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 城大EMBA前沿智慧

从李子柒再到滇西小哥,看中国网红如何用传统文化征服世界

image.png


最近李子柒在各社交媒体上大热,引起广泛讨论。



这个因拍摄的乡村古风生活、传统文化等内容爆红的女孩近日频频上热搜,国内网友们为讨论火遍全球的她是否能代表传统中华文化输出,吵得不可开交。

然而这一切并不妨碍李子柒在海外受到追捧。在油管上她粉丝量达到了743万,最热门的视频播放量高达4000千万,而全球影响力最大媒体之一的CNN在该视频平台上也只有792万粉丝。从播放数据来看,李子柒已是标准的国际一线博主。



image.png

李子柒和CNN 在YouTube 上的粉丝对比


其实除了李子柒,同样还有一位民间红人在海外备受好评。她就是滇西小哥。


image.png


不同于李子柒,除了中国的食物还会时常展示中华古典文化,比如笔墨纸砚滇西小哥则将视频重点聚焦在美食制作,并且具有云南的地域特色。她的视频中也常常穿插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的画面。以及那只胖滚滚的阿拉斯加偶尔也出镜,画面十分治愈、温暖人心~


image.png


虽然叫「小哥」,但滇西小哥其实是个女生,个人曾公开分享称觉得「小妹」太可爱,「小哥」有俏皮和洒脱的感觉,视频中的滇西小哥能砍甘蔗,也会被辣椒呛得流泪,「滇西」则表示她的家乡,位于云南西部的保山。


image.png



根据海外网红营销平台Nox Influencer评级,这位来自云南的美食博主滇西小哥位列YouTube中国区综合排名前三。2016年投身短视频制作,以个人身份起家,2017年加入papitube后,在内容创作的道路上特色日渐鲜明,成为当下热门大IP,滇西小哥的故事也许值得我们思考。



「不一样的美食博主」

从视频性质而言,滇西小哥其实就是一个美食博主,但是她又不同于普通的美食博主。

在滇西小哥看来,短视频内容得有价值,具体可分为三类,「第一种是让大家学到东西,比如手把手地教大家做菜,大家能够根据视频做出菜来;第二种是能够让大家会心一笑的;第三种是能让大家了解到不一样的美食文化或风土人情。

滇西小哥将自己的视频定位为第三种,毕竟云南非常适合就地取材,不仅食材稀奇多样,50多个民族的风俗文化也非常值得探索。在她做短视频的这三年中,滇西小哥不断摸索,自身定位也越来越清晰。



image.png


一开始的视频重点放在做饭步骤,其实更倾向于第一种「让大家学到东西」,但云南这个地方的食材过于特殊,可复制性其实非常低,一旦转向可操作性强的美食,那么滇西小哥也会失去她的独特性。


image.png


画质清晰,取景优美,加上十分清晰的环境音,比如砍甘蔗、采摘冬瓜、莲蓬,在锅中翻炒食物的声音等等;bgm变得轻松活泼更符合视频调性,同时音量很小完全不会喧宾夺主;不再有过多的讲解,语言变得不再那么重要;弟弟小豪和阿拉斯加大王有了更多镜头,粉丝们看着小豪早早开始跟着姐姐干家务,看大王在乡间奔跑、吃芭蕉叶,在泥潭里打滚,这是乡村特有的样貌。 


image.png

滇西小哥也经常带着弟弟一起干活


image.png

食物制作过程

不过,有一点是滇西小哥视频中始终没有变的内核:呈现食物从采摘到上桌的全过程。

image.png


「YouTube上好评如潮」

查看Nox Influencer对YouTube中国区网红的分析和排名,会发现头部红人名单跟国内红人的「排名」重合度并没有想象中高,综合排名的前三都是美食领域的红人,滇西小哥位于其中第三位。

YouTube有着与国内短视频平台差异化的算法推荐,被观看时长是YouTube博主视频推荐的核心指标。这意味着点击量不等同于观看时长,劣质内容可能以标题取胜,但「欺骗」用户得到的公开数据并不会带来平台推荐和广告价值的增长


image.png

滇西小哥的YouTube主页

在Nox Influencer的评分体系中,有两个维度分别占据35%,即粉丝量&频道成长以及视频质量分析。前者衡量粉丝总量和观看总量以及增长速度,后者衡量近3个月的每个视频观看数量和订阅数的比值,主要看重粉丝忠实度和粘性。综合下来,滇西小哥的评分达到4.72分(满分5分)。


对YouTube来说,滇西小哥视频内容的独特性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则是美食视频天然没有语言障碍,无论是文化还是习俗都不太会造成障碍,这其实进一步加深了独特性。有一些红人会选择添加字幕再上传至YouTube,给予国外观众更便捷的体验,但滇西小哥没有这么做。



image.png


如之前分析所说,滇西小哥的视频定位不是教人做菜,而是呈现一种乡村生活方式和风土人情,在这种情况下,语言完全不是问题。


事实上就算是国内,微博评论区也有粉丝留言,“ 国外粉丝说听不懂阿盆姐在讲什么,其实我也听不懂”。 的确,滇西小哥目前在视频中很少再用普通话后期配音,而与家人乡邻的对话也都是保山本地方言。



image.png



今年1月春节前,滇西小哥上传了视频《炼猪油、炸油底肉,提前准备过年菜》,这是她迄今YouTube播放量最高的一条视频——2845万

对于如此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炼猪油,深受国外朋友们的喜爱。

有美国网友表示:这些中国菜看起来很油腻,但它们仍然比我们大多数美国人吃的健康!”


image.png

穆斯林网友说,管我是穆斯林不吃猪肉,但我仍然很喜欢看你做菜!

image.png

我看了这个视频,仿佛有一种从未经历过的怀旧之情。”

image.png

“能够娶滇西小哥的人一定是这地球上最幸福的人!

image.png

除了美食制作之外,有网友也十分感动于视频中所呈现的质朴而温暖的亲情。

image.png


翻译:" 就你这么年轻来说,你真是个了不起的厨师。你一定有很好的老师,我猜是你的祖母和母亲吧。他们把你教得很好。你们一起努力工作来保护你们的土地和庄稼。看起来并不像一个简单的生活,它非常丰富和幸福,以及有这样一个亲密的家庭。你们拥有彼此是如此幸运。非常感谢你分享你每天做的所有美妙的事情!你也教会了我很多,再次感谢你。"


不过,仍然有网友表示有一定语言障碍,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们看视频和喜欢滇西小哥!


“我听不懂你的语言,但是我仍然非常喜欢看你备菜和做菜的方式!尽管是第一次看,但是我认为很具有教育意义!


image.png

有趣的是,就这个问题后来便有海外粉丝自发为这条视频加了字幕,这位粉丝符合两个特点:在国外上学,会英文;是云南人,恰好听得懂方言。

image.png

翻译:我做好了视频的英文字幕,希望大家喜欢!我也来自云南但是现在居住在英国。我非常喜爱滇西小哥!

截至目前,滇西小哥的视频已经陆续有网友自发为其添加字幕,目前有英文、韩文和日文三种语言。


image.png



某种意义上来讲,无论是滇西小哥还是李子柒,她们也都是中国目前重要的文化输出的参与者。



即使语言不通,但在大多数外国粉丝眼中,滇西小哥通过视频传递出的平静、简单的生活方式和家庭生活,也让他们对中国美食、传统文化甚至中国人的农村生活方式,有了更深的了解。这也是滇西小哥拍摄乡村短视频的独特性所在,美食本身成了其次。


「寻找失落的传统文化」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她呈现给大家的是一个恬静安逸、与世无争的农村生活,这恰恰是让很多城市人充满向往和羡慕的生活方式。

但其实视频中所展现的生活方式其实也是很多中国60 70后以及更早以前,那会还在农村生活时经历的再平常不过的日常。不过略为讽刺的是,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越来越快,为数众多的农村年轻人涌向大城市,中国的农村文化正在逐渐衰落。

而在便利的城市生活中,我们无论是在餐厅享用美食,还是去菜场购买材料回家自己制作,获取到的食物大多是已经经过加工的,甚至是现成的,很少有自己手工采摘的经历。


image.png


在真正的中国当代语境中,“李子柒、滇西小哥”们的生活方式是非大众常态的,他们所向国外观众输出的,正是如今中国人们失落的文化。

或许这也是她们不仅征服世界,也同样拥有众多国内粉丝的原因。海外观众在他们的视频里寻找未曾到访的东方,而我们,则在其中寻找曾经的自己。


部分资料和全部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通知删除)






#清新.前沿.国际范# #Not. The. Same. Old# 

香港城市大学EMBA


报读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申请入学