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中美签署贸易协定,世界怎么看?

image.png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副总理刘鹤15日中午在华盛顿白宫的东厅签署了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这意味着,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历时18个月的贸易战暂时停火。


1月15日,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中美双方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正式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同时,双方达成一致,美方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image.png

中美1.15在白宫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世界怎么看?

协议一经签署,世界各地都引起广泛的讨论。

中方认为,中美两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处理两国经贸关系必须从大局出发,达成经贸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将在经贸、投资、金融市场等方面产生积极效应。这和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求稳的基调不谋而合,也是美国政府明年大选所乐于见到的场景。



image.png


对于历经了近两年贸易摩擦起伏的中美两国来说,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的达成实属来之不易,包括美国商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等在内的美国商界纷纷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对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表示欢迎。


image.png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监督与调查小组委员会高级成员 Lee Zeldin 在1.16日通过推特表达了对这份协议签署后的巨大喜悦。


image.png

“ 好消息!在昨天签署了中国贸易谈判的第一阶段协议之后,美国参议院刚刚通过了USMCA。这项与墨西哥/加拿大的新贸易协定有望增加美国的就业机会、新的美国投资,并增加美国的GDP。这是美国工人和美国经济的巨大胜利!”


image.png


澳大利亚前总理Kevin rudd 到白宫参与了这场划时代的协议签署现场。他发推特表示,“很高兴出席在白宫举行的第一阶段美中贸易协定签署仪式。我认为这是为期 12个月的贸易战停火,这对全球经济有利;知通过这场协议,识产权保护取得一定进展;;一些艰难的东西开始推进。但这仍然是一个很漫长的路,如果有的话。


美国《政客》(Politico)杂志撰文指出,第一阶段的文本协议的达成对于美国股市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杂志援引美国全国商会副会长薄迈伦(MyronBrilliant)的观点称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为正在进行下一年投资计划的美国企业带来了确定性,这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也有利于全球经济。他在最新的声明中表示,"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是非常积极的进展",美方取消关税对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来说是一份"受欢迎的礼物"。



对美国农业有着重大影响

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要求中国扩大从美国的进口,在今明两年增加2000亿美元,购买美国的制造业产品、能源和农产品,其中近500亿为农产品。这意味着协议的签订对美国农业有着重大影响。


image.png



针对这一条款,有美国网友表示,“由于特朗普的之前的关税政策,美国农民、制造商和其他行业损失了数十亿美元,特朗普谎称关税由中国支付,但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支付了100%。如果中国遵守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美国企业可能也只能弥补部分由特朗普造成的损失!“


美国水果网(AMERICA FRUIT1.15发布文章报道认为中国将如何在两年内额外购买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仍存在不确定性。


image.png


这一条款对应的是,2018年3月,当时中国宣布对美国新鲜水果和坚果征收15%的进口关税,以回应美国对中国钢铁和铝进口征收的关税。随后,美国对从两国进口的各种产品征收了一系列报复性关税,包括2018年6月对一系列美国园艺产品征收的关税。

西北园艺理事会主席马克·鲍尔斯说,第一阶段协议的宣布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毫无疑问,我们能达成协议是件好事。我们需要一切尽快恢复正常。报复性关税影响了我们的种植者向中国出售水果的能力,因此也影响了他们的收益。“在这两年内,苹果和樱桃的销量分别下降了46%和41%,因此我们需要看到情况好转。


image.png



加州柑橘协会执行副总裁凯西·克里默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我们对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持谨慎乐观态度。我们认为这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在这场贸易争端中,加州的柑橘产业受到了沉重打击,克里默强调,自争端开始以来,关税增加了50%。这些额外的关税使柑橘产业面临的关税总额达到61%,外加9%的增值税。
除了第一阶段的采购,我们还需要看到立即减免关税,以便在中国市场再次具有竞争力。”但新协议的具体条款仍不确定,鲍尔斯补充道,我们相信解决所有问题需要一些时间。”

“中国将如何额外购买400 - 500亿美元的细节尚不清楚。这在很大程度上掌握在中国手中,因为协议本身并没有明文规定。目前并没有明确表明它将如何发生,因此我们不知道它将如何使我们的种植者受益。



农民——特朗普谋求连任的基本盘?



image.png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德克萨斯州奥斯丁的一次集会上感谢农民们在美中贸易战中给予的支持。(2020年1月19日)


特朗普在上周日(1月19日)在德克萨斯州奥斯丁的一次集会上感谢农民们在美中贸易战期间不离不弃,仍给予他坚定的支持。他表示,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和新的北美贸易协定将给农民们带来巨大的收益。

特朗普说,“我们做到了”。特朗普提到了他在上次总统竞选中做出的要改善美国与其它国家的贸易关系承诺。

特朗普是在德州奥斯丁美国农业事务联合会(American Farm Bureau Federation)年度大会发表演讲时说这番话的。特朗普说,上周美中贸易协议签字之后,农民们对他表达了坚定的支持。

去年特朗普在同样的会议上呼吁在贸易战中遭受经济损失的农民们继续支持他的努力。在周日举行的这次大会上,特朗普终于有了机会对农民们说,他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改善了美国与中国,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间的贸易关系。

特朗普感谢农民们参与了“这次战斗”。他说:“你们一直跟我在一起,” “你们甚至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我们做到了。”

美联社报道说,谋求连任的特朗普总统正在寻求和巩固他的基本盘的支持。农民是特朗普基本盘的一部分。



存在不确定性,但是一个好的开始



作为全球两大最大经济体,中美无疑是世界经济稳定的基石,中美稳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就大大减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5月发布的研究表明,如果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在短期内,将使全球经济增速下降0.3%,其中一半影响来自商业和市场信心效应。


在接受德国之声(Deutsche Welle)采访时,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官员道格·巴里(Doug Barry)表示"我们的会员现在可以长出一口气了,他们中的很多人此前因为关税的提升、非关税壁垒和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深受其苦,损失惨重"。他认为双方努力达成这份协议是明智之举,虽然前路不易,但这无疑是个新年的好兆头。

随着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也发布公告通知,决定自2020年2月14日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2:01起,美国3000亿A清单加征关税从15%降至7.5%正式生效。



部分资料和图片来自网络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The.Same.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