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距离美国总统只有一步之遥,她让印度骄傲?

【所有文章均来自公众号:城大中文EMBA】


“曾经在加利福尼亚州有一个被视为二等公民的小女孩,她每天乘校车去上学,只为促进种族融合。那个小女孩就是我。” 哈里斯带着哭腔说道。

 

图片 1.png 

哈里斯民主党内总统候选人的辩论赛上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这是在去年6月27日美国民主党内总统候选人的辩论赛上发生的经典一幕。哈里斯在辩论中所提到的“校车计划”是美国联邦政府于1971年通过的政策,具体是将非裔等少数族裔的学生用校车送到白人学生为主的学校,同时也把白人学生送到少数族裔为主的学校。这个被视为缓和校园中的种族隔离主义的措施却在上世纪90年代被取消。

 

“校车计划”在美国一直是一个充满争议的政治话题。包括哈里斯在内的支持者认为,它能够促进融合,给各族裔学生以平等的机会和资源。但反对者则认为,校车计划“危险且昂贵”,很多家长也不想出于种族融合的目的让自己的孩子坐长途校车前往学校,期间还要经过不安全的区域。

 

哈里斯质疑拜登不支持重启“校车计划”,并直指他与“种族主义者”狼狈为奸,随即引发社会另一波“校车之争”。尽管哈里斯最后未能胜出,但围绕“校车计划”(Desegregation Busing )的争议也让拜登支持率也大跌。

 

图片 2.png 

哈里斯与拜登在辩论赛上针锋相对。(图片来源:NBC)

 

世事变化莫测,计划赶不上变化。这不,才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曾经骂拜登最狠的她一眨眼就变成了拜登的竞选搭档?!

 

在美国当地时间8月11日下午,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Joe Biden)宣布,他将伙拍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哈里斯(Kamala Harris)角逐总统宝座。哈里斯亦成为美国史上首位获提名竞选副总统的黑人女性。哈里斯还有一个很洋气的中文名字:贺锦丽

 

图片 3.png 

拜登竞选网站的照片已经更新为两位搭档的亲密互动。

 

拜登在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写到:“我很荣幸地宣布,我选择贺锦丽——小人物们的无惧战士、美国最优秀的公仆之一,为我的竞选搭档。”

 

他也忆述儿子博·拜登(Beau Biden)生前与贺锦丽分别担任特拉华州(Delaware)及加州(California)总检察官时,两人并肩作战、一同与大银行较量、改善就业阶层、保障妇孺免遭虐待的经历。拜登表示,能与贺锦丽成为竞选拍档让他感到光荣。

 

图片 4.png 

    拜登在11日下午在社交平台宣布副总统候选人

 

贺锦丽随后也在推特回应,“拜登可以团结美国人民,因为他为我们奋斗了一生。作为总统,他将建立一个达成我们理想的美国。我很荣幸加入他的行列,成为民主党的副总统参选人,并尽全力使他成为我们的总统。”

 

图片 5.png 

贺锦丽是美国史上首位黑人女副总统参选人。(图片来源:网络)

 

谁是贺锦丽?一个印度和牙买加的混血儿,竟然还有个中文名?曾与拜登针锋相对,现在为何同仇敌忾?美国坊间对她的提名有何讨论?

 

改写美国历史    选民评价两极

 

现年55岁的贺锦丽是代表美国加州的联邦参议员,也是民主党成员。她曾在旧金山地区长期从事地方检察官工作,2010年当选加州州检察长,领导了美国最大的法律部门之一,大力倡导对大银行采取行动,保护妇女和儿童免受虐待。

 

2010年开始,贺锦丽经历了两次州检察长选举、一次参议员选举,“一路绿灯”让她成为了民主党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她在2016年当选加州联邦参议员,2019年1月宣布参加民主党总统预选,同年12月因为资金短缺而退选。

 

图片 6.png 

贺锦丽(左下)与家人的合照。(图片来源:网络)

 

贺锦丽的母亲是印度移民,是一位研究乳腺癌的科学家,她的父亲则是牙买加裔的经济学教授,现在在斯坦福大学任教。哈里斯的正式中文名“贺锦丽”其实是旧金山(San Francisco)市府妇女委员苏荣丽在贺锦丽参选旧金山地方检察长时为她起的,此举开旧金山地方民选官员非华裔候选人起华文名字的先河。换言之,过去十多年来在旧金山竞选公职的候选人,不管华裔、非华裔都拥有很地道的中文名,就是由贺锦丽开始这个传统。

 

作为牙买加与印度移民后代,贺锦丽是非裔与亚裔的双重少数族裔。她打败了10位竞争者,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少数族裔的女性副总统候选人。

 

图片 7.png 

贺锦丽一同角逐副总统候选人的女性竞争者。

(图片来源:网络)

 

哈里斯与前总统奥巴马一样,有多元的族裔血统,曾学习法律,因而又被成为"女版奥巴马"。拜登这项提名,得到了民主党内重量级人物的热烈回应。连前总统奥巴马和克林顿也表示支持,纷纷发来“贺电”:

 

图片 8.png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她一生都致力于捍卫美国宪法,为争取公平的人们而战。今天对我们国家是美好的一天。让我们赢得大选!”

 

图片 9.png 

前总统克林顿表示,拜登和贺锦丽会组成“强大的团队”。

 

图片 10.png 

民主党前总统候选人希拉里:“请和我一起支持她竞选成功。”

 

根据美国民调机构Morning Consult的7月发布数据显示,有超过25%的选民认为,拜登必须挑选“有色人种”做副总统候选人,比美国爆发种族示威(Black Lives Matte)前一个多月进行的民调结果高出6%。

 

图片 11.png 

有机构于7月底进行了民意调查,访问了1997位选民。

 

而大约80%的选民了解贺锦丽,高于其他一同竞选副总统候选人的女性竞争者。不过,选民对于贺锦丽的评价也是两极的,喜欢的占33%,反感的占34%。

 

图片 12.png 

民调数据显示,选民对贺锦丽评价呈现两极化。

 

贺锦丽的副总统候选人提名一出,有支持者表示狂喜、兴奋,有的粉丝更称她为“印度的骄傲”、“伟大的女性”。

 

图片 13.png 

有网民发推文表示这是美国历史上“精彩的一天”。




图片 14.png 

 

有网民表示期待拜登和贺锦丽的组合能把美国“赢回来”。

 

今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正值历史性时期,非裔平权运动在全美爆发,至今都还没有结束。贺锦丽获提名可以说是为美国的黑人历史揭开新篇章。

 

图片 15.png 

 “这是印度的骄傲。你鼓舞了全世界。”

 

当然,选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也不时提醒贺锦丽,她与拜登唱过的“对台戏”:

 

图片 16.png 

贺锦丽曾公开表示,会相信并且支持控诉拜登性骚扰的女性。(图片来源:网络)

 

贺锦丽的副总统提名,有人赞好,也有人炮轰:“加州被她害惨了!”,以此表示对她的检察官工作的不满。

 

图片 17.png 

有评论提及加州监狱释放囚犯以应对恶化的新冠疫情,问贺锦丽有何感想。

 

也有人并不看好她与拜登的组合,并给“拜登+贺锦丽”组合取了一个新名字叫做Slow Joe and Phony Kamala (缓慢拜登和骗子贺锦丽)。

 

图片 18.png 

 

 

 

 

这位创造美国历史的黑人女性,能帮拜登打败特朗普吗?

 

77岁的拜登和55岁的贺锦丽搭档,“黑白配”开拓新票源的潜力反倒其次,未来总统大位传承更引人瞩目。贺锦丽是美国史上首位非洲裔女性副总统候选人,也是史上第三位主要政党提名的女性副总统候选人。 早在1872年,美国就出现了第一位女性总统参选人:费拉罗(Geraldine Ferraro)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蒙代尔(Walter Mondale)的副总统候选人。第二位是在2008年,阿拉斯加前州长佩林(Sarah Palin)被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John McCain)提名为副总统候选人。 

图片 19.png 

与拜登拍档的贺锦丽成美国史上首位黑人女副总统参选人。(图片来源:Getty Image)
不过自美国从1766年建国以来却从来没有出现过女总统。换言之,如果拜登在今年的大选中胜出的话,贺锦丽将成为美国两百多年来的第一位女总统。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拜登的决定感到惊讶,他形容贺锦丽是参议院内部“最刻薄”、“最可怕”的人。他又指贺锦丽在民主党初选辩论表现欠佳,在辩论中“不太尊重”拜登。

 

而特朗普的竞选团队也随即发文,批评贺锦丽“虚伪”,诟病她对富人“大开杀戒”、拿万亿税收去补贴穷人,取消私人医保等主张。

 

图片 20.png 

 

尽管特朗普和拜登两边都互呛,但也有人选民计划在选举日打扫屋子,不去投票,起码算“干了点事情”:

 

图片 21.png 

 

不过说到底,谁当副手并没有那么重要,因为选民并不是选择副总统。美国总统大选进入倒数阶段,这场选战也终将成为现任总统特朗普与民主党的前副总统拜登两人之间的较量。

 

图片 22.png 

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于今年11月3日举行,此次是美国第59届总统选举。

 

现在距离投票当日还有很多时间,相信会有很多曲折和逆转。特朗普也尚未公布他的竞选拍档,不知道又是何人来成就特朗普的狂或野呢?尽掌国际政经风云,前沿商业智慧,请持续关注城大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