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零塑料包装LUSH ——环保主义如何影响化妆品行业?

image.png

“我们不关注可持续性,我们专注于再生,”——Annabelle Baker,Lush大中华区董事

这家英国美容品牌最近在香港推出了第一家完全没有塑料包装的裸装概念店。


众所周知,化妆品被使用后总是留下很多瓶瓶罐罐。而香港是一个出了名的对回收不友好的城市,这对那些看重可持续发展的美容产品买家来说是个问题。但很少有独立的品牌能够建立能够实现系统性、针对环保的全品牌变革。不过,有一家全球公司一定可以做到这一点,那就是LUSH 。


image.png


这家崇尚自然环保、成分天然健康的英国美容品牌目前在48个国家拥有近1000家商店,最近在香港推出了其亚洲第一家“裸装概念店“(Naked Store)。在这家商店提供的产品均没有塑料包装。

多款独家产品,将裸装进行到底

LUSH香港这家裸装概念店分为两层,地面层陈列了多款广受消费者喜爱的裸装产品,如头发产品、护肤产品、汽泡弹及裸装沐浴露等等。

虽然卸去华丽的包装,但产品的设计一样充满创意。

1、产品 “黑衣天使”,造型像芝麻卷,以木炭、牛油果油与罗素泥等天然材料制成的组合,有效深层去角质;


image.png


2、以海凝胶萃等可分解材料制成的环保卸妆绵,随着使用的次数会变小,可以用数星期不等。


image.png


3、香港这家概念店还有独家兰香味道的洁面皂,并且全球只有在这家店有售。


image.png


LUSH还在香港这家裸装店首次推出裸装压缩干发剂、裸装爽脚粉和护手霜等,加上裸装沐浴露、香氛皂等系列,也提供更多新款产品。



image.png


除此之外,LUSH香港裸装概念店内还增设裸装彩妆区,首次引入了免包装彩妆产品概念,比如粉底、唇膏及高光笔,唇膏壳更是用可回收的铝制作。这也是LUSH 在港澳所有门店中唯一销售彩妆产品的分店。


image.png



以购买唇膏为例,顾客可以购买裸装版本,并将Ta套用在过往的唇膏筒中使用;又或者,可以选择购买可循环使用的唇膏管。


与大众互动,传递环保概念

概念店的第二层是 Green Space的区域,而香港新店带来的第一个活动便是“走杯咖啡站”。期间,顾客只要携带自己的环保杯子,便可免费享用一杯咖啡或茶,每天限额100名。

image.png



如果没有自携环保杯的习惯,顾客也可以现场购买 LUSH与 rCUP合作推出的环保杯,杯子由 6个回收的即弃纸杯制作而成。LUSH希望通过这个快闪活动,让大众可以因此了解回收和减废的重要性。


image.png


此外,这个区域也是一个“绿色互动区”。未来,这里计划将举办不同活动,并展出与各种环境议题有关的资讯,例如︰塑料浪费、海洋塑料污染、香港回收业的经营困难等。品牌希望透过Green Space教育大众,并分享更多缓解环境问题的资讯,与大家一同展开“无塑”生活方式。

目前,LUSH计划邀请正致力于减废及塑料污染问题上的非政府组织及运动倡议者来与顾客展开对话。


以手机APP代替产品包装纸


随着裸装概念店在香港开幕,最新版本的 #LushLabs 手机APP于在iOS 和 Android APP store上推出,并附设英文、繁体中文、简体中文及日文版本。


image.png


顾客以往在店内查阅产品标签以获取资讯,现在则可透过应用程式内的 Lush Lens 功能直接扫描产品,在手机上了解产品的详细成分及观看示范影片。Lush Lens 让这项新技术可取代产品标签,从而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image.png


其实,这种介绍产品的形式,Lush在东京原宿泡泡浴概念馆也有相似的呈现,消费者只要在店内扫描店铺墙上的二维码,然后下载Lush Labs的APP后,再将镜头对准想要了解的商品,程序就能自动辨认产品,并且提供产地和相关介绍。


这种产品呈现方式不仅符合环保概念,通过详细的文字介绍和动态的影片,让消费者都能一目了然地迅速了解产品特色。

除了浏览产品数据,Lush Lens内置的数据库更备有专题文章和影片,让消费者探讨零废弃和海洋塑料等主题。

除了可持续性,更关注再生

Lush大中华区总监安娜贝尔•贝克(Annabelle Baker)表示,“我们在30多年前就发明的许多产品,比如洗发水和沐浴露,它们在当时就已经是解决浴室浪费的产品,洗发水棒相当于3×250g的瓶子的使用量,这就已经是一个显著的节省。”据统计,去年在香港Lush门店购物的消费者们相当于直接省下了60万个塑料瓶子的使用——这些原本应该被扔进垃圾填埋场或被回收利用。”


image.png


不过,Lush考虑的远不止是节省塑料瓶使用这么简单。


贝克说:“我们承诺进一步减少商店里的塑料和木材,使用100%的可回收塑料来制作台面,来展示我们的产品。商店提供的购物袋,使用百分之百的再生纸与最低限度的黑色墨水。每个员工在加入LUSH时就会接受环保培训,并且为他们每个人提供可重复使用的杯子、餐具和如何做好回收的培训。”

香港很多商店也在产品中使用本地出产的水果和蔬菜,从而减少了所需的进口。废物经堆肥后送往新界北部粉岭的农场。像这样的决定对大型美容品牌来说是很不寻常的,因为它们需要一致性,往往从单一、稳定的来源获得供应。这也是一个保护环境的决定。

“我们没有关注可持续性——维持意味着维持现状,这是不够的,”贝克说。“我们专注于再生和更多的直接投入到自然环境保护之中。从采购、研发、生产再到销售,我们控制着整个产品供应链,允许我们可以有机会这么去做。”

image.png

LUSH位于香港粉岭的果园


如今,消费者对购买的东西越来越追求透明度。他们关心使用的产品的成分是什么,来自哪里。而LUSH产品宣扬新鲜、成分天然的品牌概念——“由全球采集罕有、新鲜的有机水果、蔬菜、花草及上等香薰油等天然原料,全手工制造”,正中有环保意识的消费者心意。


image.png

image.png

Lush的黑瓶子是用回收材料制成的,三个空瓶就可以送回商店换取一个新的产品


事实上,正如消费者所想象的一样,天然概念与绿色、环保概念是一脉相承、高度关联的。主打天然或有机概念的化妆品品牌,很可能也会先于别的品牌肩负起可持续发展的责任。2019年的CIBE上海美博会上,天然和有机是诸多国外参展品牌的主推概念,并且这类概念正在从成分层面延伸到整个供应链的绿色环保。

联合利华和欧莱雅计划到2025年使用100%可回收、可再次使用和可堆肥塑料包装;Miller Harris Forage为香水配置了放置珠宝或小物件的可回收塑料托盘;Gothacosmetics 推出了可以延长睫毛膏寿命的产品,致力于减少因睫毛膏丢弃而造成的塑料消耗;Pacifica计划将空瓶回收制成美容以及个人护理产品,如牙刷和剃须刀,与此同时,许多从垃圾中导入活性成分的产品也开始在市场中试水……


小结

相对于环保理念成熟的欧美国家而言,国内消费者的环保和可持续意识正处于革新和成长阶段,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消费者在购买化妆品时,把“环境友好程度”作为权衡购买的重要因素。

目前,部分国内化妆品公司已经开始尝试参与环保行动,倡导公益事业,并向消费者传达绿色环保的品牌态度。比如,自然堂携手国家环保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成立了“喜马拉雅环保公益基金”,致力于保护性开发喜马拉雅自然资源,实现生产和生态的协同可持续发展。

就算把道德因素放到一边,健康和可持续生活方式背后也藏着一个巨大的市场,在新一轮的绿色浪潮的变革之中,能够预见并把握新趋势的先行者会率先赢得消费者的好感和认同,并引领整个化妆品行业朝着更绿色、更可持续的生产模式发展。正如亚历山德拉·帕克所言,“如果行业内的所有人都能更加积极,我们就能显著提高化妆品行业的可持续生产能力。”


部分资料和全部图片源自网络

Reference:  

Harvested in Hong Kong: why global beauty brand Lush is shopping local to make its products sustainable and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The.Same.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