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你每天玩手机都离不开的emoji,其实价值数百万美元

image.png


颜文字是如何成为数百万美元的生意的?从表情符号到Line Friends,它们开创了一种富有创意和情感的语言。

早在21世纪初,表情符号在日本已经随处可见,但直到2011年苹果公司(Apple)在其全球iPhone操作系统中加入了表情符号键盘后,它才成为了全球明星。 

表情符号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源于西方,九十年代崛起于日本,它们搭上智能手机蓬勃发展的快车,帮助改变了21世纪人们交流的方式,产生了一种充满活力的互动形式。如今,它们已经价值数百万美元。


image.png

表情符号和贴纸是一种社会粘合剂,尤其是在亚洲,提供了人们一个增进感情的机会。俄勒冈大学日本文学和电影助理教授艾丽莎弗里德曼(Alisa Freedman)表示。


颠覆传统的颜文字


在日本,传统的交流方式是复杂而微妙的,包括礼貌用语和非语言暗示。对于日本人来说,在不清楚对方社会背景的情况下,避免沟通不畅常是一件棘手的事情,因为社会环境决定了正确的称呼方式。信件通常包括敬语、问候语、季节性的问候语,再加一句小心翼翼的顺便一提,以此过渡到信息的真正要点。


image.png

电子邮件开始剥离这种微妙之处,鼓励一种没有这些惯例且更非正式的风格。与此同时,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小型寻呼机在日本风靡一时,尤其对于女孩们。据第一批表情符号的创造者栗田重孝(Shigetaka Kurita)说,人们很喜欢短信功能中的心形图标,并热衷于用键盘创建表情符号和“颜文字(kaomoji)”那是我的主要灵感来源,多年后他说。


image.png

Emoticon和简单的kaomoji通过添加象形图,成为一种软化书面信息的方式,但它们使用起来复杂且耗时,因为你必须在键盘上输入多个字符。1999年,移动电话运营商NTT Docomo曾向20多岁的雇员栗田重孝(Kurita)求助,以解决这个其极具日本特色的问题——如何便利地呈现这些微妙情感。


image.png

NTT Docomo要求栗田制作单独的图形来代替打印出来的表情符号。栗田想到了使用简单的图片符号(emoji)——这个词来源于日语中的图片字符”——来表达一系列情绪。他不知道的是,他正在改变人们交流的方式,并掀起一股全球潮流。

  

栗田在2013年的一次采访中说:我们已经有了使用心形符号的经验,所以我们认为这是可能的。作为一名非设计师,他借用了日本流行的符号,运用了日本漫画、可爱文化、街道标志和日本字母,这些符号是整整一代人赖以沟通的交流方式。



IPhone成为emoji大火的神助攻


image.png


表情符号大火的导火索是苹果公司2008年在日本推出的IPhone,由于没有包含emoji表情符号,因此并不怎么受消费者欢迎。在苹果的日本合作伙伴软银(SoftBank)总裁孙正义(Masayoshi Son)的干预下,情况发生了变化。孙正义告诉记者,他让苹果相信,在日本,没有表情符号的电子邮件就不是电子邮件


很快,它就在日本市场推出了表情符号。2011年,苹果公司(Apple)在全球范围内的iPhone操作系统上安装了表情符号键盘,这一独特的日本现象在国际上引起了轰动。几年后,最初代的表情符号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


image.png


弗里德曼教授表示:表情符号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们的全球化与大多数日本流行文化不同。与哥斯拉(Godzilla)Hello Kitty不同,它们真正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image.png


如今,韩国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Naver开发的即时通讯应用Line是表情符号文化中最强大的力量之一。Line Corp.的数据显示,在推出后的三年内,Line在全球吸引了3亿用户,这得益于Line表情符号的推广。Line表情符号是一种超大尺寸的表情符号,其中的人物有各种情绪和动作。该公司表示,Line每个月拥有8,200万日本用户,且随着它最近宣布将于2020年与软银的互联网子公司雅虎日本(Yahoo Japan)合并,这一数字可能还会增长。


我很难过通常会让内向的人感到不舒服,而Line的用户可以用一张悲伤小熊的可爱照片来代替。Line Friends——最初是一头直脸熊(布朗)、一只雌性白兔(科尼)、一个雌雄同体的角色(莫恩)和一个自恋的男人(詹姆斯)——成为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因为它们精准且趣味性地描述了不同情感的细微差别。


image.png

image.png


BuzzFeed的文案总监Emmy J. Favilla:“表情符号绝不是在削弱我们的书面语言,而是通过提供一种语言本身通常无法提供的语气来强调它。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是我们可用的标点符号中最先进的一种。


Line Friends:融入生活方方面面


image.png

Line早在2013年就将自己的贴图货币化,这是一个转折点。虽然仍有一些贴纸是免费的,但Line开始销售某些贴纸,它们也可以作为礼物赠送,购买价格为240日元100元,或者可以通过玩游戏积累。


Line Friends已经在亚洲各地推出了本地版本,有跨界的潜力Line称,在与韩国流行音乐明星BTS的合作中,该团体的成员创建了自己的贴图,10天内就获得了800万次下载。Line表示,BTS的成功体现了Line Friends的核心理念——“全球化、千禧一代、潮流化


image.png


年轻人在亚洲倾向于生活在迅速疏远的环境”,因为他们从各地搬到繁忙的城市所以“emoji可以满足你表达情绪的欲望,以及与他人快速连接,且并不需要那么严肃。


Line称,虽然最初的Line贴纸是由“Mogi”Kang Byeongmok设计的,但作为一名企业高管,他仍然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人物。但对于那些在Line创作者市场工作的设计师,通过市场,用户可以出售他们自己的贴纸,与公司分享利润,这是一个不错的差事。


image.png


“oyspe and ahoy!”是东京一名上班族的笔名,她从一开始就是一个线上表情包的贡献者。她设计出最成功的角色KumaKichi是一只迷人的熊。


虽然它的特点很大程度上反映在我自己身上——笨拙、愚钝,还有一些负面的想法——但它的动作和外观主要是受到我4岁儿子神秘动作的启发,我把它们记录在手机上,然后在画画时参考它们。” 


Line没有透露创意者的收入,但表示,在Line创意者市场推出后的前六个月,排名前十的贴纸套装平均销售额为3680万日元(34万美元)。前一千名的价格是270万日元。创作者和Line平分收益。


image.png

不幸的是,我还没有赚到足够的钱来辞掉我的工作,以便专心设计贴纸。”oyspe and ahoy!承认。


抛开数字创意不谈,把数字体验带到日常生活中总能赚到钱。从纽约到上海,Line拥有150家零售店,产品从时尚到电子产品都有。


在东京的原宿店,50岁的家庭主妇Masumi Tamaki说,她喜欢这些贴纸,因为它们可爱、有趣、好用:当我对某件事感到兴奋时,它们似乎能最简单地表达我的情绪。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在中国,最热门的网络交流方式莫过于发“表情包”。“表情包”是一个汉语词汇,指的是一种利用图片来表示感情的方式。表情包是在社交软件活跃之后,形成的一种流行文化,表情包流行于互联网上面,基本人人都会发表情包。


在移动互联网时期,人们以时下流行的明星、语录、动漫、影视截图为素材,配上一系列相匹配的文字,用以表达特定的情感。


image.png


有分析称,图片表情包能够很好地实现在人际交流中传达情绪、调节气氛的功能。同时,这些图片在内容上往往来源于年轻人所熟悉的动漫画、影视等流行文化产品,因此更容易得到年轻人的接纳和喜爱。


部分被做成表情包的明星对此也乐于接受,如张学友就表示:“可能大家不想看我严肃的样子,其实我私下也很幽默,只是没什么机会去表达。”。香港演员梁健平对“有钱为所欲为”的走红表示“非常过瘾”,但自己从来不会用这个表情包。也有明星表示不能接受,在1998版《还珠格格》扮演“福尔康”的周杰就公开声称表情包“很低俗”。 另外,使用名人图片、剧照等制作的表情包会涉及肖像权纠纷,这是表情包制作与传播者最应引起重视的问题。


Nikkei Asian Review-How emoji became a multimillion-dollar business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The.Same.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