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澳洲森林大火引人深思,企业做点什么才能“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最近,全球人民共同关注的一件大事莫过于澳洲森林大火。


从2019年9月到2020年1月,火势不仅持续,而且在强风的助长下再次加剧。澳洲多个城市的民众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对抗地球变暖。


image.png


澳洲六州中有五州都遭遇森林大火,共计有上百处林火肆虐。"我们离这场危机和灾难的尽头还很遥远。"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如是说。


image.png


2019年澳洲经历了天气记录中最干燥的一年。极度干旱是乡村地区森林大火的主因。许多澳洲人认为这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冒死抢救考拉的居民


image.png

一只幸运地受到救助的考拉


澳洲森林大火迄今已经造成26人丧生,摧毁了约1000万公顷的土地,超过2000栋房屋被烧毁。根据悉尼大学的估计,超过10亿只哺乳动物、鸟类和爬虫类在大火中死亡。澳大利亚保险理事会估计,目前的物质损失约为9.39亿澳元(约合5.82亿欧元)。


image.png


这次惨痛的经历让全球气候与环境问题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


由于干旱和气候变化造成的环境退化,加上非法砍伐、破坏等人为因素共同作用,全球的森林植被正遭到巨大威胁。

 

这导致了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排放量增多,从而更加加速气候变化,形成恶性循环。为了应对此问题,一家初创公司力图通过支持“针对全球植物群的碳补偿”来促进植树造林。



那么,什么是碳补偿?



碳补偿是现代社会为减缓全球变暖所作的努力之一。利用这种环保方式,人们计算自己日常活动直接或间接制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计算抵消这些二氧化碳所需的经济成本,然后个人付款给专门企业或机构,由他们通过植树或其他环保项目抵消大气中相应的二氧化碳量。


碳补偿是指个人或组织向二氧化碳减排事业提供相应资金,以充抵自己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碳补偿有两个市场。在更大的合规市场中,公司,政府或其他实体购买碳补偿,以遵守允许他们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的上限。


image.png



目前,Pachama公司已经筹集了410万美元,用以支持碳补偿项目。该公司得到了一些科技投资领域知名人士的支持,比如Uber的Ryan Graves和Chris Sacca。



一次决定性的亚马逊雨林之旅




image.png

Pachama由Diego Saez-Gil创立,他是一位连续创业的企业家,他的上一家公司是一家销售“智能手提箱”的初创公司。Pachama的目标是将其植树造林项目引入碳交易市场,这些项目所带来的效应可以由公司的监测软件独立验证,以确保它们有能力抵消排放。

 

Saez-Gil说:“以前我们的业务是做智能联网行手提箱。那时候我非常疲惫,所以决定休息一段时间,并做了一些自我反省,决定重新思考我应该选择往什么方向努力。”


image.png



随后,他去了南美洲,并在秘鲁的亚马逊雨林中旅行。正是在那里,Saez-Gil看到了森林砍伐对这一地区的影响。


“地球上大约有10亿公顷的土地可以重新造林。”Saez-Gil说。

 

于是,Saez-Gil想到了碳补偿,让全世界范围内的碳交易获得标准化验证,从而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这个想法获得了Paul Graham,  Justin Kan, Daniel Kan, Gustaf Alströmer, Peter Reinhardt,  Jason Jacobs 等投资者的青睐,以及诸如Social+ Capital,Global Founders Capital和Atomico等基金的支持。他们为该公司的投资了410万美元。



为一个亟需信任的行业带来信任


image.png


考虑到这些投资者所管理的基金规模,这是相当大的财团来为一个小的资本承诺提供资金。

 

碳交易是由政策推动的,政策制定者一直不愿意起草立法,为碳排放设定足够高的价格门槛,以使各地的碳交易市场维持在合理水平。

 

“人们对气候危机的认识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在企业越来越希望实现碳中和的关键时刻,Pachama的碳信用交易正在启动。” Pachama的首席投资人兼新董事Ryan Grave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吸引我来到Pachama的,是该公司利用专业技术为一个亟需信任的行业带来信任,并向碳信用额度的购买者提供可核实验证的数据结果。”



只有500个森林项目获得了认证,

而我们需要成千上万个



image.png



然而,想法并代不代表行动,Pachama需要政府和消费者的政治意愿共同来推动建立可行的碳交易市场。

 

只有当碳的价格超过每吨二氧化碳(或类似的排放)15美元的时候,Pachama的生意才能盈利。据Saez-Gil说,目前世界上只有两个市场达到了这一门槛——加利福尼亚市场和欧洲市场。

 

对于Pachama的创始人来说,森林保护和重新造林项目可以带来巨大的益处。Saez-Gil说:“目前全球只有500个森林项目获得了认证,然而我们需要成千上万个。地球上有10亿公顷的土地可供重新造林,保护生态环境,而不应该用于与农业用地竞争,破坏植被。”


image.png

Saez-Gil说,恢复原生森林可以有助于补充全球生物多样性,并比种植工业用途的森林吸收更多的碳,而这两者都比种植作物或发展畜牧业对环境更好。

 


有效提供检测管理服务



Pachama的项目获得了现有认证机构的批准,通过获取卫星图像提供需重新造林土地的碳排放和碳捕获信息,从而为客户提供监测和管理服务。


这是一个潜在的解决方案,解决困扰着像巴西这样的国家的森林砍伐问题。“在巴西,这可以为国家创造收入。”Saez-Gil说。“如果碳交易能像牧场一样提供足够的资金,巴西、印度尼西亚或秘鲁等地的畜牧业和种植业将会减少。”


image.png



Saez-Gil说,如今,大多数造林项目的投资都是通过中间商进行的,这增加了不透明性,也增加了项目被重复计算或出售的机会。Pachama正在与相关森林项目开发人员联系,以便他们能够独立地列出项目。然后,公司可以通过卫星成像系统验证数据。

 

该公司目前有23个森林项目,其中3个在巴西和秘鲁的亚马逊雨林,另外3个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佛蒙特、新泽西、康涅狄格和缅因州。Saez-Gil对未来的碳交易寄予厚望,碳交易的需求部分来自于对航空业实施的新规。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为了保障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企业必须处理好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的关系。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改变社会经济发展模式,调整社会经济活动与生态系统之间不平衡的物质交换关系,走循环经济的发展道路。


企业只有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导方针和目标,才能推出有利于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实际举措,才能被社会所接纳,才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因此,企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是整个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问题,加强对企业环境社会责任问题的研究尤其显得重要和必要。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GlobalClique-Pachama launches to support global reforestation through carbon markets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The.Same.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