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人工钻石记载相思之情,化身另类陪伴?

内地一线城市的墓地龛位,尺价普遍已超越豪宅。而在香港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殓葬行情价高位贵就更是顺理成章。香港的墓地快要满载,一块风水好的私人骨灰龛位开价高达百万港币。眼见“入土为安”似乎成为逝者夙愿,但下面这家美国初创公司,或许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1.jpg



当我们的亲友或宠物离世了,要如何纪念他们?一般会用照片或物品,睹物思人。抑或是纹身,留下永恒的烙印。而在美国,有一位25岁的女孩却发明了一种追忆亲友的方式,并将此做成了一门生意:她将亲人火化后的骨灰,制成有纪念性的“骨灰钻石”。



2.jpg



她还扬言要颠覆传统殡葬行业,“我相信过不了几年,骨灰钻石就会变得像土葬那样普通。”但这样的体验价格不菲,事关制作一颗三克拉的骨灰钻石起价2999美元(约19404元),最高可达5万美元(约323400元)。

 

你会买吗?——先别急着摇头,请耐心看完全文,再告诉我,你的答案?



3.jpg





为纪念逝世挚友   创立互联网珠宝公司

 

眼前这位女孩阿黛尔·阿彻(AdelleArcher)正是美国科技珠宝公司Eterneva的创始人。去年,她被《福布斯》评为30位30岁以下的消费科技的“闪耀新星”之一。年纪轻轻的她,有何来头?

 


4.jpg


阿黛尔身上佩戴的黑色钻戒及黄色钻石项链,分别是由她的好友、祖母的骨灰制成的。



阿黛尔成长于一个“精英”家庭,家中女性不是成为企业家、就是有名的演员。于是她很早就设定目标:要拥有自己的事业。她在优秀创业者辈出的美国阿克顿商学院(ActonSchool of Business)修读MBA课程以后,先后在Amazon、Ebay、Facebook、Twitter等科技巨企工作,积累了四年互联网公司的营销经验。期间,她还结识了一位研究钻石的科学家,后来成为她的合伙人的Garrett Ozar。



5.jpg



不久后,她的一位挚友Tracey Kaufman因癌症而过世,Tracey的家人将一部分火化后的骨灰送给阿黛尔做纪念。她与Garrett Ozar闲聊时谈及此事:

 

Adelle Archer:“Tracey的性格犹如钻石明亮、耀眼,我实在想不出还有其他比钻石更美丽,更有价值的纪念品了。”


Garrett Ozar:“或许可以尝试从骨灰中培养出钻石?”

 


6.jpg



2016年,当时正值“人造钻石”(Lab-GrownDiamond)市场刚兴起,两人便从中洞察到商机,毅然辞去工作,创办一家科技珠宝公司-Eterneva,订制“骨灰钻石”,将纪念亲友变成一门生意。

 

别以为这些听起来小众或所谓“利基”(Niche)的产品还无法赚钱,事实上,Eterneva一年销售额加总起来已经达到数亿美元。它甚至还获得美国太空总署(NASA)、美国亿万富翁马克.库班(MarkCuban)等人的投资。

 


7.jpg





制作钻石如疗伤:与众不同的“最后庆祝”

 

由于人造钻石的原材料是高纯净度的碳,而骨灰的主要成分是钙、磷和碳,因此,公司将逝者的骨灰变成钻石并非易事。Eterneva旨在将美学应用到死亡护理行业:客户的遗体运来之后,会直接被送到美国德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的总部。公司先将客户寄送的半杯的骨灰或头发放入真空感应炉,通过1200多摄氏度的高温、超过5万磅的压力,提炼成纯碳。


8.jpg


再用实验室的机器将骨灰里的碳与普通碳混合,提炼成人工钻石(化学成分与清晰度和地下开採的钻石一样)。紧接着再按照客户的要求,对钻石进行精细切割,镶嵌在戒指或其他形式的首饰中,耗时约8到10个月。或者,消费者也能自行设计,选择尺寸和挑选喜欢的颜色等等。

 


9.jpg

10.jpg


阿黛尔将这段漫长的过程称为“悲伤之旅”,因为公司提供的不只是商品,更重要的是一种服务,是纪念、也是一个排遣伤痛的出口。刚开始与客户沟通时,需要经常交流这些他们所爱之人的故事和照片。后来,Eterneva在实验室配置了视频设备,记录“灰烬到钻石”旅程中的每一个阶段。

 

11.jpg


人们对这个过程的反应超出了阿黛尔的预期,她经常会收到许多饱含泪水和感激之情的留言和回信。这似乎是一场持续八个月的对话,也是对一个人生命的最后的庆祝。Eterneva在打造前所未有过的客户体验。“两周一次的更新,成为他们的期盼,这个过程让他们从失去挚爱的悲伤中又涌起了希望。”阿黛尔说道。

 

虽然骨灰钻石珍贵有意义,但价值不菲,一颗价格至少需要2999美元,大颗的还可达上万美元。为了证实骨灰钻石能够治疗失去至爱的心理创伤,并值得数千元美元的价格,AdelleArcher还特地委托美国德州历史最悠久的贝勒大学(BaylorUniversity)对公司的品牌价值和客户经验进行研究,通过学术来证明骨灰钻石的价值和意义。

 


12.jpg



研究团队发现,与最开始相比,客户们在8个月的等待过程后已经不再那么悲伤了。因此,他们研发除了一种一种全新的悲伤理论模型,叫做悲伤健康(griefwellness)。当Eterneva的工作人员亲自将钻石交付至客人手中时,客户就像看到隧道尽头微弱的曙光一样,个中百般滋味只有自己明了。

 


13.jpg





“死亡科技”颠覆殡葬行业,彰显临终关怀

 

其实“骨灰钻石”的概念其实并不新鲜,早在2010年已兴起,Eterneva绝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是,但Eterneva 可能是唯一一家在TikTok(抖音海外版)上积极做广告的骨灰钻石公司。换句话说,它是第一家把这一概念真正做起来的公司。

 

14.jpg


阿黛尔表示,市场内部的研究表明,大约80%的化为钻石的人,并不知道他们死后的旅程。就像许多殡葬产业一样,它是为逝者的家属服务的。她说:“我们是第一个面向临终关怀领域,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品牌。”

 

15.jpg




可以说,Eterneva公司成功的秘诀在于——它创造、佩戴和珍惜一颗骨灰钻石是帮助处理这个社会“不允许人们谈论死亡”的一种方式。作为一家在小众行业的初创公司,Eterneva完全靠口碑驱动:当一个人听说过这家公司所做的事情后,他/她大概会告诉给另外20个人。


16.jpg




目前,Eterneva已与美国17家殡仪馆达成合作,殡仪馆人员在火化之外会帮助他们推广骨灰钻石服务。而在新冠疫情期间,公司也积极拓展“网上业务”——通过线上的方式让客户能够和殡仪馆及火葬场业者完成签约和服务的工作。

 

17.jpg


公司的创新和表现赢得投资者的青睐,截至到2020年底,Eterneva已获得了四轮总计480万美元的种子融资。目前公司共有30名员工,业务主要涵盖美国及加拿大地区,客户群有60%是人类,还有40%是宠物。阿黛尔透露,未来公司将把资金用于扩张工厂规模,以便让业务拓展至全球。

 


18.jpg



阿黛尔的成功,离不开原生家庭的先天“创业基因”,也得益于商学院的栽培,瞄准商机,一触即发。城大EMBA国际化的课程不仅结合了世界一流的商业知识与管理技能,还汲取高度发达的香港商业文化智慧,助你寻找商业王国的新机会。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有关企业国际化的战略,快来加入我们吧!


Reference:


1. The Future of DeathTech: Interview with AdelleArcher, CEO and Founder of Eterneva

 

https://medium.com/allraise/the-future-of-deathtech-interview-with-adelle-archer-ceo-and-founder-of-eterneva-25b8cd9ce878

 

2. A cremation-diamond startup backed by Mark Cubanis bringing millennial flair to the death-care industry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shark-tank-mark-cuban-backed-cremation-diamond-eterneva-millennial-death-care-2021-1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