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不遗余力发展休闲零售业,亚洲机场将迎来下一个风口?

image.png


众所周知,许多国际机场每天接待数以万计的游客,为休闲零售业提供了独特的环境。因此,随着中产阶级的不断壮大和廉价航空公司的飞速成长,亚洲机场越来越看中零售和娱乐业的潜力,它们的角色正从单纯的中转站转变为游客购物和休闲目的地。


 

樟宜机场和仁川机场:力求增加非航空业务收入

image.png

image.png


新加坡樟宜机场(Changi Airport) 60%的收入来自零售业务和租金。 


在新加坡,樟宜机场新建的“星耀樟宜”商业综合体耗资17亿新元(合12.4亿美元),占地13.57万平方公里,拥有远超过传统面积大小的免税区,以及世界上最高的室内瀑布。


image.png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测,到2037年,全球航空客运量将翻一番,达到82亿。预计亚洲将引领全球增长,并因此鼓励机场运营商将更多精力放在辅助业务上。

 

亚洲机场正变得越来越像百货商店,专注于最大化销售和租金收入。这其中,樟宜机场集团是先行者。截至今年3月,该公司60%的收入来自租金和零售业务。


image.png


星耀樟宜有280家租户,每天吸引约30万名游客。机场运营商希望这些商店和景点晚点开门,这样就可以吸引更多过境旅客。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Hsien Loong)在10月18日的正式开幕仪式上表示:“在新加坡,樟宜机场本身就是一个旅游景点,而星耀樟宜提升了它的声誉和吸引力。”


image.png


韩国的仁川国际机场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机场之一,部分原因是其巨大的免税购物区和电影院。到2024年,机场计划增加跑道和客运终端,并希望利用人工智能和其他先进技术提高效率。


image.png


据当地媒体报道,仁川机场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年客运量增至1亿多人次,销售额翻一番,达到5万亿韩元(41.9亿美元)。仁川机场希望成为全球吞吐量第一的机场,吞吐量是衡量一个机场处理乘客和货物能力的指标。鼓励这些乘客前来消费意味着仁川机场会采取更多积极措施,比如引进更多受欢迎的餐馆和精品店。



北京大兴机场:老字号兴起“网红风”


image.png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于今年9月开放,10月底开始运营国际航班。这座耗资800亿元人民币(113亿美元)的设施制定了到2021年每年运送旅客4500万人次的目标。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乘客主要是国内乘客,而大兴机场则计划把重点放在国际航班上。


据中国侨网报道,目前大兴机场近80家餐馆已经全部正式营业,机场五层的“亲友送别层”浮岛更是成了安检区外美食扎堆儿的地方。从全聚德、老舍茶馆、广芳园等老字号,到外婆家、小莫、池记等年轻人喜欢的时髦餐馆,来这里吃饭的游客比旅客还多。在新机场现代化的氛围之下,老字号也摇身一变成了时尚餐馆。全聚德的供销社主打怀旧风,聚德面舍和小全聚德则在环境和菜品上下起了功夫,丝毫不逊色于网红餐厅,反而更显特色。


image.png


据中国民航网报道,大兴机场拥有187家商业零售商店(包括149家国内区域商店和38家国际区域商店),涵盖国际顶级奢侈品、时尚产品和精品国内产品等,机场内的自助服务点可以充分满足旅行者的购物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大兴机场首次在机场商业区引入了“一带一路”的概念,并设立了一个展示和销售相关国家和地区特色产品的特殊区域,使来自世界各国的旅客能由此与世界连接。


image.png


在落户大兴机场的品牌中,大约有40个是首次引入的知名品牌,其中一些是首次进入国内机场税区。在不久的将来,大兴机场的商业零售将逐步实现更智能的业务功能,包括引入一系列先进技术,例如刷票支付、电子发票、电子机票和机器人购物指南,为旅客提供更方便丰富的技术支持和购物体验


image.png

近年来,随着零售和消费模式的不断变化,机场零售业务也迎来了转型的重要节点。未来,经过大兴机场的旅客将真正感受到新时代的新面貌,带来更多旅途惊喜。


香港国际机场计划在2021年启用附近的大型综合机场SkyCity,希望借此成为一个更具规模的商业中心。预计到2030年,年旅客人数将达到1亿。

 


东京机场:发展周边基础设施和吸引国际活动


image.png


日本机场的非航空收入也在增加。在截至今年3月,日本成田机场(NaritaAirport)租户的销售额达到创纪录的1432亿日圆(合13.2亿美元)。这较五年前增长了70%,与三越伊势丹控股(IsetanMitsukoshi Holdings)旗舰店日本桥三越百货(Mitsukoshi Nihombashi)的销售额相当,三越百货是日本历史最悠久的百货公司之一。机场运营商的零售业务现在占总收入的42%,这与它的航空业务相当。


image.png


明年春天,东京羽田机场将开放一个与国际航站楼直接相连的综合设施。酒店、餐厅、商店和水疗中心将是它的主打特色。


成为快速增长的亚洲的枢纽机场,可以通过发展周边的基础设施和吸引国际活动来提振经济。羽田机场估计,明年航班的增加将使其年收入增加6500亿日元。

 

不过,偶尔也可能会有变动——政治局势紧张或传染病流行可能会吓跑一部分游客不乘坐飞机。“因此,非航空部门稳定的利润将保证机场总体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分析师KotaroToriumi说。



中国企业启示录


image.png



近年来,随着客运量的不断增长和乘客需求的增加,机场不再只是一个欢迎站,而是一个供旅客放松、购物和消费的好地方。例如,许多人选择在迪拜机场转机,即使是凌晨3点或凌晨4点,仍然有很多游客在购物。可以看出,机场商业活动不仅是机场非航空收入的重要来源,而且还可能影响主要航空业,并成为建立机场品牌,提高知名度和吸引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把握机场商务的新机遇是许多亚洲大型机场正在认真考虑的问题。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度发展,许多旅客的需求和偏好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趋势而不断变化。作为高端、时尚且先锋的消费场所,发展机场零售业时应积极地拥抱新兴的业务模型,并力争在销售模型、产品类型和购物环境方面做出新的改变。


Nillei Asian Review-Asia's airports stretch their retail and leisure wings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The.Same.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