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体验型旅游|日本食品制造商的新花样:工厂参观+主题乐园

image.png


日本正在向体验型旅游转型,工厂成为访日游客热衷于打卡的新景点。游客们一边了解日本的产品制造,一边加以体验的“工厂参观”的方式,预计今后也将逐渐受到欢迎。

随着日本“体验式旅游”的蓬勃发展,各食品制造商公司也纷纷想出新方法来吸引更多的游客。工厂参观活动在日本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是企业公关和社区推广活动的主要内容。

比如根据猫途鹰旅游挑选的2018年外国人喜爱的日本工厂参观排行榜上,第一位是这家企业:

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爱知县名古屋市)

游客在这里参观“丰田汽车”工厂。工作人员会介绍“高品质的汽车制造”。其中,参观焊接工厂和组装工厂的“参观巴士游”很受欢迎。


image.png

在日本爱知县丰田元町工厂拍摄的即将下线的丰田氢燃料电池车MIRAI

在焊接工厂,游客能参观利用机器人制造成汽车外形的工序。而在组装工厂,在涂装的车身上安装发动机和轮胎等各种零部件的工序备受关注。

不过,东京地区的食品制造商们正在对这些略显平淡无奇的参观活动进行新的诠释,他们乘着“体验旅游”的浪潮,建起了迷你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来吸引游客。

image.png

埼玉县的福吉酱油厂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建厂230周年庆典的一部分,酱油厂于11月16日开放了其Kinbue酱油公园

image.png

这个主题酱油公园的概念是:吃、学习、体验、玩和购物都尽在在创新的Kinbue酱油公园。游客们体验到发酵小麦和大豆制作日本著名调味品的过程,还有一家餐厅供应用该公司产品烹制的菜肴,以及一家购物商店。

image.png

除此之外,其中一个吸引人的地方是,在木桶里亲手演示传统的酱油制作方法——这是如今只有少数酱油厂使用这种方法。游客们轮流用木棒搅拌豆泥,然后用一台木机通过布挤压豆泥来提取酱油。

image.png

在酱油公园,游客可以亲身体验传统的日本酱油制作

image.png

这个公园也适合家庭游玩,有秋千、吊床和其他游乐设施,让孩子们有事可做。也有电动自行车,人们可以租用来参观附近的旅游景点。

image.png

这种类型的景点加深了公众对食品生产过程的认识,并通过促进旅游业来帮助振兴当地经济。其实门票通常是免费或非常便宜的,但游客通常在离开前购买一些产品。外国游客尤其如此。据该酱油厂的管理人员说,外国人经常比日本本地人购买更多的产品。


除了帮助公司进行市场推广外,源源不断的访问者还提供了听取意见和建议的机会,其中一些意见和建议可能会导致产品改进。

image.png

另一家积极寻找参观者的公司是中国馒头生产商中村屋(Nakamuraya)。今年早些时候,它在埼玉县开设了丘卡曼博物馆(Chukaman Museum),这在日本还是第一家。

image.png



这家博物馆的特色展品是给孩子们看的,其中包括一个区域,孩子们可以在那里学习如何在类似游戏的环境下制作馒头。而中村屋吸引有孩子的家庭来开发未来客户的策略正在奏效:自1月份开放以来,该博物馆的参观名额每天都被预订一空。

image.png

这种吸引游客的竞争方式正在升温,一些公司尝试用新奇的方式让游客体验真正的产品。

image.png

游客们与冰淇淋和糖果制造商Ezaki Glico的标志性品牌logo合影


位于东京北部千叶县的冰淇淋糖果制造商Ezaki Glico旗下的Glicopia Chiba工厂,游客们能看到并亲手体验冰淇淋是如何制作的。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还能体验到工人的日常工作,包括:在食品生产前洁净室里走一走,感受强大的空气淋浴器清除衣服上的灰尘和其他杂质的过程;去冰箱里看看,它能模拟植物内部的寒冷条件。

image.png

image.png


自2017年开放以来,该设施已经接待了超过10万名游客。


image.png

其他想要招揽游客的公司还有蛋黄酱制造商Kewpie,它在一个被拆除的工厂遗址上开设了一个名为Mayoterrace的游客中心,以此向大众普及蛋黄酱的制作过程。当然,更是“变废为宝”的营销手段。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位于北海道札幌市北海道名牌点心“白色恋人”的工厂备受访日外国人欢迎。除了参观“白色恋人”的制造过程外,人们还能在这里品尝到原创甜点。


image.png


在这里,儿童能尝试的游乐项目也很多,包括体验点心制作。


image.png



小结


吃喝玩、购物等是旅游传统的乐趣所在。但是伴随游客特别是外国游客的增多,日本旅游城市开始重视开拓新的旅游项目,增加对外国人的吸引力,其中包括文化等在内的体验型旅游是其中代表性做法。

据日本媒体报道,目前,赴日外国游客逐渐增多,随之游客们的旅游需求也在不断提升,传统的饮食、美景、购物等似乎已经无法满足许多外来游客的要求,他们也希望以更加直接的方式参与进来,亲身了解日本文化和日本社会。为此,目前,日本各地旅游城市开始推出“体验型观光”的项目,其对象主要是针对外国团体游客。

如今的人们对旅游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表层消费了,更愿意深入体验,了解文化层次的东西,这也是游客们新的消费需求。除了拍好看的照片可以发朋友圈以外,旅游的意义也更在于获得精神愉悦和知识体验。



分资料和全部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Reference: Japan's food makers spice up factory tours with theme parks,DECEMBER 20, 2019 ,KEIICHI YAMAGUCHI, Nikkei Asian Review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The.Same.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