的数字营销公开课,为全国各地企业答疑解惑。 


1614320735662816.png


公开课主讲人窦文宇教授,是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市场营销系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EMBA(中文)课程主任,市场营销学教授,社交媒体营销专家,广告研究领域国际排名前20位的知名学者,2019 ECI Award(国际数字商业创新大奖)中国最具创新营销人物,著有当当商业新书排行榜名列前茅的书籍《内容营销——数字营销新时代》(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1) 。


他将亲自去往九大城市,与大家当面交流,带来一堂干货满满、诚意十足的公开课。


第一站上海站将在本周日(2月21日)上海明天广场JW万豪酒店(上海市黄浦区南京西路399号)下午两点举行。


想让企业在下一个关键十年中率先抢滩吗?


想与香港城大教授面对面交流吗?


想对城大EMBA(中文)课程有进一步了解吗?


扫描二维码即可报名:


1614320751760516.png


或点击阅读原文与城大名师面对面。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