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2021会是2020翻版吗?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几近停顿;中美对峙愈演愈烈,让全球化发展风起云涌。2021 年,疫后的新境界,必有“新竞争”:供应链重组,产业版块换位;虚拟世界互联互通,高科技人才争抢;贫富差距继续扩大,社会资源抢夺……新年伊始,还有哪些人、事、物的新视野、新关照?如何找出险局中的新治理、新策略?


1.jpg


全球最具影响力之一的国际媒体《经济学人》,每年底都会出版《全球大趋势》(The World in 2021)年度特刊,网罗新一年最重要的全球趋势。而在去年年底,经济学人副总编辑汤姆·斯丹迪奇(Tom Standage)在出席论坛时,就发表了其对2021年前瞻之见。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看!


2.jpg


趋势一:不能期待疫苗让世界迅速恢复正常

 

2021年最重要的趋势,莫过于疫情的发展:因为疫情得到遏止,经济就得以复苏。正当我们看到新冠疫苗为全球带来曙光之际,Tom Standage却认为“太过乐观”。

 

他认为,看似“灵丹妙药”的新冠疫苗背后涉及的生产和分配流程,远比人们预期的还要复杂,至少要花上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才能够让疫苗接种扩展到所有国家、并达到让我们将疫情抛诸脑后的程度。

 

3.jpg


另外,与管控疫情一样,在接种疫苗这件事上,不同国家之间也会有很大差异。譬如,世界卫生组织领导的COVAX计划,正是希望确保最贫穷的国家,至少第一线医疗工作者及最脆弱的族群,都能够接种疫苗。但目前,即使连最富裕的国家也陷入苦战。换言之,能否能获得足够有效的疫苗、国民是否愿意接种等等问题,都是各国政府正在面临的一大难。



趋势二:全球经济复苏不稳定、不平衡

 

新冠疫情重创全球经济,接下来经济复苏的速度,取决于接种疫苗的进度。抗疫期间,各国政府一直在补助企业,以便它们可以继续支付员工薪资,尤其是在欧洲。但若是政府的补助一停,倒闭潮、裁员潮接踵而至。疫情对经济真正造成的损害,在会2021年显现得更加清晰。

 

另一方面,各国间的经济复苏速度不同;不同行业之间也有所差异。例如,疫情期间为科技行业孕育商机,而航空业则受到重挫,一蹶不振。2021年,这种不稳定、不平衡的行业复苏情况将会持续。

 

4.jpg


趋势三:拜登並不打算对中国手下留情

 

2020年的其中一件能够扭转全球局势的大事,便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而纵观2020到2021年,世界四大经济体中,有三个(日本、美国、德国)换了新的领导人。当领导阶层发生变化时,对地缘政治代表着什么呢?Tom Standage给出了自己的观察:

 

他认为,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将努力修复川普过去四年带来的损害,重建美国和盟友间的沟通桥梁。

 

“The pre-Trump, pre-Covid world is gone, we can’t go back to it. Joe Biden’s going to do the best he can to try and restore faith among America’s allies.”

 

5.jpg


但在中美关系上,他看到川普到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连贯性。拜登不打算对中国手下留情,在某些领域,对中国施加的压力,还会比川普更大,例如贸易和人权。但在其他领域,美中可能会合作,例如气候变化问题。

 

“In geo-politics Joe Biden is likely to quickly undo some of the decisions made under Donald Trump.”


趋势四:世界秩序有望恢复正常


Tom Standage还认为,拜登时代的带来,也有望为“全球化”带来新面貌。作为撼动世界秩序的超级大国——美国总统的决定能够一定程度上修补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例如,巴黎条约和伊朗协议是显而易见的起点。

 

而事实正是如此,拜登誓言当选第一要务重返《巴黎协定》以应对气候变化,而1月21日他真的签署了行政命令。而拜登当选前也承诺解除川普对伊朗实施的制裁,在2021年他是否兑现承诺,我们也可以拭目以待。

 

6.jpg


“He’s going to be able to reverse some things quite quickly - going back into the Paris Agreement for example, and back into the WHO, but other things like re-booting the Iran nuclear deal are going take longer and may not be possible at all.”


趋势五:商界CEO也要成为政治家


也许有人会猜测,拜登会取消所有关税、停止贸易战。但事实并非如此,愈演愈烈的地缘政治斗争,迫使更多的国家、乃至各国的企业也在在政治上选边站。过去几年,我们也目睹众多贸易战、科技战,例如华为和抖音,其实背后都离不开政治的角力。

 

在2021年,这种趋势不会消失,这意味着CEO们需要站出来成为政治家。而现实是,有些CEO精于此道,有些则不太擅长。

 

7.jpg


另外一方面,科技在地缘政治中的重要性凸显。不少的科技巨企在全球科技产业中扮演关键角色,行业竞争激烈的同时,企业的发展也将会影响全世界。


趋势六:疫情加速企业与个人数码化

 

新冠疫情改变了个人的生活方式,企业的营商环境:从在线购物、视频会议到远程工作、远程学习。而正当“云经济”发展得如火如荼时,我们可以洞见到:企业营运与个人工作生活的“线上化”将成为长期趋势。

 

疫情加速企业与个人数码化进程,或许我们在2021年就能达到过去所预期的,在2026年或2030年才能达到的发展程度。

 

同样地,科技的革新也会在不同国家与产业之间会有所差异。调查显示,欧洲和美国的老板们希望未来继续让员工在家工作,但日本和中国的老板则不倾向于此。

 

8.jpg


趋势七:短距离观光旅游将成趋势


抗疫期间,大家抱怨得最多的莫过于:“不能去旅行了”。而Tom Standage认为,另外一个疫情可能带来的长期改变,是跨境长途旅行大幅减少。

 

世界各国仍在封锁,新冠疫情让我们习惯生活在一个“游客减少”的城市、一种“旅行减量”的生活。有预估认为,全球商务旅行可能会下降40%左右,而且可能永远不会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观光旅行减少,商务旅行更甚之。

 

9.jpg


为什么?Tom Standage认为,在酒店、航空业收入中,商务客是最重要收入来源。过去丰厚的商务收入,让相关业者得以压低非商务住房与机票价格。现在商务收入大幅减少,意味着业者可能会调高非商务价格,弥补减少的商务收入。这代表未来非商务游客可能会更偏好国内短程旅行,这将对世界各地旅游模式产生深远而长期的影响。


趋势八:2021是对抗气候变迁转折点

 

2021年可能会被视为人类对抗气候变迁的转折点,因为许多国家的复苏计划包含出台大量“绿色激励”方案,尤以是美国和欧洲。这会创造很多新就业机会,长远来看,用创造就业机会来减少碳排放,具有积极作用。

 

最重要的是,中国表示将在2060年达成“碳中和”,这会给其他国家带来压力,即要做出更大的减碳承诺。另外,还有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也将在2021年底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

 

10.jpg


“The big news is China has said it is aiming to be carbon neutral by 2060, it is the biggest emitter in the world so that should put pressure on other countries to raise their game and come up with more daring pledges.”

 

这使得我们更有可能实现2015年《巴黎协定》的目标:将地球升温限制在1.5度到2度之间。



趋势九:重新过一次2020年

 

Tom Standage认为,2021年,我们还将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皆因很多原本定在

2020年举行的国际都延期到今年举行,例如上述提到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还有东京奥运会、欧洲职业足球赛、杜拜世界博览会等等。所以在很多方面,我们都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今年就像是在过2020年一样。

 

11.jpg


趋势十:对潜在威胁提高警惕

 

最后,新冠疫情也让我们警醒,思考人类与动物、环境、病毒如何相处共生。同时也为各国政府敲响警钟,让我们对未来的威胁,做好更多准备。

 

Tom Standage,亚洲国家因为有过去SARS的经验,所以这次应对疫情,比欧美国家有更充分的准备。而除了传染病,还有许多已经有很人不断提醒的全球性问题,例如滥用抗生素、生物恐怖主义、核武扩散等等。这次疫情,会让各国政府更关注这些议题的潜在威胁,也愿意更加开放、包容地听取更多针对这些威胁的预先示警。

 

12.jpg


总而言之,2021年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人类正在迎来遏止新冠疫情的重大突破;另一方面,在人类健康、经济活力、社会稳定等范畴挑战重重。

 

“The great prize on offer in 2021, of course, is the chance to bring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under control. But in the meantime risks abound, to health, economic vitality and social stability.”

 

国际时局瞬息万变,惟“变通”才是在乱世之下的不败之道。在后疫情时代,对中国企业的发展而言,其对商业策略、运营能力、对国际局势和政策的把握等等缺一不可。城大EMBA国际化的课程不仅结合了世界一流的商业知识与管理技能,还汲取高度发达的香港商业文化智慧,助你寻找商业王国的新机会。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有关企业国际化的战略,快来加入我们吧!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