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互联网大厂们如何用技术抗疫:将中国的经验传递给世界


2019年底,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爆发新冠肺炎的国家;数月后,中国又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新冠肺炎期间重启商业、恢复市场的国家。

从检测出第一例病例,到疫情爆发,到遏制,再到复工,中国抗疫速度令人瞩目。有人将抗疫成果归因政府,有人更看重民间力量,但一项外国基金会却认为,中国的数字技术有不可抹灭之功。


近日,百年历史的知名医疗教育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联合全球非营利性咨询集团「艾社康健康咨询」(ACCESS Health),发布了一份长达百页的报告《通过将数字技术应用到公共卫生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新冠肺炎)大流行:将中国的经验传递给世界》,研究了中国十二家互联网企业的技术抗疫举措,将中国的数字抗疫经验传递至全球。


互联网大厂们在抗疫期间做了哪些事,竟惊动了国外基金会、咨询集团前来探索研究?


1.jpg


神州医疗——居民信息平台化,助力政府决策


医护缺乏,物资紧张,重症满仓,新冠肺炎肆掠的荆州洪湖市,再也不是歌曲《洪湖水浪打浪》中那个“稻谷香”、“赛过天堂”、“四处野鸭和菱藕”的“鱼米乡”。


2.jpg


2020年1月,武汉爆发疫情,随后向周边地区扩散。距离武汉120公里的洪湖市,因为春节前近五万人从武汉返乡,迅速成为疫情重灾区——截至2020年2月12日,洪湖市累计262例确诊病例,重症和危重患者约占全部病例的四分之一。  


3.jpg


情况紧急,洪湖市政府需立刻出台抗疫措施。就在此时,指挥部却发现由于各区感染数据汇总效率低,不同医疗机构间的数据格式、汇报机制不统一,健康居民、高危人群、疑似患者等人群数据缺少比对等问题,了解疫情现状都艰难,更莫说决策。


此时,政府迫切需要一个能综合、分析疫情数据的信息平台。

                                                       

2020年2月11日,在广东援驰湖北荆州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神州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医疗)进驻洪湖。


4.jpg


作为知名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型公司,神州医疗致力开发独立的技术系统,为多家机构提供信息解决方案。


接到当地政府指派任务后,该公司迅速组建了一个由30名平台工程师和10名数据分析师组成的专家小组,于72小时之内紧急推出「洪湖市新冠肺炎防控综合信息平台」。


此平台功能有三。


其一,能基于微信收集当地居民的健康数据。神州医疗在洪湖市委宣传部公众号 “今日洪湖”之下建立端口,居民登陆端口即可申报个人信息。


其二,能收集、梳理和分析当地九家医院全部电子病历,形成跨平台、跨院区的临床数据库。这一数据库内含「基于中国人群的新冠肺炎院内病亡风险预测模型」,能根据现有数据评估患者死亡风险,以便政府提前预警高危病人,实时调控临床举措。


其三,能每日整合疾控部门例行病例报告,及当地两大实验室的第三方检测数据,跟踪患者情况。


5.jpg


6.jpg


在神州医疗的帮助下,洪湖市的居民每日填报量达到70万,覆盖了现住人口的97%;该系统对每日报告病例数的浮动趋势分析,更极大帮助政府后期制定决策、控制疫情爆发。


百度地图——文字信息可视化,助力公众出行


2020年1月20日,钟南山确定新冠病毒可人传人,靴子终于落地。


之后,上亿居民日夜关注政府官网公布的人群聚集地和高风险地区信息,望能规避风险,自护周全。但很快,民众就发现,政府公布的信息冗余、繁杂、可读性差。


比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旅行史”公告仅为文字,缺乏可视化呈现。


新冠肺炎病例的官方通报通常包含病例来源、病例性质和旅行史等信息,然而,文字表述无法提供周边标志建筑信息,公众出行前仍需通过多次繁琐搜索路线来规避高危区域。


7.jpg


再比如,公众无法掌握人口密度高的场所位置和分布信息。


除了确诊病例去过的高风险地点外, 商业区、医院和交通枢纽等人口密度地亦有大规模传播病毒的可能,然而,这些地方的人口流动处于快速变化之中,公众很难实时了解人口分布信息。


就在此时,百度地图登场了。


作为中国目前用户数最大的出行服务平台之一,百度地图专为民众开发了“新冠病例曾活动场所地图”、“百度迁徙地图”及“热力图”三大地图层。


2020年2月6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次发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活动场所,当晚,百度地图针对包括北京、中山、佛山和 广州在内的全国49个城市推出了“新冠病例曾活动场所地图”。地图用红色病毒形状的图案代表高风险地区,辅以周边标志建筑的信息,公众出行路线一目了然。


8.jpg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恰逢2020年农历新年,为了提供具有参考性的跨省人口流动数据,百度于2020 年1月10日推出了“百度迁徙地图”。“百度迁徙地图” 通过红蓝色标记直观显示全国热门迁入迁出地,还根据迁入出流量提供热门城市排名。


9.jpg


与“百度迁徙地图”概念类似, 百度地图的“热力图”为用户提供了市区一级人口聚集的直观信息。“热力图”图层使用不同的颜色和覆盖面大小来反映人口聚集的程度和规模:黄色和橙色说明人口聚集程度越高;蓝色和紫色说明人口聚集程度低。“热力图”图层提供实时数据更新,使用户能规避高热度、高传播风险区域。


10.jpg


截止2020年3月5日, 百度的肺炎疫情期出行管控消息速报页面的累计查询总量达5000万次,提供的疫情社区信息覆盖了全国261个城市和数万个具体的疫情站点,用户搜索次数超过1亿次。


京东数科——人工排查AI化,助力社区管理


疫情期间,全国多地实行社区化管理。为掌握居民的健康情况,社区工作人员需开展信息排查,而传统的上门走访法,问题多多。


比如,挨家挨户走访会增加传播风险;比如,效率低、劳动强度大且耗时——一处小区至少3000户居民,若以电话远程访问10分钟,完成排查仍需500个小时;再比如无法及时、高效地导出、整合、分析数据——排查完成,工作人员还需将数据一项项手动输入系统中,工作量大且易出错。


11.jpg


针对传统排查局限,京东数字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京东数科)研发出「京东智能外呼机器人」及「京东良研调查问卷」两项数字化社区筛查方案。


12.jpg


「京东智能外呼机器人」可一对一电话呼叫公众, 社区提供问题列表,京东数科便可将问题配置进入系统,导入居民电话号码后机器人就可以进行自动呼叫。呼叫完成后。系统会将所有的呼叫记录自动汇总成数据报表, 并通过AI分析,对异常情况进行预警。此外,该机器人还有社区排查、通知发布、重点人群回访等功能,帮助采集信息, 大幅提高效率。


13.jpg

14.jpg


「京东良研调查问卷」则可快速收集反馈信息。在“京东良研调查问卷”微信小程序上,只需几个简单步骤,信息采集人就可以创建、编辑、发布问卷。社区工作人员可给受访人员分发小程序链接,或在楼宇内张贴小程序二维码邀请居民扫码,在线上完成全部操作,从而避免人员接触、交叉传染的风险。


15.jpg


据统计,京东智能外呼机器人将社区排查效率提升了近200倍;而在2月上旬疫情初期,就有超过110家政府、公共机构、 企业使用京东良研收集信息。两大数字技术免去了社区工作人员原先手动上传数据的步骤,减少了整合与分析数据的时间,大大提高了排查效率和精准度。


除以上科技公司,该研究报告还提到「丁香园」上线「丁香医生疫情实时动态平台」,遏制谣言,传递疾病防控常识;「腾讯健康」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联合发布「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导览平台」,收集医院官方信息,自动将患者匹配给最近的发热门诊;「腾讯公益」上线公益筹款平台,整合个人、私营和公益筹款组织,并实时监督公益执行细节;「阿里巴巴」同浙江省卫健委开展密切合作, 搭建浙江省新型肺炎公共服务与管理平台,内设20多种功能,组成综合性的省级数字防疫系统。


16.jpg


在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院长陈友华教授看来,中国成功控制疫情的成就举世瞩目、堪称奇迹。一般认为,这主要归功于中国政府超强的执行力,基层社区的无缝联防,以及人民对隔离措施的严格遵守。但是,上面的报告也让我们看到,数字及智能技术的创新也起了重要作用,它们协助了评估疫情、管控人流、切断传播链、阻止感染病例和易感人群的接触等等。这些技术创新,如百度地图、京东科技和丁香园的例子,应该有普世意义。


在城大EMBA(中文)的跨学科课程中,就常有著名学者前来讲解先进科技与潮流研究。欢迎报名EMBA,在课堂现场感受科技之魅力。若非亲身体验,怎知大有不同!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