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如果不跟网红合作,品牌推广还能靠谁?

社交媒体的兴起意味着现在不仅是明星能“带货”,而是任何人都可以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建立粉丝群,然后利用他们的人气为公司推销产品。网红营销正发展得如火如荼,网红(Influencer)成为营销的中流砥柱。


1.jpg


2.jpg


同样地,在Instagram这个跟微博很像的社交媒体平台上,被视为时尚的风向标的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的广告费就超过25万美元/每张照片。无论是天价代言费的流量大咖,还是相对便宜的百万小微,他们都在释放电商的更大潜能。统计显示,2019年美国的网红经济规模至少为80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美国市场上对网红带货的广告投入将会增加一倍,将达到150亿美元。


3.jpg


与此同时,Instagram上的10亿用户群正在不断增长,其中过半数用户每天都会登录。而企业在上面平均一个成交订单的金额是65美元,远超Google,Facebook等平台。对于品牌方而言,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成为一大难题——“花重本”打广告就可以脱颖而出?那可不一定!网红和消费者的复杂关系意味着广告营销需要更多的策略性,来看看下面四招,或许会颠覆你的认知!


Tactics that focus on community building and non-contrived partnerships are among the most effective.


第一招:选择具有个人风格又能展现真实的伙伴


在这个资讯饱和的年代,消费者已具备一定程度的辨别能力,是不是真心推荐、或者有无亲身实验都能从贴文内容及留言互动看出端倪。过去的大明星的“硬广”已不再适用,取而代之的是许多新生代、粉丝数中等的网红、甚至是素人等。


这说明,透过社交媒体的营销来传递与产品相关的情感内容是想打中消费者必备的技能,除了能提高社群参与度,更能间接影响品牌销售与推广。


4.jpg


要说时尚圈哪位博主不靠脸吃饭,来自美国的Leandra Medine绝对榜上有名。她长相一般,身高只有158cm,甚至被网友说“丑”的博主,却凭借自身独特的穿衣风格,让她收获八百多万粉丝!一位出生在美国曼哈顿的伊朗犹太人跟土耳其犹太人的后裔,高喊着“抵制男性审美”,并凭借前卫独特的衣品在残酷的时尚圈玩的风生水起,还开始了自己设计鞋子的创业生涯。


5.jpg


这位与“Instagram 形象”和“大众审美观”不符的女性,凭借其“厌世”风格掀起风潮,MatchesFashion、Kate Spade和Mango等时尚品牌都纷纷向其抛出橄榄枝。靠的不是脸,而是穿搭、是真实。由此可见,在品牌在社交媒体的营销策略中,“真实感受”比“漂亮形象”来的更重要。

 

6.jpg


7.jpg


第二招:对硬广免疫 品牌目标锁定有影响力的编辑


7年前,一位时尚杂志的主编拿着一款包包在车上拍的一张照片,意外带火了创立不到2年的土耳其手工艺皮具品牌Manu Atelier。据了解,那款包包上线不到半个小时就被一扫而空,而当时唯一的实体店,也要限制消费者每月最多购买三件商品。她三度发文提到Manu Atelier的包包,那句“Manu Atelier是我最喜欢的品牌”不亚于口红一哥李佳琦的“所有女生,买它”。为什么她有这样的魔力?



8.jpg


原来,她是00年后最年轻的主流时尚杂志主编——陈怡桦(Eva Chen),如今她在Instagram担任时尚合作总监。现时Eva Chen的Instagram粉丝超过200万,她展露的最自然的笑容也是独特她风格的一部分,看起来自信又随和。难怪Manu Atelier品牌创办人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自2014年以来,我们的收入同比增长了500%,这股‘Eva旋风’太让人意外了!”


9.jpg


Eva时常被邀请至各大时装周看秀,穿梭于各种时尚名流场合。



“接地气”的分享让“带货”(营销)更有说服力,譬如消费者可以从中找到生活中的各种时尚灵感、如对不同的服装风格进行搭配。她晒包的方式和其他人不一样,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车上晒”。无论是奢侈品牌,还是冷门的小众包,她都轻松彰显带货功力。


10.jpg


由此可见,知名刊物及杂志的编辑是非常强力的伙伴,品牌看中他们不只是因为编辑本身已建立起的声量,也因为他们的行程相对有限并倾向去接触更多品牌,但这也意味著这些编辑在选择品牌合作上时会更加谨慎、挑选自己真的喜爱的。

 

创意传播机构 Praytell 的影响力市场部门副总裁 Rhea Woods 就提到,当人们厌倦社群假象而要求品牌呈现“真实”内容时,有影响力的编辑们的专业与权威性就会变得很有说服力。

 

11.jpg


Eva在其 办公室与众多明星的合照。


第三招:创建一个专属标签#Family 增加影响力


在社交媒体的营销上,社群建立显得尤为重要。Instagram和微博都具备标签功能,用户只需点击#标签,就能看到那个话题下的有关贴文,还可以按照文章热度和发布时间进行筛选。用户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功能,创造“连锁反应”,增加影响力。


例如,在短短几年内迅速窜红,成为众多时尚达人纷纷追捧的丹麦时尚品牌Ganni——从一个小众羊绒系列变成了一个拥有近6000万美元年收入的潮牌,Instagram的标签功能来助力。

 

12.jpg


最初是由模特儿 Helena Christensen 在无意中建立的#GanniGirls主题标签,现时已经被使用了超过5.6万次,除了街拍中那些时尚女生,还有不少大咖,如网红 Camille Charrière、时尚博主 Tiffany Hsu 和时尚总监 Lisa Aiken 都有在使用,可见其传播效益。


13.jpg


#GanniGirls主题标签,配上简约时髦轮廓搭配缤纷趣味,将北欧女孩的风格变得全球化。为何一个贴文有这般影响力?原来,标签在谁的身上也大有讲究!


数据显示,在社群媒体中关于 Ganni 的讨论贴文中,大约有12%-15%包含了 #GanniGirls 这个标籤,且带有这个标籤的贴文互动率提高了57%。Ganni 在2019年创造了约5500万欧元的销售额,品牌从未特别聘请、也没有计划要僱用一名社群媒体管理员。

 

14.jpg


“有时候就算明星穿着并标记 Ganni,销售也不会有变动。”Ganni 的执行长 Nicolaj Reffstrup 继续说道:“但或许在特定区域中找一个素人来合作,往往会有巨大的销售高峰,人际关系、社群建立是我们在 Instagram 上发展的重要营销策略。”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