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KPOP魅力无国界|日韩学生:政治纷争雨我无瓜

image.png

韩国人气女子组合Twice在日本出席活动


K-POP( 韩国流行音乐) 的强大魅力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日本年轻人学习韩语。

据统计,2019年有2.7万韩国学生参加日本高考。尽管日韩两国之间外交关系存在着巨大的裂痕,韩国学生赴日留学的需求依然很高。与此同时,参加韩国官方举办的韩语水平测试(TOPIK)的日本人在10年内也激增了160%。开设韩语课程的日本大学和职业学校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申请者。

KPOP 激发日本年轻人的韩语学习潮

16岁的Rei Mabashi是东京关东国际高中(Kanto International Senior High School)韩语课程的二年级学生。

image.png


今年8月,Mabashi参加了首尔的一个培训项目,并在韩国首尔结识了一位韩国朋友。他说,他们喜欢一起谈论两国的流行明星。他说 :“ 尽管我们听到了很多关于日韩关系的负面消息,但我还是打算继续学习韩语。

据了解,这所高中的韩语课程始于2000年,当时只有6名学生,而现在吸引的申请者人数是40年招生名额的两倍。

image.png

韩国人气女子组合BlackPink

过去几年,K-POP( 韩国流行音乐) 在日本重新流行起来,推动了日本学习韩语人数的增长。诸多韩国流行男团、女团,包括女子组合TWICE 在内的一系列K-POP明星偶像组合,俘获了许多日本年轻人的心。


image.png

TWICE的日本官方推特

随之申请这所学校的人数 “出人意料地增长,并且没有任何下降的迹象,”副校长黑泽慎治(Shinji Kurosawa)说。据黑泽明介绍,该机构每年大约有10名毕业生前往韩国的大学学习。

image.png

韩国人气男子组合防弹少年团

17岁的广丽·阿萨米(Hiyori Asami)是韩语课程的二年级学生,她说自己从二年级起就迷上了韩剧。她想在韩国电影行业发展,从事推广和翻译等工作。她在十月参加了TOPILK(韩国语能力考试)。“这是一个艰难的考验,所以我真的很努力,我需要学更多的单词,” 阿萨米说。
政治不和也并不影响韩国学生追逐“日本梦

目前,全球有超过70个国家可以报考TOPIK考试。在日本,位于东京的韩国教育基金会(Korea Educational Foundation)每年会在日本全国大约30个地方举办三次TOPIK考试。

image.png

大阪一所职业学校的韩语班: 日本许多类似课程的申请人数正在激增。(Eugene Lang摄)


TOPIK在1997年推出时,就有约1500人参加了考试。目前,在日本参加考试的人数一直在稳步增长。


虽然2018年10月以来,日本与韩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就急剧恶化——在当时韩国最高法院下令,新日铁住友金属公司(Nippon Steel&Sumitomo Metal)应该向为其工作的前朝鲜战时工人们支付赔偿金。

一边是两国外交关系紧张,一边是2019年仍有2.7万韩国人报名参加日本的高考,同比增长10%。据统计,2019年10月份的1.1万名日本考生中,90%是女性。大多数考生都是年轻人,其中青少年和20多岁的年轻人占了将近80%。后者的比例也较10年前的40%左右有着大幅上升。

在TOPIK的一项调查中,当被问及参加该考试的原因时,约有一半的受访者表示是“为了测试语言技能”,而约10%的受访者表示是“为了找工作”和“为了去韩国留学”。

韩国驻大阪总领事馆的数据显示,赴韩留学的日本学生人数也有所增加,截至2019年4月,赴韩留学的日本学生人数同比增长10%,有4300人左右。

尽管两国之间存在政治不和,但年轻的日本人似乎仍然对韩国感兴趣,领事馆官员Yang Hoseok说。


日本本土教育机构在韩国市场开设补习班


image.png


首尔的Seigakusha日语学校提供小班教学。(照片由Seigakusha提供)


与此同时,日本补习教育机构Seigakusha启动了一项业务,帮助希望到在日本读大学的韩国学生。去年11月这家机构在首尔开办了一所日语学校,为计划赴日留学的韩国学生提供留学支持服务,包括为赴日考试和面试提供针对性的辅导。


image.png


越来越多的韩国学生选择去日本读大学,而不是试图只通过竞争激烈的韩国高考才能考入的韩国重点大学。同时,他们去日本上大学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韩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非常严峻。

因此,即使日韩双边关系恶化,但这似乎对向希望赴日留学的韩国学生提供留学支持的业务影响不大。

Seigakusha(成学社) ,也被称为Kaisei Kyoiku集团,主要在大阪附近的关西地区经营补习班。2015年,Seigakusha (成学社) 在大阪和兵库县为外国学生开设了日语学校。这些学校为计划参加日本大学的国际学生提供了日本大学入学考试的辅导课程。有超过90%的学生完成课程后进入日本的大学、职业学校或研究生院。然而,在这两所学校就读的外国学生中,超过一半是中国人和越南人,而韩国人只占很小的比例。


image.png



这是因为许多韩国学生在韩国的日本语言学校学习后,到日本读大学。这种情况因此也使得Seigakusha学校 (成学社) 向韩国市场扩张。通过多年在日本的运营,该公司在考试指导方面越发专业,不仅提供日语课程,还提供和日本高中水平相当的地理、历史和数学等日本大学国际学生入学考试(EJU)考试科目辅导。

开学的第一个月,就有十几名学生注册入学。与此同时它已经收到了大约30份的入学咨询。Seigakusha(成学社)表示,尽管日韩两国之间的外交争端引发了在韩国广泛抵制日本产品和服务的社会运动,但许多韩国学生仍然有兴趣去日本留学,以追求自己的长期职业目标。


image.png


该公司预计,12月初当地学生收到韩国大学入学考试成绩后,首尔这所学校的学生人数将出现激增。Seigakusha希望在其位于首尔的学校总共接收450名学生。

规避内部升学竞争的有效途径

韩国社会非常重视教育背景,年轻人的未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哪所大学。

根据最新的 2020 QS世界大学的排名,有5所韩国高校进入世界大学百强。韩国首尔大学位于世界第37名。


image.png


要想进入精英大学,学生们必须通过竞争激烈的入学考试。但大学录取率低得吓人,所以越来越多的韩国学生选择避开这种激烈的竞争,到日本留学。

管理韩国学生考试的日本学生服务组织说,在首尔参加考试的学生人数三年来增加了一倍多。尽管由于双边关系紧张,2019年考研人数增长有所放缓,但11月有4000多人参加了高考,比去年有所增加。Seigakusha也表示,日本是韩国学生留学的热门国家,因为日本的外国学生奖学金制度相对完善,而且日本文化也与韩国相似。

韩国大学毕业生严峻的就业形势是推动留学日本趋势的另一个关键因素。

过去五年,韩国大学生毕业后能找到工作的平均比例一直在60%左右,而截至2019年4月,日本大学生的这一比例为97.6%。


部分资料和全部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The.Same.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