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奥斯卡影星教表演,米其林大厨教做菜——独树一帜的网络教育公司

如果每个月只需105元,就有机会向王菲学唱歌、向张艺谋学导戏、向刘谦学变魔术、向李娜学打网球,你会买单吗?在美国,有一家名为MasterClass的在线教育平台,用户只需每月缴纳15美元,就能拜一圈明星为师:向网球单打排名世界第一的“小威廉姆斯”学打网球;向拍出《出租车司机》、《愤怒的公牛》的奥斯卡金像奖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学当导演;向动画片《辛普森一家》的编剧贾德·阿帕图学习写作;向获得金球奖、威尼斯电影节奖、奥斯卡金像奖等36座表演奖的演员海伦·米伦学习演戏......


MasterClass上的明星们


“你是如何想到请明星当老师的?” ——这是MasterClass的创始人David Rogier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半个世纪前,二战炮火连天,David的犹太祖母为躲避纳粹流亡至美国,在工厂劳作多年后,想申请医学院,却因“犹太女移民”的身份,连续被三十多所大学拒绝。为祖母的遭遇不平,David想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向最好的老师学习”,“聚天下英才而用之(democratize access to genius),于2014年成立MasterClass。



David Rogier


一家毫不起眼的小公司,望吸纳天下英才,其艰辛可想而知。David向无数明星发送过邀请邮件却石沉大海,拨打过无数经纪人的电话却无人接听,求助过无数线人却屡遭冷眼,用了整整一年半时间,才说服了一名明星——《雨人》的主演、两次奥斯卡最佳男主的获得者Dustin Hoffman,并于2015年5月上线了他的第一堂课。短短三月,这套课程狂揽三万用户订阅,MasterClass一炮而红;六年后的今天,MasterClass上已有80多位明星入驻,百万用户订阅,总融资额超过1亿美元,估值超8亿美元。


MasterClass上的明星们


或许你会觉得,不是每家在线教育平台都有足够的耐心和魄力能请来明星当老师,MasterClass的成功不可复制。但其实MasterClass的崛起,绝非明星效应这么简单,这其中有太多值得学习的普适性行业技巧——


MasterClass网站首页



颠覆对知识的定义,针对用户定制教程


“当下许多人做线上教育,就是将线下课程搬至线上,似乎越是类似线下,线上就越好”,David多次在采访中提及,线上课堂绝不是一味复制线下,相反,互联网对线下教育颠覆,才是线上教育最大商机所在。 


比如,互联网颠覆了人们对知识的定义。在David看来,线下的知识,通常是教材和课本,由专业人士垄断,但在线上,用户拥有了定义知识的权利。


David引用市场调查方法,测试市场对讲师、特定议题的反应,向潜在观众收集对内容的期许,再与大师们沟通协调上课提纲,确保上课内容能最大程度满足读者需求。举例来说,《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James Patterson在MasterClass上开设写作课时,市调显示,许多写作热爱者非常好奇「职业作家如何克服写作时灵感缺乏、文思枯竭的障碍?」对于曾一年出版超过10本书的Patterson来说,他从未有过类似困扰,但考虑到用户需求,最终Patterson还是把这项观众要求纳入了课堂内容之中。


James正在MasterClass上讲授灵感来源



应观众要求,奥斯卡最佳女主角Natalie Portman(娜塔莉·波特曼),在MasterClass上的表演课上,贴心地分享了给演员的建议;《使女的故事》原著作者玛格丽特·阿特伍德讲述了成为作家后的困难;奥斯卡金像奖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则用了一整堂课的时间,来向观众复盘如何走上了导演之路.....David说,能解决用户痛点的知识,才是能将客户留在平台上的知识。


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在MasterClass上讲课



颠覆知识的载体,上课如同赏好莱坞大片


不仅如此,互联网还颠覆了知识的载体:线下的知识通常只是书籍,但在线上,知识能以音频、视频、文字、短片、记录片等一切形式存在。既然互联网给了线上教育平台机会,David认为课程内容就应该不遗余力开掘一切形式做到最精彩。为此,MasterClass不惜请来多次获得奥斯卡的导演、摄影和编剧,用少则一月、多则一年时间拍摄课程,保证每节视频课如同好莱坞大片,提供给观众沉浸式上课体验。


例如英国名厨Gordon Ramsay的美食课,仅仅90s的预告片,就用了远景、近景、特写等多种拍摄手法,俯拍、仰拍、侧拍等不同拍摄角度,再辅以慷慨激昂的配乐,在Youtube上获得九千万次播放,网友连连赞叹“像是好莱坞电影预告片”:




Youtube上的网友点评


就连James Patterson的写作课——大部分时候,Patterson不过是对着一个单镜头喋喋不休——也是两届奥斯卡纪录片金奖导演Bill Guttentag的手笔。整条影片通过光影切换,营造了独特的影视记录片风格,似乎带观众来到大师家中,与其同坐沙发上,听其传授毕生所学。当上课如同看电影般享受,试问谁不愿意再多看几集视频呢?



Patterson MasterClass片段



颠覆授课方式,最大化激发观众学习兴趣


在David看来,互联网还颠覆了「授课方式」:线下课的老师传授知识,多是口述,但在线上,老师传递知识的方式不受时空拘束,完全可以新奇生动,五花八门。


比如,世界排名前三十的DJ「Deadmau5」,在MasterClass上开设了电音编曲课。Deadmau5不善言辞,授课就是用一台电脑,一个键盘,一个鼠标演示编曲过程。像很多观众一样,Deadmau5不会乐器,没学过钢琴吉他,作曲就是在屏幕上随意排列音符,直到发出的声音听起来悦耳,停止,再排列下一节音符。当整首曲目完成时,所有观众都惊呆了——原来不需要学乐曲,也能学编曲。每个人因此都想跃跃欲试。



点击收看Deadmau5奇怪的编曲方式


著名演员Dustin Hoffman则直接将课堂搬到了片场。他请来一男一女两位演员演分手的戏码,NG后,他引导演员,“演戏就该真实”,“演戏就该发泄那些隐藏的情绪”,演员再试,他再给出建议,演员再调整,他再给出建议,直到镜头通过。他没对听课的学生说一句话,但学生却从他导戏的过程中,深刻理解了演戏的技巧。



Dustin Hoffman的MasterClass录屏


线上课程最难做到的事,就是让注意力不集中的人们看完一堂课。对于一般线上平台而言,只有4%用户能看完一整节课,而在MasterClass上,这个数字翻了8倍。知名媒体《大西洋月刊》将此归功于MasterClass对内容的深耕,称MasterClass为“教育界的Netflix”,“与其说,这是个线上教育平台,不如说这是个内容制作公司 ”。这正是David一直在追求的事——不管MasterClass是颠覆了对知识的定义,载体,还是传授方式,本质就是一件事——做独特、原创的内容,用内容吸引用户、沉淀用户。




要点总结



  • MasterClass是一个在线教育平台,与其他在线教育平台不同的是,MasterClass上的老师,全是各行各业的明星。



  • 或许你会觉得,不是每家在线教育平台都能请来明星当老师,MasterClass的成功不可复制。但MasterClass的崛起不仅是明星效应,而是将互联网对线下教育颠覆,转化为了商机。



  • MasterClass颠覆了对知识的定义,针对用户定制教程,满足了用户的需求;MasterClass颠覆了知识的载体,给同学们好莱坞大片般的试听享受;MasterClass颠覆了传统的授课方式,最大程度地激发观众的学习乐趣。



  • 归根到底,三种颠覆都是MasterClass深耕内容的体现。在David眼中,当线上教育平台意识到内容的重要性时,才算摸清了游戏规则。


  • 来香港城大(中文)EMBA,学习更多潮流的商业规则与社会洞察。2020秋季班非香港本地招生即将截止,赶紧点击阅读原文,了解项目详情,启程亚洲顶尖的商学院课堂!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