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全球疫情之下,高度发展的行业竟然是它……


自农历新年疫情逐渐扩大之时,香港市面陷入“口罩荒”,市民四处张罗口罩和消毒用品。现在,各式各样的口罩任君选择,而这样东西却受到市民的追捧,不少专门店早已缺货:


1.jpg


12月中旬,香港屈臣氏推出多款新冠肺炎病毒的检测套装,最快15分钟便知结果。这一边厢,疫苗的陆续接种为我们带来希望的曙光,另一边厢,远程疾病、诊断,远程指导康复训练等也逐渐成为人们的迫切需求。


2.jpg


在美国,原本主打居家检测产品的远程诊断公司“LetsGetChecked”在疫情期间筹集了逾七千万美元(约5亿人民币),转向销售Covid-19病毒检测盒,更在12月获得“官方认证”——成为首个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使用的居家PCR鼻拭子检测,该检测可在24小时内提供准确的结果。


3.jpg


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肆虐导致人心惶惶,加大了市民对病毒检测的需求。另一方面,疫情之下市民更注重健康、同时也减少外出,这是为这类检测套装带来了发展机遇。成立不到五年的LetsGetChecked只是众多在COVID-19病毒大流行期间筹集新资金的远程疾病诊断公司之一,这家初创公司凭什么跑赢对手?未来,居家医学检测的市场有多大?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快速针扎验血    $119在家完成新冠肺炎检测

 

这家开发家用健康测试套件的企业LetsGetChecked成立于2014年,其总部位于纽约,另外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Dublin)也设立了分部。作为家远程检测的初创公司,其范围涵盖了广泛的主要健康问题,如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还涵盖癌症筛查、性健康、生育力等检测,可直接向消费者提供一系列实验室测试。现时,该公司的产品在在美国、加拿大、阿联酋和欧洲的地域范围内均可使用。


4.jpg


“我有一个叔叔患有囊性纤维化,他需要每个月需医院检测肾脏功能,以监控自身的健康情况。他必须把去医院当成是一项日常活动,这是非常繁琐的一件事情。” 公司首席执行官Peter Foley表示,他创业的初衷正是想解决患者常常往返医院做检验的问题,让有需要的患者在家就能够完成医学实验室中的检查项目。


5.jpg

LetsGetChecked公司首席执行官Peter Foley(右)


Peter先在都柏林商学院学习医疗法和公司法学,获得法律学士学位,后来他又学习了诊断,获得了硕士学位。在创业之前,Peter曾担任过许多咨询职位,其中,他主要从事医疗保健策略、规划和设施开发领域。他一直努力让消费者成为诊断过程的重要部分,使医疗保健和诊断程序以患者为主导,让人们能够以简单有效的方式使用进行健康测试。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消费者提供了对个人健康的更大控制权。


6.jpg

LetsGetChecked主要测试业务一览(转自动脉网)


“出于对流行病的担心,大多数消费者都是选择避开医生、医院和诊所,这促使他们需要使用远程医疗和远程测试服务,因此,家庭健康测试、检查和诊断服务从未像现在这样重要。”Peter在疫情中找到了商机,在今年3月决定开始销售Covid-19病毒检测:


7.jpg

 

(1)测什么?

 

在今年三月份,LetsGetChecked宣布了两类新型冠状病毒测试,第一类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血清学检测,第二类则是PCR(聚合酶链反应)检测——该测试需要从患者那里收集鼻拭子样本,继而可以确定当前用户是否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用户会在几天后获得结果。

 

(2)哪里买?

 

客户可以通过LetsGetChecked的官方网站或其合作伙伴零售商(沃尔玛连锁超市网站、亚马逊网站、线下便利店等)订购产品,公司会在24小时内从其位于美国的工厂直接制造并运送检测工具送到客户的住所。

 

LetsGetChecked在纽约市面积最大的皇后区设有制造厂,厂内的实验室设施是通过州内医生(医学)认证的,确保公司自行制造测试套件,而不会受到其他公司遭受的供应链问题困扰。


8.jpg


那么,LetsGetChecked的测试平台究竟是如何运行的呢?

 

(3)怎么测?

 

公司向用户寄送一个检测工具包,用于收集样本,里面通常是针刺血液样本,用户可以按照套件中的说明书或在相关应用程序中观看教程视频了解操作流程。测试套件包含说明、一张患者身份证、三根刺血针、一根采血管、Alcotip拭子、一剂药膏、湿巾、生物危害袋和回邮信封。


9.jpg


接着,客户需要填写实验室标签并启用(激活)测试盒:在相关应用程序或在线上回答一些与健康有关的问题。然后用户就可以用刺血针收集样品:测试前,请喝水、洗手,并用酒精棉签清洁手指。用采血针压下手指尖后,将血液滴满收集管。

 

随后将样本密封在该公司提供的回邮信封中,在24小时内使用与LetsGetChecked合作的快递公司寄送样本回实验室。(运费由公司承担)


10.jpg


样本到达实验室后,将由一组技术人员进行处理,结果随后发给已通过LetsGetChecked认证的临床医生进行审核和评估,结果将在2-5天内出炉。平台还可以为患者提供咨询服务,如果检测结果超出正常范围,医生也会为用户提供咨询指导。在整个过程中,用户都会收到状态更新,还能查看健康信息和风险评分。

 

迄今为止,LetsGetChecked已经在涵盖美国、加拿大、欧洲、阿联酋等30个市场中进行了超过27万项检测,并且已经检测到5000多宗感染案例。



11.jpg


12.jpg

  

提供个性化服务    专业医护一对一咨询

 

当然,LetsGetChecked并不是美国唯一一家为冠状病毒和分发家庭检测服务的初创公司,例如Thriva、Everlywell、CircleDNA等等也正在开发和销售家庭测试套件。但与上述公司不同的是,LetsGetChecked不只是在检测报告中附注检测结果、健康建议,抑或是需要用户亲自到实验室一趟,而是创造出“医院门诊”的替代方案——建立一个平台,将用户与专业的医护人员联系起来,让用户在家进行血液检查,代替到医院进行健康检查。

 

LetsGetChecked的联网平台提供7天24小时全天候远程医疗服务,这些服务由持牌医疗保健专业人员提供支持,并为检测阳性的患者提供及时的隔离和医护指导。

 

13.jpg


众所周知,到医院定期检查的费用昂贵,LetsGetChecked如何减少用户对价格的顾虑?创始人Peter Foley就表示:消费者愿意为便捷付费。而LetsGetChecked为买家支付了运费,而这稍微有助于抵消其整体收费;一次购买多个测试可为用户提供优惠;有时对于一些贵价测试,公司还会不时推出折扣进行促销。

 

14.jpg


除此之外,接近“秒回”的客服也为公司赢得口碑,包括:电话热线、网页实时聊天、社交媒体平台(例如Facebook和Twitter)等等。据了解,实时聊天的回复时效约是5分钟,而邮件则是24小时内得到回复。公司还在网页上专门设置了一个“帮助中心”,问题分类相当清晰、概要,例如与订购测试或准备样品等步骤的相关问题。

 

15.jpg


也许有人会问,疫情过后,这些居家检测盒还会火吗?无可否认的是,疫情防控正成为远程医疗行业加速发展的催化剂。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所表示:2020—2030年可能是数字技术重塑医疗卫生系统的十年。

 

居家检测领域开始升温,从最早的消费级基因检测产品到医疗级基因检测产品,再到此时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居家检测已经逐渐成为新兴趋势,备受瞩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检测试剂正属于体外诊断试剂的一种,而根据中国体外诊断网(CAIVD)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体外诊断行业市场规模约为600亿美元,2019年已超800亿美元,平均年复合增长率为6%,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900亿美元。



16.jpg


17.jpg


由此可见,国外的医疗健康企业在商业模式创新度、技术先进性上彰显优势,蕴藏着大量的投资机会。同时,国内相关企业也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庞大市场中谋求业绩增长的关键。国内环境与全球环境存在差异性,投资应如何布局?哪些企业在布局居家检测赛道?这一领域还面临哪些难题?这都是业界接下来需要探索的问题。城大EMBA国际化的课程不仅结合了世界一流的商业知识与管理技能,还汲取高度发达的香港商业文化智慧,助你寻找商业王国的新机会!You never try, you never know. 期待您的加入!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