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轻松挤进10亿美元俱乐部,互联网健身业的春天来了?

image.png


在移动互联网的各类应用不断丰富之际,互联网健身也受到越来越多健身达人的青睐。作为新的行业风口,近期相关企业也纷纷发力。以科技与运动健身相结合的创新方式,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ClassPass是一家美国公司,通过其固定的月度订阅计费服务提供瑜伽,力量训练、气压训练、武术、普拉提、拳击和室内自行车课程,以及健身俱乐部的使用权。


image.png


就在上周,这家另类的健身平台公司表示,他们刚刚筹集了2.85亿美元的资金,使其估值突破10亿美元大关,正式成为了“独角兽”。

 

ClassPass成立于2013年,通过帮助小型工作室和健身房填补课程空缺而一举成名。多年来,它的商业模式经历了一些成长的阵痛,从无限计划到分级会员模式,再到2018年再次转型。在过去的18个月里,该公司一直在大举扩张,版图从4个国家扩张至28个。如今,它已经拥有3万多家精品工作室和健身房。

 



起源于创始人找不到舞蹈教室


image.png


ClassPass 的创始人Payal Kadakia 是个舞蹈爱好者,创业的概念源于她想要寻找附近的舞蹈练习课程,可是经过一番上网搜索,她什么都没找到,这让她意识到,当时还没有一个能找到附近课程的集中资源。于是,她萌生了通过做一个app来让大家发现附近课程的想法,ClassPass的前身──Classtivity在2011年诞生。


经过不断摸索调整,2013年,Kadakia创立了ClassPass,为用户提供了更轻松的健身方案。它与精品健身工作室合作,用户可自行搜索,并通过智能手机预订课程。自推出以来,ClassPass已经实施了多种不同的业务模式。 

 

ClassPass的出现大大缓解了“找不到合适的健身教室”这个痛点,运作原理是,ClassPass相当于一个中央系统,客户购买ClassPass的点数,然后使用ClassPass的点数再去和ClassPass合作的健身房进行兑换。这样只需要购买GlassPass的会员就可以在多个不同的健身房之间使用。


image.png


“搜寻引擎”模式的优势在于,这是一个大家都熟悉这个模式,因此,当她向投资者介绍的时候,他们都能轻松理解Kadakia想要解决的问题。同时,投资者也比较容易相信这个模式是有商机的,毕竟,其他类似的互联网服务都有成功的例子。就因为投资者都“熟悉”这个模式,所以他们非常愿意投资,于是Kadakia在一开始就得到足够的资源来建立她的公司。


目前GlassPass发展非常迅速,官方号称已经扩展到了全球2500个城市。



 

企业商业模式



image.png


ClassPass整合了美国3000多家健身中心的资源,用户每月支付费用,就可以任意选择这3000多家健身中心进行健身。成功的平台化策略实施,打破了传统服务行业的禁锢和教条,受到市场欢迎而获得迅速发展。


2016年,Kadakia把服务划分为了三个等级:基础级、核心级和无限级。关于会员收费,按照等级分别是29美元,49美元和79美元,并且新会员第一月免费。最高级会员可以用45积分兑换12次课程,也就是每个星期3节课,这个频率适合大多数人的健身习惯。 


image.png


同时,ClassPass也推出了每个月49美元的Live Studio,方便在家锻炼。ClassPass 彻底改变了用户规划运动健身的方式,会员不再需要花钱将自己硬性捆绑在某一家特定的健身房,也不会在课程搜索中耗费太多宝贵的时间。



积极进军海外市场



image.png


ClassPass的此次融资由Apax Digital和L Catterton牵头,后者投资了颇受欢迎的健身品牌,包括Peloton、数字力量训练初创公司、Pure Barre和Equinox。


ClassPass首席执行官弗Fritz Lanma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家初创公司从去年9月开始筹备最新一轮融资,就在同一个月,精英健身品牌Peloton (PTON)在华尔街首次亮相时表现平平。这家室内健身公司只是去年蜂拥进入华尔街的一批不赚钱的创业公司之一,它们在市场上的困境,共同改变了投资者对相关企业的判断。

 

Lanman说,刚刚拿到的这笔新资金会帮助公司最终走上上市之路。他说:“首要任务是建立一个健康的可持续企业,我们正在为此努力。”



“在健康和福利上花费越来越多“是大趋 



image.png


ClassPass拒绝就是否盈利置评。 去年底有传言称,这笔资金将用于进一步推动该公司在海外的扩张,并用于扩大其企业合作计划(corporate partnership program)。该计划包括约1000家为员工提供ClassPass会员资格的企业。

 

Payal Kadakia说,健身品牌的生态系统正在不断增长,这对每个人都有好处。“它激励人们尝试不同的体验,我们的统计数据一直指向多样性——如果其中一种多样性是在家里,那就很好。”她说。

 

 “人们在健康和福利上花费越来越多钱的趋势”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根据分析公司Second Measure提供的数据,ClassPass在美国的销售额在过去两年中一直在增长。例如, 2019年11月,该公司在美国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6%。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互联网健身业受到资本热捧背后的原因,是全民健身的风靡和健身市场的快速增长。我国健身产业总产值在逐年递增,近六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7.7%。


与传统健身房的锻炼方式相比,在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的新型健身模式,具有更明显的移动、智能、轻便、社交属性。参与者表现出年轻化、高学历等特征,他们乐于分享健身成果,健身方式更具科技感。


互联网健身从兴起到爆发短短几年,市场上发展出多样化的不同类型及品牌。但不论如何,互联网健身的目的仍是服务于人。因此在短期内,难以看出哪个品类的表现更加优异,真正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CNN Business-Fitness startup ClassPass is now a unicorn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The.Same.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