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热舞Youtube: 她们向世界宣告武汉安好

心血来潮,在YouTube上搜索武汉。

 
在一众与疫情相关的新闻报道中,意外发现了一支标题是“武汉很OK!我们很OK”的视频。

image.png

点进去一看,一群女孩正在跳综艺节目《青春有你2》的主题舞蹈。

高马尾,蝴蝶结,白球鞋,蓝白相间的格子短裙,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image.png

视频背景是武汉的长江大桥。蓝天白云之中,大桥横卧于江面之上。空水氤氲,渡轮穿江,微风轻拂,波光粼粼。 

image.png


此视频居然有超过9万的观看量,点赞数破3千。

image.png

更让人惊讶的是,视频评论区下,有来自巴西、泰国、日本等世界各地的朋友给武汉送祝福。


image.png

有人给武汉加油。

image.png

有人夸武汉漂亮。

image.png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武汉总是跟病毒、病逝、死亡等词联系在一起,这支视频让世界对武汉的恐惧,在女孩们温暖如春的笑容中,慢慢消融。


微信图片_20200628151514.gif


我对博主产生了好奇,点进主页一看,原来是个cosplay舞团,名叫「波利花菜园」。


截止2020年6月7日,这个舞团在YouTube上有超过4万的粉丝数,50多支视频总获890万的点击量。

image.png

我立刻联系「波利花菜园」—— 我太想知道这些在海外广受欢迎的视频,背后的故事。

 
 

10人,近40天,自费做一支视频

2018年11月3日,当「K/DA女子组合」在英雄联盟2018赛季全球总决赛上横空出世、表演舞曲《Pop/Stars》时,正在收看决赛的波利花菜园立刻动了翻拍的念头。


image.png

「K/DA女子组合」并不是真人女团,而是由游戏英雄联盟中最具人气的四位虚拟的女性角色组成的组合。《Pop/Stars》是她们第一首也是唯一一首单曲。之后,同名MV在Youtube上线,上线仅三天半播放量破2千万,一个月后播放量破亿。  

image.png

图片来自K/DA维基百科

 
「波利花菜园」则是一个cosplay团,由武汉几个动漫社在2009年联合成立。据团员青描介绍,鼎盛时期,「波利花菜园」有上百人,后大多数团员进入职场,结婚生子,因琐事缠身逐渐淡出。如今,团内仅有三十多人还“保持较高的活跃度”。其中有学生,也有工作人士,用摄影,拍片,直播,自媒体运营等方式供养着cosplay这个“最纯粹的爱好”。

image.png

早期「波利花菜园」的作品多是舞台剧,因耗资巨大,团员实在无力支撑,作品逐渐转向了视频拍摄。粉丝多了,一些商业合作找上门来,但“最喜欢的视频,都得要自费拍摄。”

 
看到《Pop/Stars》的视频时,团员再次心动了——“太喜欢了以至于一定要把它还原出来”,于是哪怕需要自费,哪怕服装、道具、摄影、后期都要自己来,一个不到十人的拍摄小组还是很快成立了。
 
拍视频先要策划。将原MV中的所有画面一个一个进行拆分,”看哪些场景是可以想办法还原的,截出来,专门去拍“,”剩下的部分就是用舞蹈填充。“
 
没钱请舞蹈老师,只能自己对着原视频扒动作、模仿、练习。大家都忙,整支舞蹈断断续续学了一个月。

微信图片_20200628151818.gif



衣服和道具都得自己动手做,比如阿狸的尾巴,是专门买材料缝制成了尾巴的形状,再往里塞满了棉花和小灯珠。

微信图片_20200628151835.gif



没有专业的灯光设备,光影效果全靠人工手动。

微信图片_20200628152925.gif


拍摄用了整整四天,后期耗费近一周时间,整支视频一共用了五十天完成。

 
由于资金紧张,一些“很贵的特效就是没法做”,对于波利花菜园来说,这支视频仍有很多遗憾。
 
但当视频被上传至bilibili,观众还是被极高的还原度震惊了。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波利视频与原视频比较

 
青描阅读着评论,感觉“一切都值了”。


image.png

那时她们还不知道,在海外,这只视频也颇受欢迎。

image.png

2018年12月7日,天寒地冻的芝加哥,一名「波利花菜园」的粉丝正在开通Google账号,注册「波利花菜园」的专属YouTube频道,将这只视频上传至了海外。

image.png

很快,这只视频获得了近500万的观看量、20万的点赞数


有评论说,“有几秒钟,我以为这就是原视频”。这条评论获得了4千多的赞。

image.png

对一名coser来说,或许没有比这更高的荣誉了。


从粉丝到YouTube账号的运营者


秦青是芝加哥某所高校的博士在读生。
 
某次逛B站,他在首页推荐中偶然看到了「波利花菜园」翻跳动漫「Lovelive」片尾曲《想在辉夜城起舞》的视频。


image.png

场景、服装及舞蹈都极度仿真,他感受到了这个cos团的用心和诚意,“相比于很多其他的Cos团体,波利很多视频是MV级别的“。

 
他成为了她们的粉丝。
 
他去Youtube上搜索「波利花菜园」,发现有很多人将波利的视频上传至外网,其中还有些获得了高达百万的点击量。
 
但这些上传者对「波利花菜园」根本“没有足够的感情”:视频标题不提及波利花菜园;视频简介中没有任何对波利及其成员的介绍;还有人在视频下做广告,挂上了cos服装的商店链接。
 
他虽生气,但当时还未觉得自己就是那个要亲自运营「波利花菜园」YouTub频道的人。
 
直到看到波利翻跳的Pop/Stars视频的那刻。
 
他是多年的英雄联盟游戏玩家,波利的翻跳是所有翻跳中最高质的一个,他感觉他的“次元壁”被打破了。
 
他知道英雄联盟的游戏粉丝遍布全球,迫不及待想要让这个cosplay团出圈,立刻新建了「波利花菜园」的YouTub的频道,上传了视频。
 
好评袭来,这运营的工作也就一直做了下去。
 
他会为波利花菜园写详细的英文简介。


image.png

他会翻译整理每一个视频的标题 。

image.png

他会详细撰写每个视频的简介。

image.png

他会列出视频所有参与人员。

image.png

他还联系到了「波利花菜园」团员,取得她们的支持。

 
视频上传越来越多,海外粉丝也越来越多。
 
「波利花菜园」生日时,有几个粉丝特地在视频下留言祝她们生日快乐。
 
有粉丝问他,cosplay的衣服是在哪里买的。
 
还会有粉丝留言,说希望波利花菜园翻跳一些他们想看的作品。
 
有一次他写简介不小心把出演的成员写错了,来自日本的粉丝立马发现并告诉了他, 他很感谢她们,因为“她们可以记住小姐姐们的名字。”
 
如今,他是海外观众和波利连接的桥梁,“相比于以前的上传者,我可以自信的说我做的比他们好多了”。
 
但他”仍不满足“,“以波利的才华和质量,我觉得他们值得被更多更多的人看到。”
 
 


武汉大病初愈

武汉解封当天,青描一直守在家看央视直播。
 
零点的钟声刚过,她看着出武汉的高速通道被打开,一辆辆车排着队飞驰离开,心中无限感慨。
 
她不是武汉人,因为读大学来了武汉,之后又留在武汉工作。在武汉,她最喜欢和朋友去汉街和江汉路的餐厅吃饭。
 
疫情期间,她回了老家,又因为工作需要,在解封前赶回了武汉。
 
回来后,她发现这座城市真的“病了”;街道行人三三两两,全都戴着口罩,出小区必须扫码,外出行程会被详细记录,到哪都要测量体温 。
 
那场武汉解封的直播她看了一夜,一直到有光从窗帘缝里渗进来。天亮了,她感到了久违的心安,在朋友圈发了一句「早安武汉」之后,沉沉睡去。
 
「波利菜花园」的成员并不是都是武汉人,或因为读书,或因为工作,在武汉生活多年。
 
武汉解封后,她们正好要跳《青春有你2》的主题舞蹈,一致决定将录制地址选在长江大桥,“当时就想说把武汉好看的景拍出来,表达一下武汉人民现在挺好的。“
 
秦青随后将这视频传到了Youtube上,视频简介上写,“带大家看一下现在的武汉,依旧很美丽”。
 
秦青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读本科,整个大学宅在学校读书以至于“对武汉这个硕大的城市探索度不足5%”,但武汉的市井气息,一直留在印象里挥之不去。
 
因为「波利花菜园」,他开始重新探索武汉。
 
从两年前他注册「波利花菜园」的YouTube账号开始,他会在每一个视频的简介里写”波利是来自武汉的Cos团体”。
 
疫情期间,他会发一些波利曾经拍过的旧视频。

在这些视频里,他会介绍武汉疫情前的繁华和美好,强调武汉是病毒的受害者,绝大部分的武汉人没有罪,不该被歧视和仇视,并且在视频下,送出对世界上每一个被疫情波及的地方的祝福。
 
“我不能说波利能够多大程度上消除了误解,改善了武汉的形象。但是我相信,当观众看到美丽的小姐姐们热情地在街道和草坪上舞蹈,就算有误解,他们也绝对不会把武汉想象成生化危机里浣熊市那样阴森可怕的地方。
 
“就像我一直告诉他们的那样,在疫情之后,武汉会重现生机,并且变得更加美丽。”
 


听完这视频后的故事后,我发现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叫热爱。

 
一名coser穿上戏服、扮上妆容的瞬间,也是二次元跨进三次元、幻想照进现实的瞬间。

「波利花菜园」对cosplay的热爱,让无数动漫迷的幻想变为现实。
 
秦青对「波利花菜园」的热爱,将实现幻想的美好推及至世界。
 
而「波利花菜园」和秦青对武汉共同的热爱,让世界知道,武汉正在好起来,武汉人值得被温柔以待。

正是由于这些热血青年的热爱,世界才能听到来自中国的一线声音。

这也是城大商学院emba的热爱——横贯中西的一线管理智慧能够被更多人听到

更中国,更世界。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章中秦青为化名)
 





#清新.前沿.国际范#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