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在你领导下,美国更病,更穷,更暴力了”——“老实”拜登的怒吼辩论之夜

特朗普鬼魅一笑,说道:“你在大学读书成绩是最差的,你跟我提醒目(smart)这个词?”


拜登还击:“在这个小丑面前我很难继续说!”



特朗普继续抢答:“我47个月做的事情,比你47年做的事情还多!”


拜登忍不住呛到:“你闭嘴可以吗?”


主持人发飙:两位都别讲了!



在北美的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现场硝烟弥漫,看着眼前两位年过七旬的美国总统候选人互相揭黑历史,还人身攻击,吵得不可开交。今年美国总统大选首场电视辩论展开,这是特朗普和拜登首次正面交锋!面对一向自信“怼天怼地怼空气”的特朗普,平时昏昏欲睡的“口误机器”拜登如何打一场“不容有失”的胜仗?他们还有什么大招?跟着城大EMBA抢先看!


第一战:最高法院( The Supreme Court)

特朗普:我有权力任命她   拜登:谁赢了才有权力选


第一个话题围绕能影响未来数十年美国公共政策的走向的“大法官”所在的最高法院展开。就在上周,特朗普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正式提名保守派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替补刚去世的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若巴雷特获得确认,最高法院保守派居多数将深远影响美国未来,涉及枪支、堕胎、医疗保险、选举权、竞选经费等多项具有争议性的议题。


图右为巴雷特


有分析认为,保守派大多数都支持特朗普,而特朗普还有望靠高举“反对堕胎”旗号的巴雷特帮他争取到天主教徒的支持。特朗普当然希望能在大选前将的提名确认,而拜登则全力推迟确认,他反驳“美国人民才有权决定最高法院的提名人,所以确认必须等到11月份的大选后。”


特朗普却坚持,我们赢了选举就有资格提名!还高度赞扬巴雷特是一个极其出色的、被所有顶尖人士尊重的、各方面好的被提名人。



"Elections have consequences, …… we have a phenomenal nominee respected by all top top academic good in every way, good in every way."Trump said. 



这场火药味十足的总统辩论大会俨然迅速成为一场“插嘴”大会:不到20分钟的辩论,两位候选人数次打断对方,主持人不断插嘴维持秩序,现场一度混乱到听不清三人讲话,最终忍无可忍的拜登对着川普怒吼:“伙计,你能不能闭嘴?!(Will you shut up, man?)”




第二战: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Coronavirus pandemic)

特朗普:中国不应该让疫情发生  拜登:他根本没有任何计划


在“新冠病毒疫情”的争辩也是当晚耗时最长的话题,持续了约21分钟。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美国的死亡人数至今已突破20万。特朗普应对疫情的表现备受争议,自然也成为本次辩论的焦点。特朗普首先迅速“甩锅”,将疫情归咎中国,多次抨击中国把武汉肺炎病毒散播全球,又说他与政府已致力控制疫情。



"It's China's fault, it should have never happened."



他更指拜登“不可能会对中国封关”,并以过去的猪流感及H1N1疫情为例,轰对方抗疫不力。而拜登就扬言,“我相信疫苗,相信科学,但不相信总统,美国人民也不信。”此时辩论已经超过半小时,拜登至少4次提及“没有计划(no plan)”,抨击特朗普做事毫无计划。


特朗普不戴口罩演讲造势


拜登炮轰特朗普在疫情下仍搞大型造势集会,特朗普指因自己有号召力,自信地说道:“但你没有”。



"People want to hear what I have to say." Trump said.




第三战:经济(The Economy)

特朗普:民主党没有带来什么 拜登:史上最失败的总统


疫情肆虐,经济受到重挫,摧毁了特朗普政府建立的被称为“美国史上最好时期”的经济。拜登就形容美国的失业率呈“V 型”,在疫情期间持续上升。但特朗普仍然沾沾自喜,正言奥巴马时期美国经济差,没有像他那样带来那么多职业,也指拜登、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什么都没为美国带来。


而拜登继续抓住早前《纽约时报》揭露特朗普“偷税漏税”的黑幕反击:指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美国总统和入主白宫后的第一年都只缴纳了750美元。主持人华莱士让特朗普交出报税表,特朗普每次都答已交了数百万美元税款。



“I paid millions of dollars in taxes, millions of dollars of income tax。"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特朗普扬言他在就任总统之前是一位商人,熟知税务。拜登呛到,“你作为一个商人可以钻法律的漏洞,去避税,但普通的老百姓呢?”最后还忍不住感慨了一句,“你真的是史上最失败的总统!”并扬言,如果特朗普不好好处理疫情问题,经济将永远不会得到改善。



“You’re the worst president America has ever had, you can't fix the economy until you fix the COVID crisis.” 




特朗普也抓住拜登上台后的“中美贸易政策”,若取消对话关税将损害国民利益,还奚落了一句:



“China ate your lunch, Joe.”



虽然古语有云,“祸不及妻儿”,但家庭丑闻往往是政治选举辩论场合的“家常便饭”。特朗普就猛攻私人事务,表示拜登的近亲——次子亨特(Hunter Biden)涉嫌“谋取私利”!去年特朗普弹劾案期间,亨特的海外事业交易备受瞩目,因当时传出,特朗普曾要求乌克兰总统挖掘亨特在乌克兰的交易是否涉及丑闻,导致川普遭民主党人指控滥权。而亨特被指在中国的生意交易,符合中共政府和军方的“战略利益”,危害到美国国家安全。


亨特相关新闻报道截图



第四战:美国种族及暴力(Race and Violence in our Cities)

特朗普:拜登搞法西斯主义  拜登:特朗普是种族主义


自5月非裔青年弗洛伊斯死亡开始,引发全美各地爆发#Black Life Matters#的反种族歧视抗议,后转为无政府主义的暴乱,特朗普强烈谴责暴力及左派极端行为,并指责民主党撤资警队,导致城市犯罪率飙升。


就近来的种族公义示威,拜登指特朗普没做任何事关心黑人,斥他是“种族主义者”,试图制造种族分裂,在黑命贵示威时,不惜动用武力驱赶民众,痛批美国在教育、工作和执法上存有“系统性的不公正(systemic injustice)”。



“This is a president who has used everything as a dog whistle to try to generate racist hatred, racist division.” Biden said. 



黑命贵骚乱现场


同时,拜登还乘机表扬了大多数警察,认为他们善良、正直、可敬,冒着生命安危护人们周全。与特朗普相反,拜登却十分支持予以警队拨款。



“What I support is the police having the opportunity to deal with the problems they face. I’m totally opposed to defunding the police.”



当主持人质问特朗普是否愿意谴责白人至上者时,特朗普却画风一转,突然发话:“我愿意为了和平付出一切。” 估计大家也不敢相信,这句话是出自当今掀起全球风起云涌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口中。


拜登毫不示弱,立即援引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的反驳,留下今晚金句:“反法西斯”是一种思想,而不是一个组织。



Antifa is an idea and not an organization. 



舞台式辩论高手特朗普顿时语塞!





第五战:川普及拜登的纪录(The Trump and Biden Records)

特朗普:我最伟大  拜登:我最爱国


在两名候选人陈述个人纪录时,辩论再次迎来高潮。 


主持人问:“为何选民要选你们当总统?”


特朗普开启疯狂自夸模式,“从来没有一位总统做得比我还要多!疫情前,我创造了美国最低的失业率,美国最高的经济的增长率,我重建了军队,我任命了300位联邦法官、三位大法官,这些都是很伟大的成就!”


拜登怎肯放过这个反击对手的机会,“就是因为现在这个总统,美国人更弱了,更多人生病了,更穷了,更暴力了,也更分裂了!”



“Under this president we become weaker, sicker, poorer, more divided and more violent.”



接着,他又援引《大西洋》杂志的报道,称特朗普曾向军人泼脏水,骂他们是 “失败者 ”和 “笨蛋”,相反,自己已故的大儿子Beau曾在伊拉克的战场服役整整一年,是一名当之无愧的爱国者。


拜登和大儿子


特朗普借此机会再提拜登次子亨特从中国、墨西哥等国获得几千万巨款的“黑料”,说他在拜登成为副总统之前找不到工作,甚至还有吸毒史。


“这都是假的!”,拜登极其愠怒,“我的儿子就像我们国家很多人一样,曾经有过毒品问题,但现在他已经克服了毒品。他一直在努力,我为他而骄傲。他从没得到过几千万美元。那完全是假的!”




第六战:选举完整性(The Integrity of the Election)

特朗普:点票需时、如何鉴别真伪? 拜登:公平公正,不要被误导!


由于新冠疫情,以邮寄方式投票的美国选民可能在本届大选中达到历史新高,美国邮政局的投递效率因而意外成为了两党选前交锋的争议焦点。“如何确保选举结果的正当性?如何让美国选民,乃至全世界信服?”主持人问道。



特朗普重申邮递投票会导致舞弊,表明自己不会为邮政局增加拨款。还给拜登来了一个下马威,“如果因为邮递选票而出了乱子,我可解决不了。”并表示会交给最高法院来处理纷争。



“If I see tens of thousands of ballots being manipulated, I can’t go along with that.” 



而拜登就反击:“他只是担心他会有多少选票而已。”,还呼吁选民一定要投票。



在辩论结束的一小时内,推特上有关的讨论#Debates2020接近300万。我们可以看到,特朗普拒绝谴责“白人至上主义”的言论引起了民愤。就连在2016年选举支持他的铁粉也嚷嚷,让他给出个合理解释!还有网民把媒体的头版都想好了:特朗普拒绝谴责白人至上主义。有网民直言拜登讲出了他们的心底话,“(特朗普)你能闭嘴吗?”

 

当然纵观今晚特朗普插嘴73次的表现,也有网民评论道:“显然特朗普证实了他欺负别人、赚钱都比做总统强。”



历史数据表明,总统候选人首场辩论的表现,将对中间选民产生巨大影响。而根据美国民调机构RealClearPolitics综合最新民调显示,拜登的支持度略有上升,继续领先特朗普拉开8-10个百分点。


今年的美国总统宝座花落谁家我们无法预测,但肯定的是,一个星期以后的副总统辩论现场也会同样精彩!请锁定城大EMBA,最前沿的国际政经动态一手掌握!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